一个人的阅历,全部写在眼睛里。我的眼神从清澈到浑浊,所经历的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伤害和一次又一次的别离。
《纯粹理性思维》
其实一个人的成长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经历的多少。舟曾说过“一个人最先衰老的是眼神。”一个人的阅历,全部写在眼睛里。我的眼神从清澈到浑浊,所经历的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伤害和一次又一次的别离。经历的事情总是客观反映了所处的生存状态、我终于懂得沉默之所以沉默的缘由、并不是无知,而是睿智。我感叹我曾经的幼稚与渺小,我再也不是那个苦心经营一篇好文章就拿出来到处炫耀的懵懂少年了,不再为了某个不值得的话题去争议了。再多的事也只是偶然的微微一笑,当我这些年不经意间看到像我曾经那样激情四射,热爱文字的少年,我的感受如同时间的堆积一样,慢慢的发酵溢出来。
曾经我很相信,用笔可以写出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但是我最后才发现我却写不出和你看风景的心情,苦苦抑郁在心中。然后慢慢的用时间来消融和溶解。我曾写过最唯美的诗,但是我却写不出自己难受时的压抑和忧愁。“想象力是诗人最可怕的回忆。”很久以前一句随口吟出的话这时却显得恰到好处,歌德也说过类似的话“人为什么要用今日丰富的想象力去唤起昔日痛苦的回忆”,我在品味着自己的快乐与感受的同时也夹杂了许多哲理性的东西。正如我的题目一样,纯粹理性思维。如果要用哲学来判断我的话,我觉得我一定是唯心派的,而且还是主观唯心。我总是在寻找一种超凡脱俗的意境与文字,却总是逃脱不了“故常无欲
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的境界。身处于的环境影响一个人的心境与胸怀。我们常常都是困惑于后者的”常有欲以观其缴。”的境界中。在有形的世界中,所观察和领悟到的东西也是有形的,局限的。
我感叹自己的多愁善感,我总是能从某些事物中得到启发从而不断自省与深思。我曾一个人坐在河边看水随波逐流,为何水能漂流四方而石头却只能静卧河底呢。水是万物之始,上善若水,故几于道。任何形态存在的方式,正因如此,所以水没有任何的负担可以随心所欲,而石头因本身的累赘导致行动不便,最终只能静静的卧在河底。我曾将自己比作石头,嘲讽自己不就像这石头一样让自己压抑和沉重吗?我写的文为何如此的唯美,或许用舟的一句话是“事情到了极点,也是另一种的极端。”
我总是在不断地自我认识与反思,而在这种反思中得到成长。我不认为这种成长永远是积极向上的,我得到的更多是疑惑和不解。我的思维已经不能和以前的我相比了,我不知道是现在的我很好,还是以前的我好。或许也根本没有好坏之分,有的只是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我喜欢独木舟有一个理由,就是她赤裸裸的将我的感情解剖出来了,没有余地毫不拖泥带水。她曾说过“原来,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暗伤连城。”我的感情永远局限在爱这个字上,但是到了最后我还是没有看清它的真实面目就已经变得无所谓了。就像这句话一样“青春从我爱你开始,可是为什么你却让我好像看破了爱这个字。”我的感情沉重的压抑在文字的脊梁上,它承受着我的所有悲伤。我的文字从最初的朴实到华丽再到朴实,我所得到的只是一个轮回的过程,和这个过程留给我的感受。
总是能在一瞬间抓住我想要的感受,这就是我的文字本身最大的魅力。曾经有朋友问我是怎样写东西的,我的回答是。怎么想怎么写。甚至我连标点符号都懒得去改,我很少打草稿或者根本没写草稿,我写文章从来都是脑海里想什么话就写什么话,有时候并不是不更改而是根本无法更改,因为我脑海里形成的东西就像活脱脱的生命,它有存在和生存的权利和价值。
当我用这种思维式的文字写作时,我能感受我的血液有一种极其舒畅的感觉,如临春风。不去在乎拘泥,随手一笔,便是一篇可歌可泣的悲剧。呵呵,习惯性的冒出一句诗来。有时候我的诗就是这样来的,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随口吟出,便是一首诗的开头或结尾。以前写的诗都忘了,很多都忘了一干二净了,唯有记得的便是素颜诗。可能已经习惯了这种思维方式了,想不起以前的那些精心累积的华丽词句了。
我承认,在我的文的一开始就埋藏了一个爱字。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永远离不开我文章的一个核心就是爱情。可是,当我真正面对的时候我却能如此的从容不迫。我的爱,已无暇顾及姿态。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不认同。我的感受和我的文字一样是经历的洗礼和雕刻。像是用感情塑造的画像一样,用真情去对待的。
我写过诗,也画过画。但是我却写不出快乐,画不出寂寞。我的诗是另一个极端的表现,我很少用6b以上的笔画画,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感受太深,只要轻轻一笔就会显得很重很重,使整个画面显得突兀,不协调。感情是用心去经营的,我的感受是经历过的成果,味道只有自己才知道。
我用自己现在的思维写的一片文,毫无改动,原原本本的表达了我心中的感受与想法,可能风格显得很另类,但是其实也是文字的一种表达形式。很纯粹的一篇理性思维,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