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期待了很久的光明,在一瞬间席卷而来。
前几天,家里又增添了几张新画,被爷爷贴在客厅的正墙上。在灯光的闪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实,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无非就是画了个福娃,旁边再加了点装饰。我觉得并不值得贴在墙上,只是淡淡地扫了几眼。后来,看的次数越多,越不觉得它有什么好的。
我在电话里和M说了这事,电话那边是短暂的沉默。我以为电话坏了,就在我准备放下电话和M说再见时,电话那头发出闷闷的响声。
“恩?有什么事情没说么。”
“梨飒,我明天想去你家呢。”
“为什么呐。想看那幅画?恩,那好吧。”
M是一个很奇怪的人。在和她说某件事时,她总是喜欢保持沉默,在你要和她转移话题时,她又会和你提上件事。
M来了。我家里没人,所以就不怕爷爷会说我什么。我带着M来到客厅,因为是白天,所以客厅里没有开灯。那幅画显得有些暗淡,有些普通。我建议开灯,M说算了。
她站在客厅里看那幅画,似乎很久。
或许,某些短暂的画面,能让人记得很久。触动心弦的某一刹那,记忆开始泛滥,会让人莫名地想起某些心碎的事情。
M那天看完画以后,只说了一句话:“这幅画很好。”
M开始频繁地和我通话,聊天总离不开那幅画。每次我都只是淡淡地回复M,嗯,那幅画啊,确实很有特点。即使我很耐心地听完其实我心里并不是这么想。
女生之间的小九九,永远那么令人费解。
那天,爷爷似乎不怎么高兴。他对我说,这幅画要被卖了。语气里似乎有着旁人无法理解的无奈。
卖了不是件好事么。我在心里暗暗想到。
来,爷爷告诉你这画里的内涵。
爷爷说,这幅画是他一个最要好的人给他的。那个人说这幅画到了一定的年头就要卖,不卖的话,留在家里怕是不好。爷爷说这幅画前年就要卖了的,一直舍不得,就从要卖的货物里又把它拾了出来。怕是现在不得不卖了。
听爷爷这么说,我正视起这幅画来。福娃正呵呵地笑着,似乎在对爷爷的感谢。昏暗的灯光下,那幅画闪闪动动,福娃的眼睛似乎在向人诉说着什么。
整个世界颠覆了昏暗,只为了再看那一眼光明。
后来,我又搬了一次家。爷爷已故。而那幅画已卖给他人。
我和M的关系已越来越好。M已长成一个大姑娘。她经常跟我说,那个福娃是幸福的象征。幸福总有缺陷。福娃不能总留着,它给人带去幸福以后,就应该再转送给他人,让幸福总涌造着世界。
我想起爷爷说的话,那幅画不能总留着。
我问M,你还记得那幅画么。
M只点了点头,没说话。我分明看见她眼睛里闪着泪光。
你哭了么。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总有点痛。
M笑着对我说,人是自私的。人是自私的。请不要怪我。
离别和失望的伤痛,已经发不出声音来了。
M离开了我。她说她要去别地去追寻她的梦想。
在初中和高中,我们一直在同一个学校。她总会保护我不受别人的欺负。上次,有个男孩子跟我开玩笑把我弄哭了,我没有对M讲,只是默默地放在心里。M第二天和那个男孩子打了一架,然后她笑笑对我说,只要你幸福就好。
高中以后,我们不在一个班。我们只是上学时在一起,晚上放学也只是偶尔会走到一起。
我有了另一帮和我有着共同梦想的朋友。我们说好要一起考上大学。我会忙着和朋友一起买资料,而忘了接M的电话。M给我写了几封信,我只是淡淡看了一眼就把它扔弃在一旁。
或许。我们终将要遗忘彼此。或许。我们终究要挥手说再见。
幸福只是瞬间的片断,一小段一小段。
M给我寄来一些照片,附带一张明信片。那上面说,梨飒。我们出来见个面吧。
M在楼下等我。她已变了好多。上身穿着紫红色的大衣,下身穿着简单的休闲裤,脸上只是憋出来的笑。似乎很痛苦。
她手上拿着一幅画。是爷爷的。我似乎看到福娃痛苦的眼神。
我把这画买下了。现在送给你。M把画给我。
希望你能幸福。M准备离开。我叫住了她。我说谢谢。我也不知道我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
对了,我在QQ上改名了,叫浅默流光。以后我们在QQ上聊。M拍拍我说,加油。梨飒。你一定要比我幸福。
我望着M的背影。站在原地。
后来。M当了一名作家。她出了一本书,叫浅默流光。
我买下这本书,坐在家里慢慢欣赏这段有着淡淡忧伤的文字。
我在M的书里知道了许多事情。以及我曾经试图想知道的一切。
"梨飒。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希望她受到伤害。我的爷爷和梨飒的爷爷是最好的朋友,我的爷爷送给梨飒的爷爷一幅画。梨飒曾经向我提起过。我知道梨飒不喜欢那幅画,因为她并不知道那幅画的象征意义。"
"我买下了那幅画。我看到梨飒爷爷眼里有不舍。他对我说,梨飒还小,她不懂这一切,要我好好帮她。我答应了爷爷。我知道梨飒有很多伟大的梦想。我希望她能实现他们。"
"今天我见到梨飒了。她变漂亮了。我很高兴。"
“也许曾经的我们太小,那段如风的日子在欢声笑语中飘过。也许我们成长了,便开始缅怀过去的时光。浅默流光。”
随着时间的流淌,我渐渐明白了浅默流光里所包含的热情。
浅代表着浅浅的微笑。默代表着默默的祝福。流光代表那青春年华。
M,希望你能走得越来越好。
流年中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了解,面对面说话时再熟悉不过的声线,甚至在遥远的某处,隔过门或窗,墙壁或栏杆,百转千回绕过来,也能辨出那特质属于她。可声音穿过悠长的电话线,沉重地敲击心上,却忽然变得陌生,不知是空间不对,还是时间错位。
M给我打过电话,但似乎我分辨不出她来。或许我们都淡了。
浅默流光。让我们都记住彼此。
"其实,青春,就是那么一小点。"
M在发给我的电子邮件中这样写到。她说青春在后来的日子回想起来真的就只是那么一小点,浓缩为生命中的那点意像。
我记起M曾经说过。“我们在总是逃避触碰任何温暖或冰冷的东西。因为我们放不下。”M。我只希望你记住我们的那段浅默流光。好么。
让我们都放开手去,忘掉那些悲伤的,重新做好自己。
让时光已可亲的面目被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