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笑又何妨,漠然又有何用?小聚后又散又如何?燕国里夏日莫名雨雪仍旧不曾歇。
花开之季总是令人顿觉无涯许久才断,仿佛本该为肃杀冬季中极绿之树,一树繁华煞遍清冷中的天光。“你唤名子衿可好?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小子衿便是悠了阿母之心者。”子衿犹记得幼时阿母抱着黝黑的她,为她挽起不甚长之青丝,絮絮叨叨良久。将她置于双膝之上时,虽是隔着衣裳肚皮,窥不得阿母之心,却总觉其之温暖至极。
子衿甚早便知,自身并非阿母所出,阿母此生便只得了月溪一女。只是阿母早年却是把毕生温和倾了半数与她身上,只是不自她身上璀然绽放自那般,她终究做不至阿母所望那般温和如春日之樱。却也无法幽幽自夜间悠然播散了香,做枝空谷幽兰般
子衿是算不得位极富诗才之女的,虽会对几句诗,但内容却是各自为章散散之句,她喜爱观书却不甚爱探究那更为富有哲理之书。幼时还曾因甚少言语,被邻里纷纷议论为痴儿,虽在阿母启蒙之下好歹懂得众人之前多道几语。开朗些许亦免去被人道了痴儿之灾,但子衿从头至尾便从未察觉自身有何孤僻之处,亦无何若立于世外之感。
夜半时分,屋里本是生起些火与些热气的。却不知为何辗转榻上许久,子衿断断续续又复忆起那年小事些许,难眠亦无意多些闲情雅致,翻阅古书或至了桑海外小苗与青灯伴些时刻,颂小段祝福之语与寒夭,毕竟多⺌天未曾相见,所得中亦无她之消息。口⺌中又喃喃几语寒夭常是挂于唇边之语,念起几味她希冀许久之药,如此。约莫也能安稳榻上了罢。子衿便不再言语,熄了早已甚是昏黄之灯,徒留寒风不忍吹破稀薄窗纸。
阴阳家中。寒夭察觉自身已然所处并非客栈虽已多天,但不见得天光时分,此处亦无窗花有贴于筱窗上,阴冷不似贵⺌族家中。只是颅上横柱某⺌天忽漏出些许光来,原来遮住那处碎瓦本是燕巢。只是燕早已离去,寒风摧⺌残巢穴时,难免于岁月中多少吹落些许枯枝,此刻方才全数落下,亦是全数⺌砸于寒夭被捆于腰后双手之中。
不及呆滞几分,亦不及弃之于明显的尘土之中。“咿呀”门扉被开之声忽是传来,人未迈步声便先传至寒夭侧耳之中。却是甚为清脆的朗朗笑声,颇似客栈中年老板之音,于此寒夭难免多出几分愤愤。本毫无恩怨存于这世间的彼此二人,又为何惹得被⺌迫举刃。
“阿呀,云中君,莫不是小仆疏忽了罢,竟是把好好可为药引的姑娘虐至如此之瘦弱,想来不知又需延后几天才可作了药引。”蓦地,满是束缚之意的空气中又是插⺌入一声年轻声音,一下巴尖瘦,眉间有些似狐有几分机灵之男子,掸掸下裳,一小会儿侧近了寒夭的脸细看了几刻,尖锐道来。于此时,男子又是惊恐后跳几步。寒夭顿觉生出几分嫌恶之意,撇首于一侧不再看男子之举。
倒是云中君笑着捋起几分须,推开身侧男子,迈步便朝着寒夭缓缓而来,于此同时,寒夭亦觉得有几分寒冷之意骤然袭来,方欲蜷缩起身⺌子。微侧过些许头颅时,忽地迎上了一副黝⺌黑之脸。瞳中有一刹那失神,复又陷入了昏迷之中……
深渊处不见上下天光与春和景明,谁又道春和景明里马蹄下,又浅浅没了春日光华之樱。春秋色斑驳不去,小篆记录下秦朝之史时,又焚毁了何国的史书?今朝复明朝,细雨复细雨。天青色不改柴扉前石级,只是然则初相见不再。
雅人自然多是素不爱些浮华之绘,靡靡之音者。小楼又正围聚堆听众,赏赏宛若娴静女子之花,取不来纸笔绘画传世,亦夺不过他人手中那把古筝,细数几柱琴弦默然作曲绝唱。尚未近二月,花还未似二月那般娇艳,多为素淡之色,故此处赏花者多不为文人,多为偶路过作些买卖糊口,只因某些原因停留此处过多时刻,亦不多几分贪恋。
一处低矮小屋外,土墙挨着位正戏着鸡的少年,粗衫仍显得有些宽大,只是一脸趣味盎然之色最是显眼。未及多把手中紧抓米粒多撒些许诱来鸡寻,少年却是匆忙躲入一处矮墙,只听得一位粗衫仍衬出其之身躯过分丰满之中年女子,手抓木制淘米之物追着一位青青年纪之少女跑出。最是前方之少女虽被追逐,亦被破口大骂着却也不怒反笑,只是把手中白净大米边撒满一地便迈步使中年妇女落后其后。
约莫过了可供少年偷来只鸡之功夫罢,妇女终因身躯沉重不堪而拉开缓步离开,只是不甘之色甚使少女眸中得意之色更盛。随手取来枝长稻草叼于嘴中,不顾披散于双肩之如瀑长发,垂下眸子便复又于寸土之上用木枝划下几言几语,写的小篆倒是还颇有些形体相似——“侠客静香于此铲除恶妇之米一遭。”却是未发觉自身边划下如此言语之时,少年却已凑近其身,缓缓问道:“你倒是写了哪类文字?”
少女弯起极黑粗眉,把口中所叼之稻草随意丢弃,变笑道:“小兄弟,你这就缺乏些简介了吧。我所写的乃是标准小篆,侠客静香于此铲除恶妇之米一遭。”语毕,眸中得意之色复是丝毫不掩。岂料少年却是不以为然以足擦掉前二字——“若是你这等人亦称得上是为侠客,那大叔又如何会与我说成为侠客需那般之多努力?”不料少年正自顾自道,少女却怒气冲冲插起腰道——“我如何不算得侠客?你口中那位大叔想来也只是如你一般只懂得偷鸡之贼,不值得侮了侠客之道与侠客之名罢。”
“……怎么会!我大叔才不会像是你这般人之无用,只懂浪费油而不腻之鸡腿那等人间极品而置之不理呢?”“以我之看,你与你大叔本就是贪财加好色且又甚爱偷窃之粗俗男子罢?且出身定是卑贱万分……不知你之父亲又是如何教育你这等卑鄙之徒?噢,莫非你父子二人皆为如此德性……啧啧,怕也不足为奇。”少女见她道出后半句之时,少年面上之色便是越发铁青,不免多生几分得意。语气于后半句更为沉重起来。岂料……待少女语毕之时,少年便是朝少女面上甩来一掌,边是大声喊道:“……我父亲怎会是恶贼!我父亲……我父亲定是位大英雄!……”少女却是一阵错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