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是一个神圣的日子,它记载着酸辛的回忆,与甜美的祝福。
无声胜有声
窗外的紫罗兰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在曲径空幽得小巷里迂回着。刚过九月,晚间的天气渐渐转凉,不知道你有没有关紧门窗,有没有多披件衣服,有没有忘记关灯。少言寡语的你总是安静的坐在窗前,拧开电灯,手里握着一支笔,认真的批改着一本本作业本,然后在本子上面留下只言片语。因为开学分班的缘故我无缘再与你同聚在一个课堂,而是隔着三堵墙的距离,面对着不同的同学与老师,怀念着已经过去的初二时光。
记得第一次与你相见我还是初一的小学生,懵懵懂懂的在新的校园里闯荡,想要凭借着自己薄弱的力量摸索着到新的班级,事与愿违我无助的在学校里转了好几圈,眼看着报道的时间将至,我还在校园里兜兜转转,然后就遇到了你。你看到焦急的我在校园里无助地看着一幢幢教学楼不知所云,然后耐心的询问我在哪个年级哪个班。
后来才知道你是我们班班主任,教语文。
因为个子矮的缘故,你安排我坐在讲台下面,低下头就可以看到我那张抬起的圆脸。你总是对我笑,就像雨后的阳光一样,温暖不至于太过强烈。一开始在班级里我的语文处于危险区域,你一视同仁的耐心的在我的作文本上写下鼓励的话,让我鼓起勇气多读一些对自己有用的名著,来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原本我如同丈二和尚一般摸不着头脑,因为每门都实在太差了都不知道去补哪一门,你在我的作业本上夹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有何困难我们可以通过纸条的方式交谈。”
从那开始,一张张小小的纸条上写着满满当当的字迹,很清晰的表达着的要说的内容——无声应答。至今我还保留着。之后我将自己的窘境反馈给了他,他根据我的情况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比如:每天读多少书写多少道题听多长时间的磁带,都明明确确的写在上面,如今字迹有些模糊了,可是字里行间包含着的感情却永远清晰的烙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的驻扎在心中。经过一张张鼓励的纸条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言语的结合,我开始自信了开始与同学天南海北的聊天,开始参加各种文娱活动。
平时在班级里老师少言寡语,但是有着一副热心肠。面对同学之间发生纠纷会很耐心的给他们调解,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而且每个人都适用。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上的一个男同学欺负女同学,老师用巧妙的语言幽默的口吻,让那个男同学自己意识到自己的不应该,真心实意地对女同学道歉,女同学欣然接受了。如此之类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在我认为老师处理事情的方法就是我在迷茫之中寻找的方向,值得我去学习值得去借鉴。
曾经班级里有那么一个的学生,也可以说是迂腐社会孵化出来的鸡蕙,从小就被灌输了一些社会上面的歪风邪气,导致现在整天懒懒散散,对老师不恭不敬,甚至采取独善其身的不理睬的方式。然后别的老师找到班主任要求他挫一挫他的锐气。当时老师听了咧嘴一笑,这好办。于是老师每天上课请他回答问题下课和他聊天,将社会的世态炎凉以及没有文化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每天也像别的学生一样辛辛苦苦的早出晚归,每堂课45分钟都得坐在教室里慌神,难道就不觉得无聊吗?这些都是后话了。后来那个同学也很争气的努力学习,不会的也挺起腰板,会的更加起劲,每天我都见证着这一点一滴。真真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
那天你在我的本子里加了一张纸条,熟悉的字迹熟悉的轮廓。上面写着:“个人离不开社会这个大集体。吃的是别人种出来的,穿的是别人织出来的,玩的是别人造出来的……终究一切的一切都归咎于社会的赐给。”当时我只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有这么特殊的待遇,可以和老师通过纸条的方式交流,后来才知道每一个同学的本子里都曾夹过类似于这样的纸条。每个人都曾抑郁过、纠结过、徘徊过、迷惘过、失落过,是老师一张张小小的纸条用无声的方式带领我们走向有声的世界。
开学伊始我才知道分班了,我们开始背道相弛。从原来两根交集的线段,被三堵墙的距离隔开,成为永远不会交集的平行线。我们开始是驶向不通的方向,老师——为培养新的一代学生而努力,我——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当我再一次站在老师家的窗前,闻着紫罗兰的花香,回忆着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殷切的希望当你打开窗户,能看到我如花般的笑脸。
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两句话:“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就得学会为人、处事,二者缺一不可。”
老师谢谢你教会我挺起胸膛面对困难,如何为人。
老师谢谢你教会我处理事情的方法,如何处事。
谢谢你教会我人生的立足之本,谢谢你用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引导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