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苏千陌睁着迷茫的双眼看着眼前的一切,记忆似乎又倒回了几年之前。
一头青丝在一侧松松挽了个垂髻,斜插进了一只云型玛瑙镶掐金丝翡翠的簪子,簪子上的几缕金丝拧银线的流苏垂在了如玉的耳边,一袭绯色衣裙,裙摆处细细的用暗深色线绣了一串妖娆的鸢尾,虽是刻意的装扮但却隐不住她身上的华贵之气。
女子约莫二十有一,长着一张清秀的脸蛋,但比其他的富家小姐身上的傲气却是更胜一筹。
她蹲了下来,盯着面前脸颊上还是尚有污渍的人,一笑,皓齿动人,纤细白皙的手指盈盈不足一握,此时却是左手端起了一只青花骨瓷的小碗,右手从小碗中舀起了一勺香味怡人的莲子粥,吹了吹,送了过去。
“来,张嘴。”她有些生涩的轻启红唇,第一次说出了这番话,满怀期待的看着。
而前者蜷缩在角落里,眼睛只是一眨不眨的盯着她,直到温热的小勺碰到了他的唇瓣,他才作出了反应,但却是紧紧的咬住了下唇,不肯喝一口。
“唉……”女子微微皱起了好看的眉,叹了口气,然而却不曾气馁,又是舀起一勺,轻声的唤道:“来,张嘴吗,再不吃饭,可就要饿坏了啊……”
……接着一切都停在了女子期待的目光中。
苏千陌强迫自己醒来……
晨光静静地照进了一扇镂空雕花的窗,伴着隐隐的薄雾,像流云般的一涌便泄了进来,但转瞬间便是被那些许的日光吞噬而逝。
苏千陌站在打开了的窗边,深吸了一口夏季凉爽富有花香的气息,沉浸在这似幻的静默当中……微笑,刚刚在脑海中盘绕了许久的梦境也已退去。
或者说是……暂时退去。
(一)
清晨是绝对美好的时候,尤其是在这一方花店:花叶沾露,静飘幽香。
然而总有一些人或一些物要来破坏这晨间的美好。
“叩—叩—叩—”指节有力的敲击在厚实的百扇叶木门上的清脆响声一时间像老鼠屎一样的被插在了这美妙的时刻。
“叩—叩—叩—”声音急促,似乎在告诫着屋内人如果再不开门就要进屋查房了。
苏阡陌微微皱起了眉,忍无可忍的将墨绿色的乱发向耳后一别,匆匆地套上衣服:
“来了来了……等一下吗……”
可惜的是,门外人似乎是没有这么好的耐性,正在他穿衣的时候“嘎吱”一声,一头褐色的发已经冒了出来。
苏千陌感到额头有青筋正在跃跃欲试……
深吸了一口气穿好最后一只袖子,系上蟠龙纹形的盘扣,苏千陌努力让自己保持微笑道:“这么早来本人的小店,请问这位客人是有什么事么?”
金丝流苏垂吊的碧绿色玉骨折扇,在手中有一下没一下的敲打着。
漆雕绝拧起了眉,四下张望着,一边应道:“苏千陌你别给我装没事人!默言他不见啦!他没有到你这来么?!”
“当然没有……话说你怎么就一定认为他会到我这来呢?”苏千陌微微扯着唇角。
“当然是因为他这几天,整天都在你这里窝着的啊!叫都叫不回去……万安公主还都为此生气了呢……啊啊啊……苏千陌你怎么这么不紧张啊!默言他不见啦!知不知道?!他一早上醒来就不见啦!!!”漆雕绝好像发现了事情的根本,连忙冲苏千陌暴跳道。
“呃……那他会不会是彻夜未归呢?或是去了别人家也说不定啊……”苏千陌擦擦额角的细汗,苦笑道。
“啧啧……我说我那书呆子弟弟怎么天天窝在这里呢~原来是有你在啊……变态花店主人?”忽然间一个清脆的声音从一袭遮帘后响了起来,苏千陌愣了愣,漆雕绝就更是瞬间停住。
“不过呐……我那弟弟啊……怎么可能会彻夜未归?!”一只戴着翡翠镶金镯的白皙素手撩起了白珍珠色的遮帘,小指上还戴着细长的,黄金嵌着一颗颗红色玛瑙的指甲,接着那手的主人从帘后漫步踱了出来,乌黑色的秀发盘在头顶,插着一支孔雀羽尾般的玉搔头,华贵的流苏悉悉索索的垂到光滑的颈旁,伴随着那精致小鞋的移步发出沙沙的响声。
她身后跟着还一名女婢,手中为前者捧着香茶。
“万……万安公主!您怎么来了?……”漆雕绝望着眼前倾城的美人,怔了怔急忙单膝跪下:“臣参见公主!公主千岁千岁千千岁……”
“行了行了,这是在外面,没必要行宫中的那套礼节。”万安公主笑笑,接着面向依旧是沉浸在那句:“变态花店主人……”中的苏千陌……
天地良心的,他苏千陌怎么又变态了……
“喂喂,苏千陌?!公主问你话呢!”漆雕绝狠狠拉了苏千陌一把,将他带回现实。
“哦哦……是公主啊……抱歉了。”苏千陌回过神,淡淡的向万安公主一拱手,到了声:“公主吉祥。”
“免了罢……锦花阁的主人。”万安公主挑起一对眼尾细长的凤眼:“本宫从默言那里听说了……嗯,他到是救了个好人呐~”
苏千陌额角滑下数丈黑线……
“先不说这些了,倒是默言却是真的不见了……你们知道他这经常去那里么?虽然并不知道他和什么年轻女孩相好……但是的确有两人出去游逛的可能啊……”万安公主拿过一旁婢女手中的香茶,微微抿了一口。
“我想……如果他真的是和什么年轻女孩出去的话~最应该去的地方……应该就是‘芙蓉池’了~”苏千陌轻轻敲打着手中的折扇,抿唇一笑,推测道。
“嗯,这个可能很大!”漆雕绝一挥手,便先行向店门外走去,一边扭过头喊道:“死马当做活马医吧~那么,公主和苏千陌,我们快去找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