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开始习惯,每天早晨看到这句晚安。
离开学校之后,每晚在朋友那留些无关痛痒的话,“今天早起,出去走走。”“工作繁琐,心依旧找不到得以安顿处。”之类的。
每句话,没因没果,可总有那么些人,能明白。
今天是三月十七。阳光充足。这边的天气,飘忽不定。前几天,我还在穿着厚外套,出门偶尔戴起口罩。现在,气温高达28°。即使周末不用上班,却也很早起床。
居住的地方,远离繁华,远离喧嚣。清醒听到的第一声,是清脆的鸟鸣。下床走到阳台,对着远方那隐隐约约的山脉,伸懒腰。深呼吸,感受清晨的美好。
透过建筑,看到马路上车不断。铁质品,在阳光下亮闪闪。高处还是很好的,虽然爬上来有点困难。但,相比之下,那些又算什么呢。
远方的你,在几座山之后呢,又在做着什么呢。
上午没有什么打算,本以为会直接睡到中午起来。天气暖和起来,醒来的早,也不再赖床了。醒来坐起来发呆片刻,然后洗漱。
拿着早餐,牛奶、面包,盘腿坐在床上看电影。下午欣约我出去逛街。一天大概就这样安排吧。
我看的是《太阳之歌》,是冲着YUI去的。电影大概讲的是YUI饰演的雨音熏从小就得了一种病,不能被阳光照耀,否则会死去。就这样,小熏一直在黑暗中长大,没有什么朋友,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去上学。白天只能待在家里,等待太阳下山才能够出去。小薰喜欢弹吉他唱歌,将那些想说的话,全部幻化成歌词,夜晚在街头弹唱。这样的生活,直到遇见孝治。孝治热爱冲浪,每天早上都要经过小薰窗前的车站。就是那时候,小薰看见了他,以后的每一天小薰都要看着他,然后才能去睡。后来,小薰向孝治说了喜欢他。但是那时候的孝治并没有答应。一次意外,孝治看到小薰弹吉他唱歌,觉得她很有才。之后不断的听小薰歌唱,被小熏吸引了,从而喜欢上了小薰。我深深记得,小薰坐在轮椅上,看着海边冲浪的孝治,小薰爸爸说:“脱掉吧,至少可以尽情的奔跑。”若是以前的小薰,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可是现在,小薰却说,不,那样会死掉的,她要活着,一直活下去。那时候,她是注视着孝治的。
最后,小薰还是死去了。她留下的那首《goodbye days》传遍各电台。
梦想实现了。
我们之所以会喜欢一个人,大部分是看到那个人身上自己没有的品质,或是自己正在努力拥有的品质。
很多人说,如果停留在小薰在海边走向孝治,并捏他脸的时候,那么就不会那么悲伤。我觉得其实没有关系,当她的歌开始被每一个人唱起的时候,她依旧还是活着的。
果断人生还是要有目标,以及想要得到的东西,这样才能有意义。内心有信念的话,才能不断去坚强。
我关掉网页,点开酷狗,单曲循环《goodbye days》。躺在床上,想着什么,渐渐睡着了。
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里似乎是在N年以后的未来,遇见一个人,不知道是谁。我好像是喜欢着他,可是在某一天他走了。然后,我在一个广场下,为他唱了一首歌。
“最后我们还是说再见啦
回忆起似乎没有说过
永远在一起这样的话
感谢你陪我度过的时光
虽然我们最后还是分开
从今以后没有我们了
很难过吧
再见吧
你那里天气怎样我还能问出口吗
就算是在梦里我也能见到你
你是想和我说什么麽还是因为太想你的幻觉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买一张地图回家
找到你在的地方
标注我在的地方
我把它们折叠在一起了
我就这样看着它们笑了
即使是这样幼稚的行为
我还是那么想要听到你的心跳
更想亲耳听你说嘿你好
然后我们相识而笑
没有办法变成你喜欢的样子的我
却也想优秀起来
让自己可以被喜欢”
醒来想想,现实中没有人有唱过这首歌的。我看电影看着魔了。可是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真的一点也没法解释。那个人是简么,我突然恐慌了。
床头的闹钟显示上午十一点半。我起床收拾,整理自己,然后出门与欣会和。
外面阳光太大,抬头眼睛睁不开,阳光太刺眼。洒在裸露的皮肤上,仿佛要灼烧出一个一个洞。可是,我还是没有拿出包里那把早已经准备好的伞。天气再炎热,从这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做些什么的人,还是那么多,天气丝毫不影响他们。公交站人很多,路线也很多。
K1来了,车上站着几个人,我所在的站有很多人需要乘坐它。大家都唯恐司机下一秒就要开走,于是不停的挤。本来是在中间的我,渐渐的被挤到了外面。后退的时候,踩着一个人的脚了,欠身说对不起。那个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女生,用一副很嫌弃的表情回复了我的歉意。然后抱怨说:“你看,我鞋子都被你弄脏了,你怎么回事啊。这很贵的,踩坏你赔啊。”我低头看这那双鞋,似乎什么都没有变化。看着她的眼睛说:“坏了的话,就脱了吧。等我买好了,你来拿吧。”然后她哼了一声上车了,这么一耽搁,要上车的人差不多都上车了。我向前走去,刚好一个男生和我同时走到了车门口。我顿了顿,以为他会在我停顿的时候先上去,他也停下来,似乎是在等我先上车。我上去了,转身说:“aligaduo”。男生一脸迷惑,我摇摇头表示没事。
看着窗外因为车开动而不停地往后移动的建筑,和不断超车的私家车。我就在想,果然有时候,那些因为小事而感激的话,还是不能够坦白说出口。就算是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在意外界的我,还是会担心,别人说自己这样矫揉造作。
我们始终都没有真的为自己而活过。嘴里说着,人生短暂不要在意他人的话,却还是放不开去做一直渴望的事情。
下车的时候,欣已经在那里等我了。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她了,虽然我们是这些人中离得最近的。
“hi,锦年,太久没见啦,想死你了。”
“是呢,总是忙着工作,都未怎么休息过。”
“锦年,我们去哪里呢?”
“我都好。你想去哪里,我陪你。”
“好呢,那我们先去冰淇淋店吃冰淇淋,然后去看看附近有什么东西吧,最后傍晚,我们去看海吧。”
“可以。我也很久没去海边了。”
我们一个人手上拿着一个冰淇淋,边吃边走。嘴唇上总是会沾有冰淇淋,伸舌头舔掉,然后继续吃着。对于一些淑女什么的来说,也许觉得很不文雅。但是,我们都习惯了,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习惯。
欣看着我,我看着她,然后相视而笑。
我们一路闲逛,到处看,虽然什么也不需要买。走到一家很可爱的娃娃店,里面各种各样子娃娃,我拉着欣进去看。正对着店门口的是一只比我还要大的狗狗,很可爱。忍不住上前摸摸它的头,即使知道它不会有表情。然后抱抱,感觉软软的。
走完一圈,对欣说:“走吧,看完了。”
“你不买下那只大狗狗么?你一直都喜欢那些萌物。”
“不了。”
“为什么?”
“不是很想拥有,觉得喜欢就好吧。很多东西,拥有之后就没有现在这么喜欢了。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我大一的时候买的那个兔子,那时候也是那么的喜欢,更甚它。后来,渐渐没有了感觉,总是到处随意摆放。想着曾经那么喜欢,这样会难过。”
“你有时候,还是那么奇怪。”
“好像是这样的。一直说不清楚,哪里不对劲什么的。”
“没关系。我们下一站去海边。”
“好的。走。”
这次公交车上没有什么人,选择最后一排坐下。我坐在里面靠窗的位子,欣在左边。车上我们很少说话,各自看着某个地方。有时候,真的不是在看着什么,只是思绪找不到归宿。
手机在震动,收回视线接电话。
“喂。”
“喂,今天是休息对么?”
“嗯,不过很久没出门,今天出来了,现在去海边,和欣一起。”
“这样也好,总是忙于工作太累,也得去放松一下。锦年,我很想念你,现在我站在窗前看着你所在的方向。”
“你还好吗?”
“嗯,还能够应付。偶尔遇到困难,也不会太过消极,想着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习惯习惯,也就过去了。”
“那就好。”
“你好好玩吧,我晚上给你电话,顺便帮我向欣问好。”
“好的。再见。”
“再见……等等…。.我爱你。”
挂了电话,我对欣说:“是简的,他向你问好。”
欣开心的说:“是他呀,好久不见他了呢。”
“是的。”
“问你啊,你对于简是什么感情,我记得你明明是喜欢他的,不是么?可是,为什么是现在这样子。”
“喜欢么?似乎是的。他身上拥有我一直找寻的品质,与其说我喜欢简,更准确说是喜欢他所具有的品质吧。其实,我也说不好,究竟为何。你信么?”
“锦年,有时候没有必要将感情这东西分得那么清楚,没有人说得清去喜欢的理由。说真的,你打算怎么办?”
“嗯?我应该是会和简在一起的。只是,再等等。”
“嗯,但是不要让简等太久,幸福经不起没有期限的等待,即使爱很多。这点,锦年你比我更明白。”
“嗯。到了,走吧。”
下车走了一会,就到了海边。风很大,吹乱了我们的发,吹散了我的思绪。看着眼前广阔的无际的景象,心中的一切杂念都不复存在。人渐渐放空,全力去接受大海给的澎湃。脱下鞋和袜子,放在沙滩,和欣手牵手往前走,直到海水淹没膝盖。浪花不断袭来,感觉要将我推到。瞬间退却,来的快,去的也快。退去的时候,把我脚下踩着的沙子一点一点带走。感到脚下在一点一点抽空,有点站不住了。在快陷下一点去得时候,另一波浪花又来了,带来了新的沙子,瞬间充实。于是,心,安了。
“每次来到这里,什么都能抛于脑后。”欣兴奋的说。
“是呢,海边真是个好东西。”
我停下浇着海水的手,直立起来,看着远方。说:“等这次简回来,我就和他在一起。”
“你终于想明白了。”欣笑的像个孩子。
“嗯。幸福太少,想要的人那么多,必须自己去找寻。”
夕阳西下,我和欣疲惫但兴奋的回家了。
回到家已经八点了。洗澡洗头,把身上的沙子洗掉。洗完就直接躺床上去了,身心舒畅。第一次,想要打电话给简。
“喂!是锦年么?你…你…怎么想到给我打电话了。”
“呵,是我呢。刚回到家,就想到给你打个电话。”
“嗯,我还以为你们会更晚一点,还想着九点的时候再打给你的。再过几天,我就回去了,刚好有个客户在那边,顺便去看看你。你有什么想要的吗?我带给你。”
“嗯,这样也好。没有,我什么都不缺。谢谢。”
“锦年,你总是这样,不肯接受我对你的好。”
“我还不能够给你什么。”
“锦年,你怎么不明白。我想对你好,并不是想从你那里得到什么,仅仅因为我爱你。我爱你,你明白么?我努力更靠近你,你所过的喜欢的东西或是人,我总是不停的关注,最后也喜欢。其实,有时候最开始并不是第一眼就被吸引,而是因为你在喜欢着呐。我开始羡慕你了,有一个人能够如此爱你。”
“简。”
“嗯?”
“简。我喜欢你。”
“你…。你说什么…?我没有听错吧。”
“我们在一起吧。”
“你真的决定接受我了吗?”
“我们结婚吧。”
“好…。好…。什么都好…只要你在身边。”
“嗯。那我等你回来。”
处理好各种琐碎的事情,第二年的春天,我们结婚了。
曾经的朋友,带着老公老婆孩子男女朋友,来参加我们的婚礼。
而今,我们终究在老去。所有的过去,就真的只是过去了。
早晨为简准备早餐,简从后面抱住我,下巴抵在我肩上,说“感觉像是一个梦,好怕醒过来。”
“不要想太多,这是真的。”
“我爱你”
“记得我曾说过么,如若我能够爱你,定将倾尽全力。”
“记得。”
“那么,我爱你。视你为唯一。”
谢谢…。谢谢…”
你给了我全部的温柔,我将下半生的时间交付于你。我曾是座孤岛,一直在寻找着那个所谓的出口。最后,你先找到我,为我停留,忍受寂寞。
我将。灵魂交付你。
望你,好生安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