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川菜,恋上一种情结。
我算得上是一个好食客,虽然至今都没实现理想,成为一名川菜美食家。
那时候,能吃上一顿火锅,等于上了天堂。
现在工作了,但手头依旧不宽裕,有时隔三差五和同事一起去四川火锅店,打打牙祭,改善下“生活水平”,吃着火锅,工作、生活、感情中的烦恼都跑到九宵云外,只剩下麻、辣、鲜、香。
现在条件好了,对吃的越来越挑剔,有些东西吃到两三次后,味蕾就出现疲劳了,但我对于四川火锅和川菜,每次吃都常吃常新,心情不一样,吃出的味道也不同。套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就是:遇见川菜,我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桌子下面,胃里、心里兴奋得开出一朵花来。
这天,我这个好食客实在是忍不住想吃火锅的谗劲,顾不上兜里的钱还有多少,怂恿几个同事在下班之后,一起去了“海川大酒楼”,回来后,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川菜”。
——真正的“川菜”,应该有春雨里洗过的太阳般的笑容。
走进店内,华灯彩饰,竹椅木几,红墙绿瓦,青枝蔓藤。
笑容可掬的服务生端来一壶茶,将茶沏进面前干净透明的杯子里,嫩绿的茶叶在杯里起起落落,如绿衣天使在空中舞蹈。服务生一一将杯子端向各位,并道一句:请喝茶,轻如私语,优雅离去。
经常和朋友下馆子,很多时候,面无表情的服务生劈头盖脸就递上一本菜单,拿着笔,在机械地问与答中,迅速地写下一排龙飞凤舞的菜名,然后十万火急地跑进厨房,这场景,活像《西游记》里想吃唐僧肉的妖怪,看着就让人少了很多吃饭的情趣。
——真正的“川菜”,应该有春天的朝气蓬勃。
走出大厅,头上顿时绿意黯然。但见头上密密匝匝的绿藤交织在一起,遮住了夏日灼热的阳光,地上星星点点。一湾清澈的小溪,在地上蜿蜒来回。假山小而巍峨,陡峭处有棵植物矗立,水中鱼儿晃动着尾巴,游来游去。这景色和《红楼梦》里的大观园相比,也只稍稍逊色了几分。一盆盆绿茵茵的盆栽如整齐的迎宾小姐,这比站着一排漂亮的服务生要来得经济、实惠。
回廊花窗,风送花香。这里像武侠剧里的酒楼客栈,迂回曲折,一楼喧哗,二楼静谧。扶着光滑的木梯直上,阳光折射在地板上。顺着光找了如世外桃源般的阳台,几盏酒杯,小酌一番,谈笑风生。《三国演义》里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也不过如此吧。
顺着雕龙刻凤的围栏向下,望尽世间所有繁华。
包间都一个名字,望去慧智兰心,如沐春风。走进去,一幅幅古色古香的长画跃入眼帘,角落一盆云竹,绿意黯然,爽心悦目。
——真正的“川菜”,应该有春天的百花齐放。
很佩服《水浒传》里的好汉,端起大碗喝酒,大碗吃肉,向往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可我一介女子,偶尔浅酌就如开水浇花。比起杜康,我对桌上的那一盘盘色、香、味、俱全,香辣诱人更有兴趣。
第一道是霸王别姬。它以鸡、甲鱼做成,源出楚汉相争的故事,西楚霸王与妃子虞姬生恋死别的悲壮一幕,给这道川菜平添了几多文化气氛。鸡块香且嫩,带着甲鱼味,鸡块上面是甲鱼壳,别看薄薄的壳,却能滋阴养颜,是女性的恩物,对皮肤很好。而且适合熬夜、烟酒和应酬过多的男性吃。作为夜猫的我,对这好吃又滋补的“霸王别姬”,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幻想着西楚霸王项羽和虞姬的凄美爱情。
第二道菜是鱼香肉丝。故名思义,以鱼香调味而定名。鱼香味的菜肴是近几十年才有的,首创者为民国初年的四川厨师。鱼香肉丝的“鱼香”,由泡辣椒、川盐、酱油、白糖、姜末、蒜末、葱颗调制而成,具有咸、甜、酸、辣、鲜、香等特点。本人很喜欢鱼香肉丝,一直以为学校旁边快餐店里鱼香肉丝是最美味的了。没想到今天能在这里吃到这么地道的,真是再一次上了天堂了。
第三道是葱煎包。这是一道看着普通,吃起来好吃的一道面食。它个头大概是普通小笼包的2倍,主料是面粉、猪肉、干香菇,加入盐、味精、酱油、葱花、姜末、菜籽油、熟猪油、芝麻油等。葱煎包色泽黄亮,外壳微脆,馅料味鲜香嫩,吃时若能加些辣椒油,口味更好。我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葱煎包,就连此刻,唇齿之间还流连着葱煎包的香、脆,久久不去。
——真正的“川菜”,应该有春天里和睦的阳光。
能在吃着美食,酌着小酒的同时,谈一谈日常琐事,患得患失,喜、怒、哀、乐形于色,把这里当成一个世外桃源,一处安静的地方,将上班的体累,生活的心累,在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咸之后,痛苦淋漓地诉说于杯酒之中,饭席之上,友人之间。没有上司,没有下属,没有老板,没有吃客,没有车子、房子、票子的约束和彷徨。
吃得正起劲时,走进来俩人,向我们问好,并说服务不周之处,还请包涵。我对带有小说里侠士般气质的俩人顿时肃然起敬。听声音,一个是本地人,一个是四川人,脸上挂着和熙春光,让人如沐春风。听知情的同事说,这店是这俩人合伙开的,一个叫伍新云,一个叫陈有贵。因为两位侠士,还没吃完,我心里就盘算着改日还要再来一叙。
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路灯亮起来了,肚子鼓起来了。
我吃过很多东西,有时是香嫩的沾水鸡,有时是傣家竹楼酸辣可口的饭菜,有时是小饭馆里的家常便饭,有时是农民街老九家的火烧肉,但我唯独钟爱充满麻、辣、鲜、香的川菜。
海川大酒楼,让我彻底爱上了川菜,不可自拔。
恋上川菜,恋上一种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