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初着,雪刚融化,路了还有一个个小水洼。她的爸爸领着她,她背着包袱,从上面一蹦一蹦、摇摇晃晃地走了下。
后来得知,她比我小三岁,从很远的地方搬来,远得甚至连她自己都不知是哪儿,我常和她一起玩,她告诉我,她的妈妈生前很爱雪,只是她们那里十年难遇一场雪,她可怜得连雪水都没见过,可到了这里,她高兴了一截子,因为总算见到了雪水,但我觉得她太可怜了,光见到雪水还远远不够,要让她见到雪才行。
在她爸爸的描述中,雪花中种可爱、纯洁的小精灵,像她的妈妈一样纯洁、美丽。
我问她,“那你为么不搬到雪多的北方云呢?”她深情地凝望了一下天空,摇摇头说,“我说过想云雪多的地方,”她顿了顿,“可爸爸说我还小,现在不懂,长大以后自然会明白的。”
在这里,每次她做完作业,好好检查之后,都天真地坐在电视机前乖乖地听着天气预报,甚是仔细。她十分盼望能有一场雪降临。天气预报居然报得是第二天有雪!真是天随人愿。她欣喜若狂,高兴得一蹦三尽高,她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期待的这一天这么快就要来临了!我们都默默为她祝福。
第二天,她起了个大早,坐在窗前等雪。她不断地用手擦掉窗上的水汽。不一会,手便湿完了,她顾不得去擦干,继续望着窗外。可惜天公不作美,雪迟迟未能降临。她呆若木鸡地坐在好坏儿,目光呆滞地盯着窗外。良久,她也一言不发,就这样茶不思,饭不想,谁喊她,她都纹丝不动。谁看到了她黯然神伤,都会产生一种怜悯之心。直到下午,她不知怎么地,也许是饥饿,也许是寒冷,更也许是绝望的心境,使她脆弱的心禁受不起这沉重的打击,她昏了过去。
天无绝人之路,一直到第二天,雪花才翩然而至。望着那精灵似的活蹦乱跳的雪花,她伤感迷茫的眼顿时放出了快乐的光。她“嗖地的一声站起来了,似乎禁不住雪光精灵的感染,她也活蹦乱跳起来。她笑了,笑的如此灿烂,笑的如此多娇,笑的如此美丽,笑的如此纯洁笑的如此纯真,笑的如此活泼,笑的如此天真,笑的如此娇嫩,笑的如此清新,像花儿一般绽放,像阳光一般挥洒,像雪花一般晶莹剔透。
上学路上,见她一直踩着别人走过的黑脚印走,我正要问她为什么,她却先问起我来了:“小哥哥,你为什么不踩着别人的脚印走呢?”我见她仰起头天真地盯着我,期待着我的回答,我便凝视着她那雪花般晶莹闪亮的眸子说:“好,我也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但你告诉我,为什么要这样走?”“那样可以少弄脏点雪嘛。”我听后,她那银铃般却又略带几分伤感的声音在我耳边回荡。我暗暗为她那天真无邪的心灵所震撼。是啊,没有污染是天山雪源,便就是她纯洁无暇的心灵世界,只可惜有人已经在那儿留下了串脚印的缺憾,我又怎能雪上加霜呢?
一场大雪又翩然而至。可就是这场雪,虽然雪落无痕,充斥着无边的宁静,却留下了永久的缺憾。
大雪把整个院子银装素裹,变成了粉装玉砌的世界。大家都出来玩了,整个院子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她看着这一场好雪,决定独自去堆雪人,其他的人都在打雪仗。她一直盯着这个雪人,眼睛里射出热切期盼的光。她不停地用通用的小手捏呀,用小刀刮呀,雪花落在她的头上、脸上,她觉得很温暖、很温馨。她忙得连瞅一下别人的机会都没有。在她一丝不苟的雕刻下,一幅貌似慈母的雕像渐渐显现出来。那雕像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么小就有这么一双巧手!”“真好啊!”在赞扬声中,她又微笑了,我也十分惊叹她的鬼斧神工,哎呀,不好,在赞扬声中,不知谁从她身后扔来一个雪球,可能是打雪仗扔歪了,一下子砸在这尊慈母雕像的脸上,雕像被毁了,她的微笑瞬间消失了,大家都惊诧地望着她,没人敢承认,更没人敢出声。时间被雪凝在了这一刻,大家都不知所措地发呆着,想要安慰她却又不能。宁静中,泪水滴落在剩余雕像上的声音传进了每个人的耳朵。泪水热腾腾的,融化了雕像残留的部分,雪水冒起了绵长的白烟,久久不能散去……
第二天,她背着包走了,没有告别,像雪落一般无痕、无声。不经意间,我看见了她,却没有和她打招呼,因为这是没用的,她扬起通红的手,一片雪花姗姗地落在她手心里,伫立许久,雪花才消逝,她轻轻地把雪花留下的水滴握在手心,不知这雪会不会融化进她的灵魂。
雪化了,冒着烟,她走了,含着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