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我的生活
她俩像平行的线,隔着1度的角变成交集,集聚成一张书信。
记叙我们那斑斓璀璨的年华。
当世界安静了,只剩下自己平静的呼吸在空气中酝酿。我在那个充斥着回忆的洒脱的角落里看着墙上刻出的平凡无味的几句话,想着你难以言喻的表情。
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只是这个朋友做得断续而又长久。
学校体育仓库那儿的墙上,夕阳宛若视线,注视这那面墙,上面用蓝粉笔写下来的话牵绊着我们的青春。
“最讨厌王子杨。”
“最不要脸的就是王子杨。”
当这不堪入眼的字句被匆匆写在墙上。我想那是我肯定了我很讨厌你。在你的眼里、你的生活中我看到了许多令自己厌恶的行为。爸爸妈妈喜欢你,他们如此热情地对待你这个经常来我家的好朋友。包括最后我喜欢的陈谧和你成为男女朋友,也让我懂得青春内心的羁绊。于是久而久之,在你新买的皮鞋中我看到了上海,在你娇如芙蓉的面庞上,我看到了上海。看到了我自己内心中无法言语的想法。
可是就是因为那些字句,我才认识了萧逸祺啊。那个在每个女孩心中存在的男孩。
第一次见面,我记得他英挺的轮廓在阳光的反射中显得无比耀眼。他一字一句说的“这是我写的。”让我明白他对人的好,他懂得你措不及防的问题。而那时我傻傻地看着你的表情,竟然不知道你这个作为我几年的好朋友认得出我的字迹的事。我的内心渐渐繁衍出嫉妒厌恶的情绪。看你无谓的样子,我懵懂地走向了青春的道路。
陈谧。
一提到这个名字就让我想起他冷静英俊的脸庞。犹如他的名字一样安静沉稳。而不像萧逸祺那样活泼阳光。他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类型。直到在通往你家的楼道里我和他点着蜡烛上楼梯,感受烛光带来的温暖。尔后,碰巧的在面馆相遇,碰巧的你们两人认识了,碰巧地慢慢滋生叫做感情的东西……
无论如何,我没有忘记他留给我的打火机,他明媚的笑颜。还有他说的“你的名字让我想起四个字‘宁静致远’。”后来他属于你,我胆怯地没有问出“你有没有可能喜欢过我。”这愚蠢到无法揣测的问题。
我们都是互相喜欢的好朋友。可是你不知道我很讨厌你吧。你总是冲着我哈哈的笑着。总是等我吃完饭后打来电话和我煲好久的电话粥。我们都爱看阿加莎的侦探书。可我终究没有想到你会以你的名义到我家借书给陈谧看。于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厌恶你。
开始的时候我是喜欢陈谧的。也许这一点你早已看出,只是我自认为你看不出而已。
我承认那时我喜欢陈谧是因为那晚的烛光。我也承认我讨厌你有掺杂着后来你们之间互相喜欢的因素。(这些,散落在心底的尘埃。我终于学会和你释怀。)
更想回忆多的,是我和萧逸祺的时光。
可是为何那段时光要徘徊在你和陈谧的甜蜜里呢。为何你得到了我原来无法释怀的爱后又来剥夺我最后一份回忆呢?
萧逸祺。这个名字多么洒脱。我从来不知道后来我会喜欢上这样一个人。这个人是挺傻的,但他很帅气,对人和气很好。有时好到残忍地给女生朦胧的错觉。可他挡住我冲出自己的光,自己走进我的世界陪我谱写青春的歌。
他会在楼道遇见我后对我打招呼,在停车棚中跳下来对我笑,会说幽默的话,然后酿成暧昧的气息飘在回忆里。我想,更多的美好他给得多。可我不知道到回忆时,我已记不太清那些曾经的瑰丽与欢笑。我和他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可在你那儿却变成暧昧不清的关系,到后来的表白都被你剪断。
当爱渐渐迷失在青春里,我懂得陈谧是那样温柔地对你是说“要不要试试看”。我懂得萧逸祺傻傻地躺在医务室里对我说“真的可以?”陈谧帮你系鞋带,给你留下妩媚的暧昧。而萧逸祺在听我帮他出的表白主意后以为我知道他喜欢我而死死地盯着我好几遍,笑着说真的可以?他们留给我过短暂的悲伤。因为那时我傻傻地知道陈谧是喜欢你的,在厕所听到的谣言也让我迷茫地觉得那个对我嘻嘻哈哈的萧逸祺原来也喜欢你。那时我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不会得到他人的宠爱。我也曾在你闪耀的光环下想过做一个出众的女生。可是你得到的鼓励与环境条件比我多。因而在老师同学甚至我的父母那里得到许多赞美。所以讨厌和嫉妒成为我讨厌你的原因。
那天学校大会上,萧逸祺派来的人告诉我“三班有人要我告诉那个脖子贴着纱布的女生‘今晚一起回家吧’”。当时身旁的同学两眼放光,死死地问着别人萧逸祺到底喜欢王子杨还是宁遥时。我注意到你眼里锐利的情绪。也许你恨我不是因为男孩喜欢你而调头喜欢我,而是男孩喜欢的原来一直都是宁遥的问题吧。我不在意你的表情。可到放学时你的言语让我的手心里的温热散去了一大半,我开始不得不注意你的思绪。我开始慢慢不受控制地发狂。我真是被你当时的一句好吓到了。你眼睛铮铮地盯着我一字一句的说“宁遥,你又不喜欢他。你喜欢的是陈谧,我的男朋友。你不会和他走的,是吧?”你知道不知道这样的一句话已让我丧失了青春中最美的一段回忆啊。如此锐利,如此不堪入耳。如此令我感到恶心的,一直都是你。
于是回家时和萧逸祺并没有说很多话。直到他开始挑起关于我的伤势好了没有的话题。我泪如雨下的对萧逸祺咆哮道“你要问的不是这个。你要问的是我喜不喜欢你。”到最后,灯光把两人的影子拉长,距离隔那么远,没有在影子对影子的错觉了。
你有没有为我想过,你的言语那么冲动。
我曾呜咽着对陈谧说“请你不要……”,因为我不希望失去你这个朋友。可是你却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他的温柔中。
你的言语像是我对陈谧那样的言语,可是你为了挽回我这个朋友剪断了我的美好。我却没有毅然决然地离开你,反而离你更近。
年华如此迷离
如此不可置信
如此璀璨夺目
如此闪耀迷人
可我丢失了的青春在这则书信中得到了诠释。
我把你的竞赛家庭住址写错了,像是小时候给你写贺卡一样写错了地址。
我们仍然羁绊地过着生活。
你依然叫我去上学,依然和我煲电话粥。我依然回到你的身边,乖乖的一起做好朋友。
当年华这样写下回忆后,我明白了许多。
或许真正的青春就是如此。
我希望你用陈谧、萧逸祺的口吻对我说“我对你,像对宁静致远的爱一样。”
这样,我透过你的眼光看得上海就愈加美丽了。
学校仓库那儿的字,在我和你还有萧逸祺、陈谧的生活中碰撞出了个结果。终于,夜晚代替了夕阳,用更为耀眼的月光刮走了曾经的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