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流…时光在盛夏的树隙间一点一点地流逝。我独自一人坐在窗前望着那皎洁的天空,忽而一阵微风静悄悄地吹过,一只纸飞机落在了我的窗前,我拾起它,沉默不语。
初遇蓝小沫是在一个盛夏的午后。
炽热的太阳散发出一缕缕耀眼的阳光,它们透着树林间的缝隙穿过教室里一扇扇透明的窗子,在我的语文书上散落了斑斑点点。
上午的这节语文课应该是最没有效率的一节课了,那些淡黄色的小光圈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实在是令人眼睛痛。接着唧唧喳喳的声音就传开了,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语文老师终于受不了了,对我们大叫道:“你们这群‘热锅上的蚂蚁’,还把不把我这个老师放在眼里!”语文老师大喝一声,我们这群“蚂蚁”也终于停止了骚动,只得安安静静地坐在位置上认真听讲,因为我们知道语文老师发起脾气来是谁也惹不得的。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下课了。老师刚说“下课”的那一刻,班上的那些男生立即欢呼,就像是笼子里的鸟在那一刻被解放了似的。其实我心里也很高兴,毕竟这节课实在是令人烦躁。
“筱零,你把这堆小说搬到一楼的图书馆里去。”老师指着我。
唔…怎么偏偏是我。真是令人头痛啊!但在我们班里,老师说的话那就跟皇上下的圣旨一样,不履行是要被“砍头”的。我也只好忍着内心烦躁的情绪,按语文老师说的去做了。
六月盛夏的午后,走廊里安安静静,感觉还真是不错呢。
我以最快的速度搬着那堆高楼般的书籍走到了一楼,用脚狠狠地踢开了图书室的门。唉,有什么办法呢?两手都是书嘛。反正图书馆里有没有人,应该不会有损荣誉的啦。心里这么想着,以为在这个时候图书馆里肯定没有人的。结果还就偏偏碰上了…
那是个面容清秀的男生,顺直的短发,长长的刘海足以遮住他那深黑色的双眸,高挺的鼻子,薄薄的嘴唇扬起20°的微笑,尖尖的下巴,好一张棱角分明且白皙的脸,光从外表上看,可算得上是一个美少年。可惜的是,为什么这个家伙却坐在图书馆的地上…撕书?!
我站在他身旁许久,而他他并没有在意我,依然坐在地板上干着自己的事情。
这个家伙真是让我看不顺眼,刚准备上去问他是哪个班的时候,顺手就不小心碰到了电风扇的开关。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几十只…不,几百只的纸飞机在图书馆的上方飞动!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他在撕图书馆的书折纸飞机?
——死亡。
我看到其中一只纸飞机上写着一个如此可怕的字眼。
“喂,你这个人干什么啊!”是那个少年,他很生气地走到我面前,对我大叫。
我似乎被他刚才那一刻的气势吓到了,但依然不所畏惧,对他叫道:“这句话是我想说的好不好。纸飞机是几岁小孩玩的玩意儿啊,都中学生了还这么幼稚。”
很久,那个少年都没有发话,我也不再说什么。只是…一大堆的纸飞机都落在了地上,这样应该要收拾好久吧,这下我该怎么办呢。
片刻,只见那个少年的脸颊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笑道:“我把它们放在书架上,平常人都看不到呢。真没想到你竟然无意中把电风扇给开了,真是个傻瓜。”
此刻我的心里乱成一团,发出微微颤抖的声音:“我,我要告发你!”
“毫无证据,大家宁可相信我。因为我是这个图书馆的管理员。”
什…什么,看起来明明是只是一个学生而已啊,竟然是学校的图书管理员?我心里尴尬极了,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话好。
“嘿,不如我们谁也别告发谁,把这些纸飞机都清理掉吧。”他指着地上一大堆的纸飞机,笑着对我说。
这确确实实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呢,看来这个家伙看来不是我看到的那么坏嘛。
就这样,我认识了他,一个叫做蓝小沫的喜欢折纸飞机的少年。
自从我们在图书馆相遇了之后,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嗯…谁知道怎么回事呢?命运总是这么让人难以捉摸的。
之后的每一天,蓝小沫在图书馆闲着没事做的时候总是会来找我。有时,他会和我说他在图书馆发生的事情。比如说,某个人来这借书好久都没有还;某个人把图书馆里的新书给弄皱了;某个男生在书上乱涂乱画之类的。这些他在图书馆发生的小事不知听了多少次,但我依然不觉得烦,因为从他的一些话中我明白了…他是个寂寞的孩子。
蓝小沫住在乡下的一个村子里,他的爸爸在城里做着临时工的工作,而母亲则有一只腿瘫痪在床,家里全靠他爸爸仅有的一点工资来维持生活。而他家根本付不起上学的费用,只能让他来城里做学校的图书管理员赚点钱。
有时,我真有点同情蓝小沫,才14岁呢。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此时应该正开开心心地上学吧,而他却只能为了让他爸爸少辛苦一点,养活家里的母亲而到学校来做这种工作。而我却什么忙都不能帮上,蓝小沫…对不起呢,我没能做到朋友的守则。
每天我放学,都会和他一起到图书馆里去打扫卫生,再整理书籍,尽管要弄到很晚,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被人当作唯一的依靠的感觉真好。
“筱零,我们一起去学校的天台上折纸飞机好不好呀?”此时的蓝小沫已走到我面前,笑着对我说。
我很开心地应了一声,虽然有时感觉折纸飞机挺幼稚的。
站在天台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只要稍稍一抬头就能看见那冰蓝色的天空,那么美丽。想象着,若是成千上万只纸飞机在空中飞会是怎样壮观的景象呢?
“嘿,看呀看呀!我折的纸飞机飞到学校操场上那边去了。”
蓝小沫拉了拉我的衣角,眼睛望着纸飞机飞翔的轨迹。是不是…放飞纸飞机时才是你真正开心的时候。从来都没有看过蓝小沫那么开心,那么纯真的微笑。如果每天都能看到你那样的笑,我会天天和你一起来这里折纸飞机的。
“筱零,你也折一只折飞机嘛。看看我们谁飞得高、飞得远好不好?”
此时的蓝小沫像个撒娇的小孩子,而我却无法抗拒他那纯真的眼神,立刻答应了下来。
一只只纸飞机,正向天空飞去。
什么时候会落下呢?
纸飞机,一天接着一天地在学校的天台飞翔着。那是只属于我和蓝小沫的纸飞机。
我相信,我和蓝小沫,会一直在一起,谁都不会离开谁,都不会飞走……
那时候拥有很纯粹的快乐,从没想过它会延续多久……
总是飞翔在天空中的纸飞机,俯瞰着年少的我们,像是某种见证。从没想过什么时候它会落下来。
但是,就像纸飞机在天空中停留的时间很短一样。我们之间最后的一点维系也终于被扯断了
“小沫,小沫,你在吗?”
此时的我已经初二了,和蓝小沫在一起的日子已经有一年多了。我和往常一样,又来到了蓝小沫管理的一楼图书室。但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蓝小沫今天不在图书馆。是有什么事吗?可平常要是有什么事他都会和我说一下,为什么今天却…?
正当我在想蓝小沫会去哪儿的时候,图书馆的门被推开了。我以为会是蓝小沫,脸上刹时扬起了丝丝微笑,转身。但是,那个走进来的人并不是蓝小沫。那是个看起来英俊高大的青年,这是…怎么回事?
“蓝小沫呢?”还没等那个青年开口说话,我便激动地问道。
“你是说原来的图书管理员?”只见那个青年推了推鼻梁的眼镜,“他被调走了。”
这句话如同锋利的刀子般深深地在我的心上划下了一条痕迹。什么…调走了?骗人吧。怎么可能,以往不管是多么小的事情他都会和我说,可为什么“调走了”这件天大的事情我却无所知晓。
“骗人…骗人!”我的身子微微地颤抖,我早已控制不住此刻的情绪,眼泪哗地一下就流了出来。直接跑出了图书馆,走到了曾经我和蓝小沫一起放飞纸飞机的天台。
瞧,纸飞机在天空中飞翔着呢!
此刻的绝望掩埋了我们当初的希望,一切都不再回来了。回到当初我们一起放飞纸飞机的地方,那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彼时那个有着纯真笑容的少年不再回来了。
而最初我们之间最珍贵的回忆,最终和过往,一起尘封在了你离去的那一刻。
图书馆不再看到你的身影,而我也已经成了习惯。然而,在学校的某一天,耳边突然传来了一个令我震撼的消息。
“哎,你有听说吗?原来的图书管理员因为得了癌症死掉了。”
——死亡。
哦,蓝小沫得了癌症,死了。
呵,真可笑。没想到当初我在纸飞机上看到的的那个字眼如今已成为了现实。
蓝小沫,为什么…这么重大的事情不告诉我?为什么…哦,不。是我错了,和他在一起一年多,是他在学校里唯一的一个朋友,却不知道他得了癌症。我这个朋友…实在是很失败呢。
蓝小沫就这样消失了,什么都没有留下。自己断断续续地抽泣,不争气的眼泪,终于还是流了下来。蓝小沫,只属于我们的碧海蓝天,随着你的离去,渐渐地模糊。我知道,蓝小沫再也回不来了。
折了羽翼的纸飞机,似乎还残留着轻微的呼吸。在它艰难飞向苍穹的那一刻,好像还有着属于自己的思想,是不是,想飞到天空里去寻找已经消失不见的人呢。纸飞机告诉我,这是无法复制的,因为给予他它生命的人早已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和没有生命的物体一样,没有任何的知觉了。
景依然是当初的景,人却已非当初的人。
不曾改变的,是纸飞机飞扬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