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丞相府门空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晕倒了,女孩的脸色苍白,嘴唇干裂,鲜红的血染红了嘴唇,怀里紧紧地抱着一个空罐子。没过多久,府上的大门缓缓打开,走出一个衣着华丽的少爷,身后紧跟着一群仆人,那位少爷看起来也不过十四五岁。他看到晕倒的女孩,连忙走了过来,轻轻地将女孩扶了起来,并吩咐仆人拿水来,不一会儿,女孩醒了,少爷露出了微笑。少爷起身走开了,吩咐仆人给女孩一罐清水,并送女孩回家。少爷不知,这次相遇改变了女孩的一生。女孩的心里从此永远烙下了他的微笑。
相逢,意要救国
当朝宰相杜仲有一天正要出门,刚要上轿,忽传来一阵喊声:“大人,大人。”杜仲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白衣女子。她有宛如晨光初露般剔透清美的容颜,虽不施粉黛,但足以倾国倾城。
“你是?”“大人,小女子名叫惜萱,六年前,您给了我一罐清水,救了小女子一命。小女子请求,大人能留下我。让我报答您的救命之恩。”“惜萱,我有一事相求。”“大人您尽管说,只要惜萱能办到,惜萱绝不会推辞。”杜仲犹豫了一下,说:“惜萱,想必你也知道,最近越国又在攻打我国,百姓们饱受战苦 啊,我国正需要你这样倾国倾城的女子来迷惑越王,吴国才能乘机灭掉越国。”惜萱绝望了,一腔的热情被浇了一盆冷水。惜萱迟迟没有说话。“你不愿意吗?”杜仲带着恳求的语气问道。这时,忽然冲出一名男子,“惜萱,你不能去,那不是你该去的地方。惜萱,你不能去啊!”“大人,我愿意去。他是个疯子,不要管他。”惜萱那秀美的嘴却说出了那么伤人的话,“郭毅,我心意已决,你不要再说了。”惜萱和杜仲的背影渐渐远去,只留下郭毅怅然地站在那里。郭毅不知,惜萱的心里六年前就装下了一个人,再也容不下他了。
入宫,勾心斗角
惜萱还未踏进宫殿,就听到了乐声。惜萱心想:想必这越王也是一个昏君罢了。一群女子歌舞升平,中央是一位身着紫色轻纱裙的女子,而且与其他女子气质不凡。她应该就是最得宠的妃子了,只是我来了你的好日子就到头了,惜萱冷笑着。
尖尖的下巴,小巧的鼻子,清秀可人,眼睛清澈明亮,像是有清泉在流动,闪烁着动人的光彩,长长的秀发只用一支木簪挽着,有一种逼人的美。越王一看到惜萱,感叹道:“这才是真正的美人啊!惜萱,多美的名字啊!寡人宣布惜萱是寡人唯一的一个妃子!”美貌可以征服一切,成功来得太容易了,惜萱轻而易举地成了最得宠的人。
惜萱轻蔑地瞥了一眼,看到刚刚还拥有一切的妃子,姬翎,那双灵动的眼神,就像破碎了的月光。
惜萱成为了越王的一切,惜萱要什么就有什么,为了惜萱,越王断绝了与姬翎的关系,把姬翎宫送给了惜萱,让姬翎做惜萱的宫女。他忘了豪华的姬翎宫曾是为姬翎一人而建。
姬翎是一个眼里容不进沙子的人。因此,她想尽了各种办法来杀害惜萱,却没有成功。几天后,惜萱得知她的父母都已被人杀害。惜萱心想:“一定是姬翎,你无情就别怪我无义。”因为越王扇的一个耳光,姬翎选择了最愚蠢的办法——自杀。当然是因为惜萱。那天下了一天的雨,越王装做这件事没有发生过。
国破,临终悔恨
那天,吴国攻开了越国的城门,惜萱是底细被告密。
“惜萱,你真的是叛徒?”越王的语调尽是悲伤。“是,大王,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你被骗了。”惜萱冷冷地说着,表情没有任何变化。“惜萱,你为什么要骗我!!”越往怒吼着,眼中尽是泪水。惜萱没有回答,而是径直走到城墙边。“没有为什么。”说罢便跳了下去,她知道即使不跳,也会被越王杀掉。他却不知道,她跳下去的那一刻,越王的心碎了。“惜萱,你错了。即使你是叛徒,寡人也不怪你,你是寡人此生最爱的人。”越王也纵身跳了下去。
狼烟起,城门破。
越国灭亡了。
惜萱临死前,她怨恨自己长着一副倾国倾城的容貌,怨恨她的命运。
她不知道。杜仲为了能灭掉越国,派人杀害了她的家人,因为杜仲知道惜萱本性善良,如果不让她产生仇恨,越国一定不会灭亡。她不知,在杜仲眼里她只是一枚可以暂时发挥作用的棋子。
沉鱼怨,为棋子,失家人,终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