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长安城布局可谓是严谨之至,各坊,以及街巷皆是对称,东西两市如同画龙点睛,在严密的城中给予了人们一处逍遥之地。
而那所谓的“芙蓉池”便是在芙蓉苑中,由曲江流汇而成的,长安城中达官贵人经常光顾的美池,这时便是正值末夏,池边是细细翠柳,各色奇花花连数里,有小亭几座,石桌几只,岸边的小船稀稀零零的也是停了几个,池上漂着几泛小舟,舟中想来便是有那些男男女女的低声细语响在其中了。
漆雕绝扶着万安公主,坐在一旁的亭边歇息了片刻,抬头望望池中的小船:“要不这样吧,苏千陌你到哪一边去找他,我和公主从另一边走,这样不至于会漏掉。”
“嗯……这样比较好,千陌公子,你怎么看呢?”万安公主摇摇手中的扇子,微笑的看向苏千陌。
“都听公主的……”苏千陌点点头,将眼神转向湖面,随即走向绿草如茵的岸边。
正待他走了不久,一只小舟的遮帘被一柄玉骨的扇挑了起来,苏千陌的视线被吸引了去,随即微微一抽搐:那不正是他给李默言的那柄玉骨扇么?
帘子被挑起一边后,从中走出一个束发冠的乌发男子,约莫双华年岁,面容白皙精致,细长的凤眼华贵无比。一袭烫银边白袍,腰系翡翠镶金的碧牌,金色的流苏垂下来很长一段。
“呃……默言?”虽然知道在这时打扰人家的花前月下是很不爽的行为,但是苏千陌细细思索了片刻,还是有些尴尬得出了声。
接着他就觉得这人生真是幻灭,他千不该万不该就是在此时开口。
那正掀着帘子的人抬起了头,果真是李默言,他眼睛中一时失神,但动作还是保持在原地,两人就这么在这花飞蝶舞,良辰美景中深情……啊,不,是绝对尴尬的对视着……
帘子下一只白嫩如玉的素手伸了出来,撑在了小船的沿上,绣花的金丝小鞋,砂金色的裙摆,一点点的从中走了出来……惊艳,这绝对是正真的惊艳。
芙蓉湖上的一切仿佛都在此时失了神。
泼墨山水般的发,被风吹的有些凌乱,细长有神的双眸,眼尾细密地勾出了一个动人的神态,浓密的眼帘下,是橘色宝石般的双瞳,手上的环佩玲珑,白银与金镯叮当作响,圆润如玉的耳垂上是两缕白银编制成的耳坠,镶着夺目的宝石……
这个女子的一抬手,一投足,无不勾引着落人驻足观看,男人眼中的垂涎,女人眼中的艳羡与妒忌,给予她一身。
“那个……打扰两位了……我,我忽然想起花阁中还有事……就,就不奉陪了……”苏千陌一看这天造地设的一对啊……一时想赶紧脚底抹油,正欲转身,忽然听到了一声兴奋地大叫:
“哎哎~苏千陌你找到默言没啊?我刚在那边看到了一个卖酒的铺子,上好的“花雕”啊……”
苏千陌抚额,但是突然就听见无声了,他心下一惊,心想不会是漆雕绝这小子看美女都可以看到这地步了吧……转头一看,却发现默言身边的女子正是微眯凤眼,大有怒气在心的感觉。
她微一抬手,一柄金色的细柄短刀从袖口中滑出,正冲毫无防备的漆雕绝而去。“哼!我让你去喝什么‘花雕’,下辈子再去吧!”
“雕儿,不要!”
金色的刀如一抹流光飞霞,默言还没来得及阻止,就一冲漆雕绝飞去了。
“漆雕绝,小心!”
李默言与苏千陌一同张口疾呼,但是哪能快得过那刀影,一如金色的琉璃蝶一般,忽闪着微笑的羽翼,却将死亡带到了人的面前……
当下一急,苏千陌撩开袖口,白皙纤细的腕口上,一抹不落于那刀光的金色光芒闪现,左手食指悄然滑动,那腕上的似乎是一个镯子,伴随着手指的滑动顺着转了个圈,随即像是一个弩手般,从那片光芒中猛的射出了一阵金色的利刃!
利刃尖而细密,瞬间挡到了那刀尖前,刺耳的叮当响声立刻响起,刀针碰撞间激起的火花似乎是点燃了一片空气,平静的芙蓉池水也荡起了一层层的波纹。
一阵剧烈的撞击很快过去,刀尖在理漆雕绝鼻前几厘米处被那疯狂的丛针击打了下去,刀掉在草地上时发出的令人牙酸的乒乓声,瞬间惊醒了众人。
……
李默言的额上滑落下一滴晶莹的汗滴,微张着嘴,看着苏千陌走过去,在发呆的漆雕绝面前的草地上,弯腰,一根根捡起刚刚射出的尖针。
苏千陌拾起了那柄金色的细柄短刀,细细打量了一番,又轻弹了下那泛着光彩的刀刃,刀刃铮铮作响,声音清脆无比,他微挑眉,叹了句:“好刀!”接着将刀双手举到了李默言身边的女子眼前:“这样的好刀,可不要用它去杀些无知的人……浪费了。”
“苏千陌你这个变态说谁无知!”立刻发现这是在说自己的漆雕绝迅速回过了神,质问道。
“喂喂,你好歹也看清楚人在吗好么?我可是你的救民恩人啊……来来,先叫声‘恩公’赎罪好了。”苏千陌毫不甘示弱,微抿着唇角笑道。
“我……”漆雕绝不满的撇了撇嘴,但鉴于苏千陌刚才的话,却只得有些气软的低下了头,冲他一抱拳,眼睛却看向别处的道了句:“多谢。”
这时李默言和边上的一些看热闹的人才慢慢清醒,那些本来还是垂涎于李默言身边女子美貌的人默默地吞了口口水,此时的心中是同一种想法:
女子再美,那也得有命去吃啊……
李默言把头扭向苏千陌,然后抬手掐了下脸,接着在发现这非常疼之后,不可思议的,冲着正在往那镯子中装着尖针的苏千陌吐出了一句话:“我说千陌啊……你这镯子是什么暗器……嗯……很厉害呢……”
苏千陌慢慢的装完了最后一根针,然后缓缓的扣上了巧妙的机关盖,接着抬起头,冲几人很傻很天真的露齿一笑:“那当然啦~去我那花阁的路很黑呢~万一有人抢劫怎么办,劫钱也就算了,万一他们劫色我可怎么办,这是防狼专用哦~……啊,谁叫我长得如花似玉,闭月羞花,人见人爱……”
“变态去死!!!”异口同声的两人愤怒的抬起脚,接着以同样的动作在这风景如画,湖水如碧的时候将某人踹下了这美丽的芙蓉池……
貌似天上忽然飞过了一只油亮油亮的乌鸦……顺便洒下了一串响亮的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