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庭世故,爱玲从小就是个清高、冷傲的女孩。她知道父母亲离婚的事情,去看望生母。当天晚上回来,遭到继母的毒打,爱玲向父亲呻吟,可又被继母诬陷,父亲以为爱玲对继母不敬,又遭了一顿毒打,那时爱玲说着:那时,只知道父亲一直乱踢乱打,我的头一直撞着边撞那边,耳朵好几次震聋,他揪着我的头发乱踢我,我倒在了地上。爱玲此时萌生了想死的欲望。在禁闭的那段时间,爱玲被关在了一间小屋里,有一回,屋外传来一阵炸弹声,爱玲急忙跑到窗外,大声喊道:“快啊!快丢炸弹啊!最好把这间房子一块儿炸掉,快啊!”然而,事与愿违。爱玲只好半夜偷偷逃离这个阴险的家,和生母相依为命。母亲给了她两条路,第一:要么嫁人,用钱来打扮自己。第二:用钱读书。爱玲毅然选择了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