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婚姻又是一个悲剧。
有一个汉奸名叫胡兰成,是为作家,他的作品博得日本帝国主义的青睐,后投靠日本。他喜欢张爱玲的作品《封锁》,靠朋友苏青得到了爱玲家地址,随后,胡兰成与张爱玲便结识了,并萌生出了爱情的种子。1944年,张爱玲24岁,胡兰成38岁,他俩结婚了。世人都觉得这桩婚姻有点不可思议,而爱玲却不这么觉得。
但是,胡兰成并不是那种负责任的男人,当接到湖北接编《大楚报》,要和爱玲长期分开。来到武汉时,和汉阳医院的17岁周训德如胶似漆。他不向小周隐瞒爱玲,想纳她为妾。但得到的反应是,小周生母是妾,娘是妾,女儿不能是妾。于是,胡兰成和小周举行了婚礼,他完全不顾张爱玲,完全忘记了她。但爱玲依然对他死心塌地。
胡兰成、周训德、范秀美。
张爱玲已经知道雨冲刷了他们曾经的“倾城之恋”她这一生最美的爱情,已经走到了辛酸的尽头,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胡兰成和张爱玲的爱情真正地谢幕了。1947年,他们离婚了。只有短短3年的一段传奇,却是张爱玲一生永不磨灭的印记。
随后,她的第二任丈夫是1956年在美国认识的,对方名叫赖雅,是个左派作家,两人同年结婚,直到1967年赖雅逝世。
1973年张爱玲定居洛杉矶,孤身一人的她一直静静地生活着,直到1995年9月8日,房东发现她逝世于加州韦斯特伍德市罗彻斯特大道的公寓,终年75岁,当时身边没有一个人,恰逢中国的团圆节日——中秋节。死因为动脉硬化心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