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于1920年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的麦根路313号的一幢建于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张爱玲的祖父是清末名臣,祖母是朝廷重臣的长女。出身于书香门第的贵族大小姐,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学会背唐诗宋词。母亲懂得西方文化,所以爱玲对艺术挺敏感的。
但在对这样的生活环境下,张爱玲的母亲黄逸梵忍受不了男人们那时三妻四妾的规定,想把10岁的张爱玲送进黄氏小学插班就读,然后自己出洋留学,但这个决定却遭到爱玲父亲的不满,爱玲母亲执意要把爱玲送到学校,她像拐卖人口一样,把她送进学校,母亲黄逸梵在填写入学证时,原名本是张瑛,她对这个名字不满意,随后支着头想了个张爱玲,暂且把英文名胡乱译罢了,取名为“张爱玲”英文名“ailing”“ailing”意为烦恼,这也是根据当时母亲的心情而写下的。张爱玲从小被视为天才,在《天才梦》里,爱玲曾说过:“我是一个我是一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目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地的确,张爱玲是个天才,3岁学背唐诗,7岁能写家庭悲剧小说,8岁能写乌托邦式的《快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