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改格式!>母犬只感觉像有一根通红的铁条从它的尾部掠过,一直插入到它的脊骨中。
熊将一头母鹿追赶到一丛茂密的灌木丛前,鹿被逼急了,向那灌木丛跳了过去。但它的高度不足以越过这片灌木丛,竟然悬在了柔软而柔韧的灌木枝条上,像溺身于沼泽之中一样无望地挣扎着。熊像人一样站立了起来,扬起两只前爪,以乌云压顶之势扑了上去,但却扑了个空,灌木丛陷了下去,鹿仿佛突然消失了。熊有些惊讶,但仅仅是惊讶而已,它从灌木丛中站了起来。鹿此时正趁着这个机会想要逃开,那肥硕的腰身竟然像安装了弹簧一样富有弹性。
母犬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就从后面扑向熊山峰一样耸立的背脊,狠狠地咬住熊的背脊。
熊被母犬牵制了,它无法挣脱紧紧依附在自己身上的狗,它咆哮着,想要甩掉背上的累赘。
格里什克端着枪冲出帐篷,那熊像是摇滚音乐界上的歌手,因为兴到极致而狂乱地甩动着自己的头——它只是缺少一头炫目的长发——想要甩掉背上的母犬。但是母犬死死地攀在熊的背上。
熊发现了站在它面前的活物,有一个鲜活的生命,它在一瞬间似乎忘记了背部的疼痛,人立而起,既像是恫吓,又像是就此扑过来,将格里什克碾成肉酱。
格里什克轻轻地扣动了机板,但他没有听到那声铅弹擦过钢管的极富音乐性的金属质感的砰的一声,而是闷闷地噗了一声——哑弹。
格里什克咒骂着,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许是因为刚才取抢时急急忙忙地从炉子后面绕了过去,惊扰了玛鲁<鄂温克人的神>。
没有时间多想,他低头检查子弹,这么近的距离,没有抢任何反抗都是毫无意义的,只有把所有的运气都押在抢的身上了。
熊已经在迅速地逼近,母犬从熊的后背跃下,高声吠叫着跳到熊的正面,挡在熊和格里什克的中间,它发出像敲打铁桶一样的吠叫声。
熊停了下来,它一时还无法将眼前这头颈毛耸立的狗与刚才背部的疼痛联系在一起,但此时那直立的人类更吸引了它的注意力,它继续向前冲。
母犬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直挺挺地冲向凶的腹部。只要它愿意,它可以围着一群熊吠叫,让它们像是被蜂群包围一样不知所措,而笨重的熊,永远也捕不到母犬的半根毫毛。
但它就这样孤注一掷地冲了过来。它几乎咬住了熊的肚腹,然后猛地一蹿,向熊的咽喉发出了攻击。它没有成功,熊抱住了它。但母犬赴死般勇猛攻击至少牵制住了熊的脚步,他不得不停下来,对付这头疯狂的狗。
熊不知道如何下口,它感觉这是一头浑身上下到处都长满了利齿的狗,像刺猬。熊像在摆弄一块烫手的石头,它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而母犬在以惊人的速度向任何与它接触的部位攻击,准确而凶猛地咬下去。在挣扎中,熊终于寻找到一个可以下手的安全部位,它抓住母犬的尾巴将它倒提起来。
母犬只感觉像有一根通红的铁条从它的尾部掠过,一直插入到它的脊骨中。
熊也有些糊涂了,被他捧在两只前爪间揉搓的狗突然不见了。
母犬终于挣脱了熊的怀抱,顺着它的胸腹部滑了下来。几乎在倒着落地的一刹那,它看到了那一串突然展现在它眼前的东西。它当然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张开嘴一口咬向那里,那一团鼓鼓囊囊的东西顿时塞满了它的嘴——熊的致命弱点,阿碦琉斯之踵。熊在一瞬间停止了所有的动作,然后发出一声像是局势滚落入深井般沉闷的嚎叫声。它扔了手中那截狗尾巴,想要将身体蜷起,那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被攻击时的本能反应。
枪声并没有多么响亮。
枪响的同时在熊月白的胸口发出如同拍巴掌一样的啪一声,熊像土堆一样倒下的同时,又响起了另一枪。第一声枪响的余韵未消,它们的啸音在山谷中相伴而去。
格里什克依然举着枪,瞄准着卧倒在地上发出巨大叹息声的熊。
熊不再有任何动作。格里什克非常清楚那颗子弹准确地击中了熊的心脏。他没有看到母犬。格里什克找了一根倒木坐了下来,终于将刚才奔跑过来时的气喘匀了。他仍然没有看到母犬,他站起身,端着枪小心地靠近。他用枪口探了探熊的鼻子,熊没有什么反应,张着嘴趴在地上,那样子像是在最后的时刻准备啃一口森林中的泥土带走。熊开始蠕动,格里什克几乎扣动了扳机。但他在最后一刻还是控制住了自己,他相信自己那一枪应该是准确地洞穿了熊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