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指教!》在这偌大的世界里,一杯咖啡只加两勺糖,味道正好。
窗外刚下过雪,白色的雪花铺在小区的树叶上、车上、石凳上,白色的,很安详。然而我一直都不愿意用“纯洁”来形容它。无可否认,雪花看起来确实很纯洁,但是雪花是由云所生,云又是由大地上千千万万的各种各样的水所生,谁又敢说,那水是绝对“纯洁”的呢?
“喂,干啥呀?”我习惯性随意的问道。
“木木…出来一趟,在‘老地方’。”小茉在电话那头带着哭腔的说道。
“哦?咋啦?”
“快点。”
“······”
我一口气喝下剩余的咖啡,对着妈妈大叫到:“妈,我出去一趟!”
“这孩子,都高二了,就不知道在家里好好看书啊!”妈妈显然是默认了。
“哎呦,妈,我这不刚满十八岁嘛,总得有点自由吧。”我假装撒娇,一边穿好鞋子。
“那早点回来啊。”
用手梳了梳刘海,晚上公交车上人不多。我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拿出手机玩游戏。从这儿到“老地方”,至少20分钟。所谓“老地方”,也只不过是本市郊区的一块空地。那儿地势较高,没人,而且空地上还有密密麻麻的小野草,真的有点浪漫。所以看多了纯情电影的小茉,毅然决定以后这儿就是我们的秘密基地,简称“老地方”。
到站下车,匆匆向空地走去。老远就看见一个人影。
走近,只见小茉两手端着两大杯奶茶,一圈圈冒着热气。我蹲下,接过奶茶。
“小茉,肿么了…”我凑近了点,借助手机的屏幕才看清小茉的眼睛还闪动着液体。我连忙从口袋里掏出餐巾纸,递给她。“孩子,你没事吧,咋两眼泪汪汪啊。说,谁欺负你了,姐找他算账去。”小茉抹了把鼻涕,小声的说道:“恐怕这个你惹不起。”我一听,差点没吐血,“小茉还有我治不了的人?!”可是说完这句话我就后悔了,因为小茉回答:“我爸妈。”
“啊···怎么啦,吵架了?”我立马关切的问道。
“木木!!!”小茉一下抱住我。风刮过,周围的枯草哗哗地响了起来。我有点手足无措,又抽出一张餐巾纸,扶着小茉,帮她擦干泪水。“说吧,没事的。”我拍拍她,温柔的说道。
“木木,我好想离开这个家。你知道今天发生了什么么?木木,我真的真的不想活了。”我沉默不语,吸了口奶茶,示意她继续。“我怎么会活在那样的家庭里面。今天早上妈妈很早就叫我起床,原因却只是去一个我不认识的人家去拜年。我讨厌他们这样做,很虚伪不是么?他们以为拜了年就能让班主任或者校领导多关心我?真是幼稚。后来我死活不去,他们两竟然都冲我发火。说我没出息,木木,我当时真的一头雾水。”小茉又擦了把鼻涕,继续说。“当时好生气啊,他们对我说了一大堆骂人的话,我全都忍下来了,后来他们就自己走了。我终于还是忍不住怒火,竭尽全力的大叫,我甚至觉得我只是他们的玩偶罢了。我哭喊,没人回应,看到什么都不顺眼,我想砸碗,可是回忆起以前妈妈砸碗那刺破人心的声音便灭了这念头。转身看到家里的那个塑料凳,它是蓝色的,很干净的蓝色。可我觉得它在嘲笑我,笑我没人爱,笑我没人喜欢。我顺手砸了它,塑料凳没有马上像我想象的那样粉碎,我很不爽,怎么?向我示威么?于是我砸了又举起,又砸又举起。直到它变成蓝色的一块一块,支离破碎。那让我好受一点。”“小茉…”我摸摸她的头,却发现她在颤抖。才意识到风有点大。我牵起她的手,说:“这儿太冷了,走,我们去奶茶店吧。”
上了公交车,小茉把头靠在座椅后背的软垫扶手上,发丝有些凌乱,红肿的眼里满是凄凉。窗外的行道树急速后退,好像我们在穿越一条时空隧道一样。我们都没说话,想到她会发那么大的火,却不禁觉得是理所当然。小茉家庭不算幸福,父母虽然不是常常吵架,但是常常与小茉吵架。小茉的脾气倔,像头小牛,可打心底还是善良的。小茉的心底住着一位温柔的淑女,可我估计,今天那位淑女也不温柔了。她憋了太久,在我看来,她的父亲性格确实怪异。或许是爱,可是那种爱的方式的确让人难以接受。比如小茉曾经对我哭诉过,她父亲有一次只是因为她错了一题选择题,而骂出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话。最恐怖的,还不是一次两次。
我有点同情小茉,我知道,她其实很脆弱。就像雪花吧,当它落下的时候只会变成一层薄薄的冰。人们看着觉得那水变“硬”了,其实那“水”比以前更“软”。
我紧紧握住小茉冰凉的手,来到奶茶店。我点了份正宗咖啡,想起小茉发那么大火,肯定还饿着肚子呢,便帮她要了份炒饭。
在座位上坐下,小茉继续说了起来。
“他们走了,直到刚刚我出门都没回来。一开始我会认为他们中午吃完饭就会回来,可是电视上都显示一点整了,还是没有动静。木木,你知道我下午有多笨么。每每听到一次车锁‘嘟嘟’的声音,我就着急的跑去阳台张望,可是楼下只有白惨惨的雪。我重复了七八次,直到我开始嘲笑自己怎么这么傻。好心的阿姨不知怎么知道我一个人在家,就带我和妹妹去街上吃东西。妹妹让阿姨告诉我妈今天晚上在她家睡,阿姨也打了电话,电话里我妈竟然破天荒的同意了。妹妹开心极了。我看到那种纯洁幸福的笑脸,终于心底有了温度。”我有点欣慰,以为接下来应该没什么意外。可是我错了。“木木,可能你我都猜不到。当妹妹敲开我家门兴冲冲对着我妈说‘姐姐到我家睡,我等姐姐洗好了和姐姐一起上楼!’。我妈竟然面无表情的回了一句,‘不去了不去了’。我看着妹妹刹那间快要哭出来的脸,甚至想骂这个女人怎么可以欺骗一个小孩子!”说实在的,我非常震惊,直觉告诉我这不是一个好的教育仁的方法。小茉埋头吃起来炒饭,我撕开奶精,倒入咖啡里。奶精一开始并不与咖啡混合,在杯子里褐白分明,我拿起勺子在杯中绕了绕,会心的说:“茉,虽然不得不承认你妈妈或者你爸爸的教育方式有点偏激,但是你要知道,生活就像这杯咖啡。一开始只加入磨碎的可可,那只是你生命的开端,大概就像语文里说的赤子之心那样,没有罪恶却也没有快乐、富足。那么,你觉得先要在咖啡里放什么呢?”我忽然举得用这个比喻,真的衬托的我跟一个哲学家差不了三分,我问小茉,只是希望她能明白我在说什么。“恩…奶精啊!”小茉心情似乎有些好转,立马回答道。
“呐。是啊,是奶精。没有奶精,咖啡就不醇厚,生命没有对身边给予关爱的读懂,就没有被人关爱的美好感觉与生命的厚度。”我笑着说。
“木木你好伟大啊。”小茉也绽开了笑颜。
“还有啊,还要加上什么味道才更好呢?”我再次提问。
“白糖!这个不能少,对吧?”小茉向我的咖啡里加了两勺白糖,她正准备加上第三勺的时候,我拦住她的手。
“两勺就够了。咖啡是苦的,生命本是无味的,只有加了白糖之后才让生命有了一点甜头。而两勺正好。三勺会变甜,会让你的生命太过浮华,一勺又很苦,会让你的生命太过凄苦。”我拽过小茉的手,继续说道:“人生的咖啡中,有奶精,所以有厚度;有白糖,所以有幸福。但是加过刚才那些东西之后,再尝尝咖啡却还有苦味。那苦味是我们遇到的不幸、挫折、失败、争吵。有人说,他喜欢幸福的生活。那么,再按照刚才的比喻,小茉你往我的咖啡里加糖。”小茉半信半疑的往咖啡里加糖,又把它拌匀。“小茉你尝尝。”她喝了一小口,眉头立马皱了起来,我笑笑:“变味了吧?”小茉长吸一口气:“是啊,好甜…”“呵呵,所以人生中有太多的‘糖’,反而会使原本有哭有笑的生活变了味。”
“小茉,我们都是学生,虽然成年,但还是这个社会上的小嫩草。可我们要学着接受生活,接受它原来面目,毕竟,我们还要怀着对明天的希望活下去啊!”
小茉笑了,笑的好开心。坐在人熙熙攘攘的奶茶店里,我不禁自叹什么时候我也会来点哲学。
送小茉回家,我也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是啊,在这偌大的世界里,一杯咖啡只加两勺糖,味道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