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门小声的关上了。一位从医院刚回来的公共汽车驾驶员带着份报告书疲惫不堪的回到了家,他只听见房间里母亲慈祥的问候:“回来了?今天工作顺利吗?累不累,要喝杯牛奶吗……。”
(上)
“砰”门小声的关上了。一位从医院刚回来的公共汽车驾驶员带着份报告书疲惫不堪的回到了家,他只听见房间里母亲慈祥的问候:“回来了?今天工作顺利吗?累不累,要喝杯牛奶吗… …。”母亲不断的说着,这位驾驶员还是沉默着,回想着一声说的话“先生,您的检查报告出来了,您前不久做的脑CT诊断,检测出您得了脑积水,请及时手术,否则… …”母亲看驾驶员还在沉默,问:“怎么了,孩子?”驾驶员疲惫的边走边说:“妈,我头有点晕,应该睡一觉就会好了,不用为我担心。”母亲很好奇,看了看椅子上留下来的报告,拿起来看:脑积水!这三个字重重的打在本来心脏就不好的母亲,母亲愣住了,看着儿子,不禁流下了泪水。她走到儿子房间,问道:“儿吖,怎么回事,你怎么会得脑积水呢?”驾驶员握着母亲的手,说:“准是他们搞错了,你的儿子健康的很,不会得脑积水的。”母亲犹豫不决,说:“明天再去检查过!”驾驶员亲切的说:“妈,我还要工作呢,不能为医院这点事给耽误了。”母亲无奈,斗不过儿子,只好相信儿子的话。
第二天,儿子照常去上班,对着母亲说:“别胡思乱想了,下午你去姑姑家,让姑姑多陪陪您,看您整天在家里的,多无聊。”儿子长大了,母亲就只能听着儿子的话,母亲答应了,说:“我会去的,你一路走好。”驾驶员开着公巴,开始他的工作。一路上挺顺利的,到了一半,上来了一小伙子,跟一老太太抢起座位来,驾驶员很不高兴,把车停在一边,对着小伙子说:“让给老太太吧,看人都老了,站着不稳。”周围的人都点点头,小伙子凶狠的喊了一句:“我要你管啊,滚回驾驶座去。”驾驶员还是不走,小伙子便动起手来,给驾驶员一拳头,口里说着粗话,驾驶员本不想打,看看老太太,他一动手,就把小伙子打在地上,驾驶员发觉这样不行,便叫多了一辆车,把小伙子载到医院,然后继续他的工作,在车上,大家鼓掌对驾驶员的这种精神。
医院那边,小伙子恼怒的说道:“这混蛋,给我打断了我屁股四根骨头,等着瞧,哼!”小伙子一瘸一拐的走回去,嘴里嘀咕:“待会儿那老板又该扣我工资了,整天只知道黑我工资,上个月还给负钱,这个月… …”
下午了,那位驾驶员的母亲带着几件单薄的衣服,留了张纸条和搭车的钱,独自走路去姑姑家,纸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儿子,我想锻炼锻炼,所以我直接走路去,你不用担心我,我还没老,打车的钱…你可以留下来晚上买夜宵吃,不用总是节省那几块钱,看着你皮包骨的,作为母亲的我,唉,心疼吖… …驾驶员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驾驶员看见纸条和5元钱,再看看纸条,他哭了,自己家里姑姑家有3千米左右,自己小时候走去,总嫌累,一定要搭公车去,而母亲… …他不禁流下了泪花。
在小伙子那边,只听老板的指责声:“林涛你这死小孩,谁让你又迟到啊,要工作就不能迟到,我跟你说多少遍了,昂?扣工资!”小伙子只能为自己辩解:“不是,我… …”老板叫到:“借口,借口,你要到多大才能不为自己找来那么多借口,昂?”小伙子十分无奈,说:“是,老板!我知道了。”老板还是不停的唠叨着。
次日,驾驶员还是高高兴兴的去工作,但少不了的是他的病又恶化了,呕吐,头晕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由于脸色苍白,为了不让母亲知道,他特地打电话给姑姑,让母亲在那多住几天。在驾驶员工作完回家,他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刚好遇见了小伙子林涛,林涛看了一眼,发现时那个打他的驾驶员,不禁八卦起来,去询问驾驶员怎么了,医生说了一句:“病人病情十分严重,手术还有危险,请问您是他的家属吗?”林涛一听,摇了摇头。驾驶员的姑姑来了,在手术室外等。医生深感抱歉地从手术室里出来,说:“抢救…失败了。”驾驶员的姑姑愣住了。医生说:“不要伤心了,去准备后事吧。”
驾驶员的姑姑准备好后事,便匆匆回去了,并且把事情告诉了驾驶员的母亲,这位老母亲回想起那份报告书,不停的说:“医生没有弄错… …”姑姑在旁边不断的安慰这位失去了唯一的儿子的老母亲… …老母亲收拾好自己那几件衣服,等待第二天回到自己的家中… …
第二天,姑姑把老母亲送到车站,为了保证她不再省那2.5元,姑姑一直看她上车。刚好,上车的时候,老母亲和林涛同时上车,林涛走到空位置旁边,但屁股还是很疼,于是他没有坐下,老母亲慢慢地坐了上去,以为林涛是在让位置,便笑着对林涛说:“孩子,你真是个懂礼貌的,谢谢。”林涛不懂这位老太太为什么这样说,想了想:反正她跟我道谢,我就随便应她。林涛说道:“没,没什么。”林涛看着老太太,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叹了一口气。突然,林涛看见老太太眼角红了,着急了,忙问:“老太太,你怎么?我得罪您了?”老太太擦擦泪,说:“没什么,你让我想起了昨天刚死的儿子。”林涛以为自己又怎么了,连忙说:“反正我也闲着,刚被辞职,我可以去陪陪您吗?”其实,林涛是为了逃避老板,因为他又欠老板钱了。老太太慈祥地说:“如果你没有地方住的话,我儿子的房间可以借你。”林涛看见有免费的“午餐”,自然会接受老太太的请求。下了车,老太太带着林涛拐来拐去,终于到了,那是一间很破旧的房子,老太太说:“不要嫌弃,就是有点烂,但是…还能住人就行了。”林涛走了进去,看见了驾驶员的相片,问:“老太太,这是谁?”老太太走到相片面前,笑着摸了摸相片中的驾驶员的脸,说:“我的儿子,昨天刚走。”此刻老太太眼角带着泪,林涛坐在椅子上,不耐烦的听着老太太对儿子的怀念,时不时看看表,老太太没有发觉林涛的不耐烦,继续讲着。
(下)
街角,木棍,钢管是武器。人,若隐若现,一群人围着一人打,刹的一看,被打的是林涛。输赢显而易见,林涛被打得这里青那里肿,一瘸一拐的回老太太的家。
老太太在家门口,坐在那张木板凳上,板凳有点不稳。老太太用门口那点暗淡的灯光,帮林涛缝那件破了大洞的衣服,样子十分安详。看见林涛回来,问道:“怎么了,怎么会被打地这样,谁打的… …”老太太边问边去那红药水,林涛听了,像个孩子似的,嘀咕着:“我的老板,我在他那工作时,因为打破碟子,碗被扣工资,前几天,碗没洗干净,有洗洁精的味道,扣工资…。 …。现在,都变成负的了。”老太太安慰道:“洗洗去睡吧,有事明天再想了,别因为这事给坏了身子… …”
第二天,“砰砰砰”有人用力的敲打着老太太家的铁门,老太太连忙穿起鞋,走了出去,问道:“谁吖,那么早就来敲门?”一开门,进来了个牛高马壮的人,怒气汹汹的叫到:“林涛,狗崽子,给我出来,昨天没打废你,你就给我躲着。”林涛听了,急了,跑去客厅,看了看,声音颤抖地十分厉害,说:“老。.老板。”老太太问:“他欠你多少啊,你用得着这样?”那人嚣张的说:“哼,就你,老太婆想还我钱?200块,拿来啊。”老太太说:“你等一下。”老太太拉着林涛的手,到房间里去,打开自己的一个小盒子,拿出了个首饰,说:“拿去还他吧,我老了,这些嫁妆也没用了。”林涛阻止道:“我没有欠那么多啊,他黑你啊。”外面传来一声:“没钱就别躲着,弟兄们,拆房子!”老太太连忙和林涛一起出去,老太太拿出嫁妆,说:“这这这,你拿去当了吧,有两百的了。”林涛想阻止老太太的行为,但是对于这帮人,林涛阻止了也是一顿打罢了。当那帮人走了,林涛十分内疚,明明跟老太太是陌生人,而老太太却对他像母亲对儿子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
但是坏事总是会发生,林涛也总会有会动歪脑子。
有一天,林涛身上的钱都用没了,但是他借不到任何人的钱,没人肯借给他钱。他就动了歪脑子,他看见了老太太的嫁妆还剩下一点,不如… …。林涛便乘老太太在休息时,把一条字条放在老太太桌子上,自己便拿着首饰什么的走了。他自己很惭愧,但时金钱的诱惑抵挡了一切。只见字条上写着几个歪歪扭扭的字“对不起,老太太,或许钱的诱惑比感情重,我拿走了你的钱,但是我以后赚了钱会还给你的,不管一以后在不在… …署名:林涛”已经是下午了,天暗暗的,快下雨了,林涛轻轻的关上了门,留下老太太一个人在家里,他没有任何想法,第一个就是去当掉这些东西,他在去当东西的路上,“哗哗”的下起了大雨,林涛在车站处挡雨,他见到了一个大人在哭,他便去问他:“你哭什么?”那个人一把鼻涕一把泪,说:“我该死,我该死,我为了我父亲的财产把他扔在家里,如今他死了,我才知道,他当初是多么爱我的,我竟然还丢下他,我的父亲啊!”林涛听了想了许多:那么久了老太太会不会很孤单,会不会因为我拿了她的东西而亲生,会不会… …此时,林涛按捺不住自己的感情,他跑进雨中。而那个大人不断叫他:“小伙子,你那样会感冒的!”林涛不管一切,他知道,如果老太太报警了,他回去便会被抓到。但是他不能管太多,他想起了老太太为了他的事情,他跑了回去,到老太太家时,只看见老太太依然在等林涛,林涛哭着跪在老太太面前:“老太太,带我去自首吧,我偷了你的东西,我错了。”老太太慈祥的笑容,说道:“我没报警,你是好孩子,我相信你的。”老太太边说边扶起林涛,说:“去洗洗吧,衣服都湿了。”林涛便像个小孩似的,听着老太太的话。至此,林涛十分努力的工作,去当个公车司机,为的是老太太的生活,为的是自己的成就,他完全退换了,变成了一个像老太太一样怀着宽容的人。
十年后… …
林涛穿着礼服,找到了自己的父母,在老太太的墓前,送上了鲜花,他也总是想起,老太太生前对于他的宽容,是老太太就了他的一生,是老太太给了他机会,或许,宽容他人比任何东西都强,但是宽容不等于放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