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梦,原来是真的,原来命里注定,我和他没有缘分,命里注定,我只能做一株忧伤的四叶草……
在她临开学的前一天夜晚,做了一个梦
梦中,有一片四叶草地,天空上下着大雨,很大很大的大雨。在一座被雨水遮挡的房子前,有个人举着一把几近透明的雨伞,看不清这个人的面目。地上,有一个银色的手链,同样,朦朦胧胧,看不清样子,但可以看到它被雨水洗涤的闪着一丝凄美的光辉。只见那把雨伞缓缓地移动到那个手链旁边,伞下的人拾起这条手链,一颗泪珠滴到了手链上,随后,绝望的走了……
“丁零零零…丁零零零……”床头的闹钟响了,她揉了揉双眼,“天哪,我忘了今天还要上学呢,可是开学的第一天啊!”她略带着哭腔说。随后,急忙穿好了衣裳。
她走到客厅里,爸爸妈妈早已不在家,去上班了。桌子上只放着一杯已经凉了的牛奶和一块面包。她,已经好久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早餐了,这样的生活她已经习惯了。她走到桌前,急忙吃了起来。然后,便去上学了。
在上学的路上,她不断的想着这个梦,总觉得这不仅是一个梦,好像……是某个预示!她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大跳,急忙打断思路,加快脚步赶往学校。
她来到新班级,新同学们的脸上都是喜悦、惊奇抑或是期待的表情。唯有她,被这个怪梦“折磨”得若有所思。
她,其实是个很漂亮的女生,却因为某些特殊的、别人没有过的经历而变得近乎冷漠,同时,她又很向往欢乐、自由。没有人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因此,她除了虽然性格相反,却又能了解她的女孩裴依兰以外,没有朋友。
在她沉思的时候,猛地吓了一跳。原来,有个女生拍了拍她的肩膀,满面笑容的对她说;“嗨,林若兰!”她转过头去,惊讶的张大了嘴巴:“这……这是……”
那女生见林若兰这样注视着自己,便故意装作很伤心状,说:“啊……才这么几天没见,就忘了我啦,你算什么朋友吗?”
林若兰也淡淡一笑,说:“怎么会呢?你是裴依兰。喂,你怎么来了?你不是没考上吗?”
裴依兰故作神秘地笑笑,趴在林若兰的耳边,悄声说:“以我的分数,确实考不上,还差那么几分。可你忘了吗?我是满族的,可以加分呢!加了分,本可以去更好一点的学校,但为了你,我只好牺牲了一下喽!我伟大吧!”
林若兰说:“你啊,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
过了一会儿,老师来了。
老师帮他们排好了座。林若兰的前面,是一个叫苏然的男生,成绩很好,和林若兰差不多,就是性格上和她不太一样。林若兰左后方,是好朋友裴依兰。
那个男孩经常和林若兰说话,有一次,对林若兰说:“你要多多笑,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呢!”
隔几天,又叫林若兰闭上眼睛,,神秘兮兮的把一个东西夹到林若兰的书里。林若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片四叶草。男生苏然对她说:“四叶草代表幸运,是很少见的,我在三叶草坪里找了好久,才找到的,祝你幸运。”林若兰的心里悄悄融起一股暖流,她笑了。
又没几天,又送给林若兰一条四叶草手链……
裴依兰狡黠的一笑,说:“我家若兰啊,就是厉害,大帅哥天天围着你转,小女生们嫉妒死啦,连我都有点嫉妒你了呢!”林若兰弹了一下裴依兰的额头,脸红红的,心里却很开心。
天气一点一点的炎热起来,盛夏到了。
学校发了新校服,女生的,是想着黑边的白上衣和一条带着黑边的超短迷你裙。男生们的是褐色的短袖和帅气的短裤。全班都沸腾了,特别是女生,都在议论自己穿上校服会多么美丽,而林若兰,心里却动荡起来。后面的裴依兰满面担忧的望着林若兰,林若兰看看她,摇了摇头:“没事!”裴依兰却还是不太放心。
林若兰把这套校服塞进书包里,流下了眼泪。
她望向窗外,她也想穿裙子,但她从来没有穿过。
苏然回过头,林若兰急忙擦掉泪水。苏然并没有察觉到林若兰的异样,说:“你看,窗外的玉兰花开得多么漂亮,你穿上裙子,一定很好看,就像那朵最美的玉兰花一样!”林若兰说:“真的吗,我不穿行吗?”苏然摇摇头。林若兰皱起了眉头,但还是点点头:“好吧。”
第二天一早,林若兰有点犹豫地穿上那条裙子,望着镜子里的她,她开心极了。可当她望向下面——那条畸形的右腿时,两行清泪流了下来。这条右腿,天生残疾,成了她不能穿裙子的罪魁祸首。但她还是穿着短裙,咬咬牙,走出了门。
走在大街上,她感到所有的人都在看她,那些人的目光好似一把把尖利的刀子,刺着她薄薄的自尊心,那种感觉钻心的疼。
好不容易,她走到了学校。
班级里,苏然正在黑板上布置早自习,见林若兰进来了,惊讶的叫了一声:“啊!”
全班同学都看向林若兰的右腿。
“她的腿怎么了?”
“丑死了!”
“……”
裴依兰使劲瞪了一下苏然,冲出座位,把哭泣林若兰拉回了座位上。
林若兰下课后,对苏然狠狠地说:“我恨你!”然后再也没有理过他。
第二年夏天,苏然依旧翻遍整个草坪,找到了四叶草。
但他把四叶草递给林若兰时,林若兰却当着苏然的面,扯碎,然后扔掉。完全不理会满头大汗的苏然伤心的表情。好久,苏然绝望的转回头去。林若兰也忍不住了,伏在桌上,伤心的哭泣着。
转眼间,高中三年的时光过去了,即将面临的是高考——决定他们命运的高考。所有的高三学生都被重重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
裴依兰对林若兰说:“或许你该原谅苏然了,你知道他很……”裴依兰把剩下的半截话硬是咽了回去。
林若兰说:“我现在并不恨他了,毕竟我的腿……”
“别说这话!”裴依兰打断了林若兰的话。
林若兰说:“我……我不知道怎样和他说我原谅他。”说完,伤心的哭了起来。
裴依兰叹了口气,只好转换话题“苏然找你写同学录了吗?”
林若兰抹抹眼泪,摇了摇头。
高考的前一天,同学们聚在一起,像一群疯子一样,一会笑,一会哭,互相说着祝福的话。他们全班在一起,唱了《骊歌》唱着唱着,曲子都变了调——同学们泣不成声,包括一些男生,也哭了。
聚会快结束时,苏然对林若兰说:“你,不恨我了吧?”
林若兰别过头去,不然他就会看到她泪流满面。
苏然叹了口气,故作轻松的说:“好啦,默认就是原谅啦!考完试第二天,我去你家找你,要给你一个惊喜!”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考试了。
苏然坐在林若兰的前面,林若兰看着苏然,感到一种很轻快的感觉,她考得很好,而他,却失误了,他们俩没有上同一所大学。
“为什么要搬家?”屋里传来林若兰的哭喊声。
“你不要管那么多了,让你走你就走吧。”他的父母唉声叹气。
林若兰没办法,只能服从了。
她打电话给苏然,然而对方的电话总是关机。
第二天一早,他们走了,只留下了一个空荡荡的房子。天,在不停的下雨
苏然就这样,举着伞,在门外站了一天。
突然间,他看见了那条四叶草手链,一滴泪水,滴在了手链上。
……
林若兰搬到新家,突然发现,那条手链不见了,她伤心的躲在被子中,泪水打湿了粉红的枕巾……
她,又做梦了。
梦中,和她高中刚开学那天的梦差不多,只是,四叶草都枯萎了。那条手链,是四叶草的。那个举着伞的人,是苏然。
她明白了,自己就是一棵忧伤的四叶草……
若干年后,似乎这就是缘分——她再次见到了她的好朋友裴依兰。
这次见面,是她们意想不到的。
聊着聊着,裴依兰突然对林若兰说:“让我来给你讲个故事,一个关于四叶草的故事。”
她兀自说下去:“从前,有一个男孩子,他曾经伤害过一个女孩子的心,那个女孩子特别喜欢四叶草,这个男孩知道后,就经常在夏日里找遍草坪,只为找到一棵四叶草,送给这个女孩。而这个女孩却当着他的面把它丢了出去……高考结束后,他特地去那个女孩的家里找她,想请求她原谅自己,给他写同学录并且要告诉她一个秘密:‘他喜欢她整整三年’。可他不知道,那个女孩已经搬走了。他在雨中,站了整整一天,就在他准备离去时,发现了他送她的那条四叶草手链,静静的躺在了地上……他伤心极了,打开那本同学录,画出了教室的平面图,在那个临窗的位置上,用绿色的彩笔,画出了一棵四叶草……”
回头望了望林若兰,她早已泪流满面:“其实,我喜欢他……”
裴依兰说:“其实,你不应该怪他,他那声惊叫,是因为你穿上裙子太美了。”
林若兰泣不成声:“我并没有怪过他,就是因为我喜欢他,才……”
裴依兰叹了口气;“其实我都知道,他送你的四叶草,你都留着呢,你把它扔出去后,又悄悄地捡了回来……你舍不得……”
林若兰的嘴角微微扬起一丝弧度,苦笑着,心想:那个梦,原来是真的,原来命里注定,我和他没有缘分,命里注定,我只能做一株忧伤的四叶草……
她默默地回忆着,一个天真的女孩,坐在临窗的位子,手里握着一棵四叶草,微微的笑……
只是那笑,再也回不去了……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