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住校生的一封信
高一一班全体住校生:
今天是中秋节,我知道你们一定非常想家,想念初中的老师和同学。十五六岁的年纪,第一次离开父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求学,一定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对这个新的学校、新的班集体,一定还不太习惯。我相信你们会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喜欢上这个新的班集体的。你们都是中考成绩很优秀的好学生,希望你们的好学、踏实能影响班上的所有同学,也希望这个新的班集体像家一样的温暖。
送你们一人一块月饼,希望你们能从中品出家的温馨来。
一个关心你们的人
2007.9.25中秋节
张晨露看完信,拿起桌上的月饼端详了起来:这是市面上卖的一种很普通的广式月饼,莲蓉的,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更没法发现送月饼人的任何信息。
高一一班有15个住校生。这15个住校生都是从郊县的农村招来的。他们的中考成绩的确很优秀,这所城里的重点中学给他们提供了很优惠的条件,希望他们的到来能让城里的学生有所改变,当然,他们也可以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但是,环境的突然变化让这15个孩子很不适应。他们的口音、衣着,甚至连饮食习惯都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觉得自己没办法融进这个新的集体,他们觉得孤独,班里的气氛很沉闷。
这二十多天,张晨露就是扳着指头熬过来的。她想爸爸妈妈,想初中的老师同学,甚至连那个外号叫灭绝师太的讨厌的数学老师也变得可爱起来,也让她怀念。这其实是所有住校生的共同心理。
张晨露很纳闷:这个神秘的送月饼者会是谁呢?看来他很了解住校生的心理啊。
“首先不会是个学生。你看这字这么大气,一看就是成人的笔迹。”王洋一边看着信,一边发表意见。
大家仔细地看看,都点了点头。
“当然是班主任了。咱们刚来的时候,不是她跑前跑后地给咱们张罗吗?我觉得她比其他老师更关心咱们一点。再说,这二十多天,咱们也就跟班主任接触的多点,其他老师还不怎么熟。”李红推测道。
“还有,”李红继续补充道,“早上王洋开的门,他一进教室就发现了月饼。昨晚我最后离开教室的,门就是我锁的。除了班主任以外,谁还能进来呢?——想进来也开不了门啊。”
有点头认可的,但也有人反对:
“班主任的字,跟这一点也不像啊。”
还没猜出个所以然,班主任进班了。
大家回到自己的座位坐好,王洋趁机把那封信端端正正地放在讲桌上。大家都眼巴巴地看着班主任,想从中发现一点蛛丝马迹。
果然,班主任一进来就看到了这封信。她拿起来看了一遍,全班的眼睛都死死地盯着她,捕捉她表情的细微变化。
看完后,班主任说道:“很惭愧,这本来应该是我这个班主任做的,我却没有想到。我得谢谢这个陌生人。大家知道他是谁吗?”全班都摇摇头。
“知道以后,记得告诉我一声。现在下楼上操了。”
早操后,大家继续猜,没结果。那封信依然放在讲桌上,大家想借此找到谜底。第一节是英语,英语老师感慨了几句,被大家排除了;接下来的物理、地理、化学,也一一被排除。
整个上午,班里的气氛和以往截然不同。每个同学似乎都有一股劲头,比以往更投入,思维紧紧跟着老师,好像惟恐漏掉老师说的每一句字。这个陌生人似乎挥动了一支神气的魔法棒,一下子就改变了高一一班的一切。张晨露身上的那种没精打采也无影无踪了。
中午放学了,谜底还是没有揭开。15个住校生午饭时在食堂猜,午饭后在宿舍猜,回到教室,全班再一起猜。
张晨露慢条斯理地开口了:“谁能这么了解咱们的心理?”她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语文老师。大家回忆一下,语文老师曾经说过,咱们的周记80%以上都是回忆初中生活,她还曾开导过咱们。对吧?”
“对,但这能说明什么?”有人问道。
“班主任当然很关心咱们,但班主任是教数学的,擅长的是逻辑思维,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就要比语文老师逊色一点……”
“这也不能说明就是语文老师嘛。”性急的李红打断了张晨露的话。
“别插话,让张晨露说完。”
大家的视线又一次集中到张晨露身上。
“先说字体吧。大家看看,像不像语文老师的字?”
语文老师的字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周记里她的批语很详细,她会像朋友一样和大家笔谈,有时她的批语甚至比大家写的周记还长。
“果然像。但是,语文老师怎么进的教室呢?”
“大家忘了一点:除了班主任、王洋,还有一个人有咱们班的钥匙。”
“高翔宇!他就是语文老师的儿子!一定是她提前从高翔宇那里拿了钥匙,来到教室放下了月饼和信!”王洋喊道,大家也都是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所有的脑袋一齐转向了高翔宇。
高翔宇使劲地摇头:“我妈没问我要过钥匙。我对天发誓!”
本来以为谜底已经解开了,没想到却一下子又断了,大家都有点垂头丧气。
“慢着。语文老师还是学校的什么主任,学校当然会有所有教室的钥匙,对不对?语文老师就是不问高翔宇要钥匙,照样能进教室,对不对?”张晨露的话又燃起了大家的希望。
“还有,我觉得语文老师最希望咱们班好了,因为他儿子在咱们班啊。”李红又自作聪明地说道。
“哧!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大家齐声声讨。
李红舌头一伸,脖子一缩,赶紧闭了嘴。
“下午第一节就是语文课。咱们看看语文老师的反应吧。”张晨露一锤定音。
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等着上课的铃声。
语文老师终于站在了讲台上,大家的目光中充满了期待。
语文老师只是扫了一眼那封奇怪的信,看也没看,就上起了新课。
大家有的失望,有的疑惑,表情各式各样,只有张晨露表现出果然不出我所料的样子:自己写的,熟悉,所以才满不在乎。
大家迫切地想交流心得,漫长的45分钟终于要过去了。就在下课前的3分钟,语文老师结束了新课,拿起那封信很快看了一遍,开口说道:
“这个关心你们的陌生人很让我感动。希望大家不要辜负了他的期望,也希望我们这个班集体真的能成为一个温暖的家庭。下课!”
本来目不转睛地瞪着语文老师的全班同学,一下子全泄了气。
“哎,我觉得也可以是某一个家长啊……”
“算了吧,我看咱们还是不要猜了吧。我们可以认为他是某一个老师,或者是某一个家长,甚至就是我们中间的某一个同学。我现在觉得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这个班集体的感觉不一样了。”张晨露做了总结。
全班都若有所思地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