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不曾听说这儿还有个后苑,忙让丫鬟引了前去,子狐亦乖乖地跟在身旁。
那丫鬟绕过几间屋子,来到后边。我看去时,果然有一幽丽小院,用一面苏式风水墙隔着,往外便是惇清园。
我拾步入内,见蕉叶碧绿,湘竹吟吟,又植着黄桃、雪梨等诸多果树,眼下正值初夏,有数株樱桃树累累实实挂满了果子,很是诱人。又一望,果然看见子鹿和菁姐姐坐在那边竹林下,手内摇着绢扇,正笑谈些什么。
我便笑着走了过去,打趣道:
“你们可好,在这儿躲着,闹个什么样儿呢。”
菁姐姐站起来笑道:
“我想太后必是要留你用膳的,便得闲儿来这坐坐。怎么这会儿就回来了呢?”
我边坐下来边道:
“我去时太后正在沐浴,便偷溜了。又去惇清园逛了会儿,对了,你猜我碰到谁了?”
我正要和她说采荇夫人的事,忽然听见子鹿兴奋地叫起来:
“啊!好可爱的狗啊……”
原来她看见了子狐,又拉着我问东问西,她原也是个爱狗的,我只得细细的告诉她采荇夫人将它托给我的事。
“对了,它叫什么名字啊?”
我正要回她“子狐”,忽觉不妥,要这么说她定要笑我,便只说它叫狐儿。
子鹿听我说完,便和狐儿玩闹个没完,好在狐儿亦挺喜欢她。
我端起一碗茶,正饮间,忽听得菁姐姐喃喃道:
“采荇夫人是皇上最宠爱的妃子,她素日温柔和善,应该也不是那奸险的人。”
“菁姐姐你不必担心,世上的人哪有这么险恶呢?”我尽量做出善良的模样,但实际上我似乎比谁都清楚人心有多险恶。
“采荇夫人应该亦是无心的,但狐儿是皇上最溺爱的宠物,如果有什么闪失,那就是你的罪责了。”
听她这么说着,我忽然觉得“采荇夫人”四字很是耳熟,像曾经听过一般。是了!不正是那个太后很不待见的妃子么?
正讶议间,忽听得丫鬟慌慌张张跑来,“主子,詝……詝王来了……”
我忽然惊了一惊,然后头就有些痛了。
努力拨开思绪时,忽然浮现狰狞的冷笑。詝王?正是我经常心口不忘的人呢,似乎早已把他千刀万剐,剥皮抽筋了千百次。
我没有在意自己可怕的神情,当看到子鹿惊异的瞳仁时,我似乎明白了。菁姐姐小心翼翼的挡在我身前,我却在她身后一个劲儿的冷笑。
好一会儿,我忽然觉得气氛没有那么一触即发,我疑惑的望向詝王时,他已走到我身前,不,准确的说是走到菁姐姐身前。他的神色不似先前浪荡风流,亦不是掐我时暴虐的样子,此刻反倒是一种庄重,严肃的表情覆盖着他的面庞。我看他身上时,只是披了件素白袍子,净色墨白透纱褂子,这身装束让我有些震栗,竟像是……素服?
他停下脚步,冷冷地开口:
“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吗?”
菁姐姐立刻上前诺诺道:
“王爷,都准备好了。”
他点了点头,随即向院子外走去,菁姐姐跟了上去。我仍留在原地不动,他们在干什么?
那詝王忽然转过来朝我轻浮地笑道:
“皇嫂也一起来吧,毕竟现在是你的地方。”
“詝王的委函,真是盛情难却。”我笑着咬牙一字一句说道。
死性难改啊。在心底嗤之以鼻,却忽的十分释然。
或许是好奇心,我还是跟着他们一起来到了一间晦暗的屋子,上有匾额书云“水云起义”,门半开半掩着,菁姐姐轻轻推开了它们。
屋子不大,却空空荡荡,没有什么装帧,只是房梁和红柱上都悬着惨白的绫段,我仔细看时,竟是素绫!心内一阵悸动,是……恐惧?
屋子中央挂着一幅工细卷轴,上面立着一位天姿绝色的女子,她微微侧着身,美丽的裙摆拖曳在身后,这是一袭华美无方的袍子,雪白的绸缎纯美无暇,飘逸的水袖莞尔流转,泻出一落芳华。袍子身后用银丝绣着一只飞舞的凤凰,飘然空灵,顾盼欲飞,闪耀着银色的光华。还有女子头上戴的凤冠,亦是一只水晶雕的银凤,精美异常。
我看的有些呆了,浑然不觉詝王正看着我。
“你和我母亲真有几分神似。”
我听到他的话时,突然惊醒了过来,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
菁姐姐忙上前道:
“王爷,您看祭品有何不妥吗?”
他收回目光,扫了一眼桌案前摆的各样瓜果和香炉,点点头道:
“都齐备了。”
菁姐姐退到一边,他捻起桌上的一炷香,在炉耳的烛火上点燃,即刻升起一股细细的烟。他静静地说道:
“母后,今天是您的忌日,孩儿来看您了。皇兄出征在外,不能亲自上香,就由我替他向您问安。”
他说罢,便把那一炷香插入香炉之中,又从袖内掏出一条黄色的丝绸帕子,上面模模糊糊的写了些什么,但我看不清。
他把帕子置于香炉边,说道:
“这是皇兄托我给您的。”
他说完又立了一会儿,一直凝望着那幅画像。我也走近了再次细细端详着这副画,我想着,这画中的女子就是杨太妃吧。果然,我看见画的下角写了一行小字:
“寡挚爱 荼荼莫若杨蕜 ”
字下面署了一个名字:孰昙。
孰昙是先帝的名讳,而杨蕜,就是杨太妃,詝王和当今皇帝的生母。
詝王走后,太后差人请同用素宴,我没有去。我猜想是不是为杨太妃办的,但后来才知道其实只是祈瑞神婆进宫为前天病死的太后的猫超度,太后一时兴起斋戒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