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考那一段时间,我妈妈放下手头上的所有事务,专程来瑞安照顾我。我在学习的时候,不喜欢妈妈在身边,总是把门关上,还锁了,硬是给自己留出了一个私人空间。我知道我妈不会离我太远,她一定在隔壁自己的房间里。我每次出去倒水的时候,都看见妈妈呆呆地坐在床上看着手机,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我瞟了一眼就回自己房间继续奋斗,可是脑海里却深深刻下了妈妈发呆的样子,时不时就想起来。
我妈和我单独相处的时候话很少,我总是盯着电脑或者看着作业,而她总是很安静地呆在房间里看电视或者眯眼睛,有时候发呆皱眉头很长一段时间。我时常感觉到妈妈老了,她的眼里有着深深的疲倦。我很害怕看到这样子的妈妈。
我妈和我,两个人性子都属于有点急。每次两个人意见不同的话准会说三句马上吵起来,我每次都会面红耳赤,瞪着我妈大声喊“不用你管!”,然后摔了门就跑出去,仿佛以为这样自己就胜了。后来有一次妈妈的一个好朋友悄悄对我说,她觉得我妈妈很坚强,因为她很少看过我妈妈哭,可是她看到妈妈每次哭都是为了我。我愣了一下,觉得很难过,也认为自己很不孝。我妈每次哭都是背着我偷偷掉眼泪,在看向我的时候又只是黝黑的眸子和万年不变的慈蔼。我想我和妈妈之间的战争从来都没有谁胜谁负,都只是两败俱伤。
我每次去学校的时候我妈都会亲自帮我理东西。一样一样放进去,她总是觉得我还长不大,不会好好爱自己,更不会照顾自己。我总认为妈妈太干预我,很多细节她都不放过。可是当我看到其他同学没有带什么什么东西而我却可以从妈妈给我的袋子中拿出那样东西的时候,心里却仿佛汹涌的暖流冲过,滚烫而舒服。
我妈对我的要求一向很高。但是这几年却很少听她提起来我必须上什么大学或者必须达到什么目标。她明白我压力大,只是要求我尽力就好。我和我妈说我睡不着,我妈就在原来失眠的基础上更失眠,我至少还可以睡三四个小时,我妈偶尔甚至一夜未眠。我和我妈说我睡着了,我妈高兴地说那就好那就好,睡得着是最好的。
我妈很节俭,尤其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她生病,向来都是躺在被窝里捂一捂就好,她总是说这样还能够增加抵抗力。可是只要我一生病她就急得不得了,一定要我去医院做检查。我在给医生检查的时候汇报症状,妈妈每听一条眉头就紧一下,但是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妈紧紧地搂着我,不让路上的风刮着我。
我妈偶尔会情绪化,或者说是孩子气。她会露出孩子气的笑容对我展现她做的菜,会想让我夸她好吃。我每次都不顺着她,就是和她作对一般地说没有学校里烧的好吃。我妈亮亮的眼神一下子就暗下来,沉默不说话。我也很沉默,可是心里却升起了罪恶感和内疚。可是我每次一回家妈妈还是会烧一桌子菜,然后盛了一大碗的饭给我,一小碗的饭给自己,还不断地往我的碗里夹菜,看着我吃地香她就笑,眼角那被岁月眷顾后留下的鱼尾纹挤在一起,满满当当的慈祥。
我妈很喜欢抱怨。有时候妈妈会对我说爸爸有多么多么的坏。我不喜欢这样的妈妈。可是就是这样的妈妈,在只有我们两个人的饭桌上轻轻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孝顺姑姑,和堂兄弟姐妹好好相处。
我妈的手很冰,走路也比较爱慢吞吞的走,和她的个性完全相反。每逢冬日时,我妈和我在街上逛街,我们顶着凛冽的寒风,很多时候我都嫌我妈走得慢,站在前方无奈地等着她,嘴里嚷着“快点啦!”“再不快我就不等你了哦”之类的话语。我妈总是微微蹙眉,然后说:“知道啦知道啦,走路就要慢慢走啊,又没有什么急事。”偶尔我实在受不了,就跑到妈妈旁边,抓着妈妈瘦瘦的冰冷的手,一起,走向前方。
我妈自从去了外省,心里就好像对我有着浓浓的愧疚感。每次回来总是对我百般顺从。这次过年,她回来忙着给小姨一家人分发外省的各种东西,我一个人在房间里打电脑。过来一会儿,我妈进来到我身边,手冰冰凉凉的就捧着我的脸,她的笑容分外灿烂,眼角弯弯,微微带着一些搞怪的语气说:“让妈妈好好看看你的脸!”我有点鼻酸,却又是嘻嘻一笑。
每次和妈妈通电话的时候,我妈总会亲昵地叫我“囡囡”,她说,囡囡啊,你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不要想着省钱。她说,囡囡啊,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你要照顾好自己自觉一点唷。不要太逼自己也不要太放松。她说,囡囡啊,还有×天妈妈和爸爸就要回家过年咯……这是我妈,一个比我更加恋家,也或许比我更加爱我的女人。
我妈对我爸的不满人尽皆知,可是只有我知道我妈对我爸真正的惆怅。她总是怨我爸的毫无责任感,总是怨我爸一点都不上进。妈妈从苏州回来,我和她在一张床上,她抱着我很难过地诉说她的委屈,我不做声抱着妈妈,如同想要温暖人生一个小冬日,我想我什么都不能给妈妈,但是最起码我还可以给她倾听和拥抱。
我知道我妈在苏州过得不好。虽然她没有对我说她的生活状况,可是我从我妈和别人的谈话之间陆陆续续知道了一些。我妈身体不好,在瑞安生活惯了去苏州不习惯那边冬日的寒冷,零上零下温度一个数字的改变就可以让我妈发高烧。可是我妈从来不告诉我这些,偶尔我在电话里和她说我人不舒服我妈就会和我谈她前几天发烧怎么让自己舒服一点的经历,仅此而已,只是想要让我从她那里得到一些可以使自己好受的方法,而不是诉苦。或许我妈很笨很唠叨,但是我只有这么一个妈妈,所以她在我的心里是最天真最伟大的母亲。
前几天在和同学争论一个话题,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自己的人。我斩钉截铁道:“一定是父母。因为每个父母让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恩赐和疼爱。”当时只是一股脑的认定,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句话太绝对,却又是再适合我不过。我妈将我生下,又将我抚养成人,包容我的一切,这就是她疼爱子女的方式。
我妈太普通,走到人群里都瞬间淹没,她只是说我不会照顾自己,可是我觉得妈妈自己更不会照顾自己。看着妈妈日渐佝偻的身影,我唯一的念头就是赖着她,赖着她,赖着她。
我小的时候我妈一向都只叫我名字,可是现在我长大了,妈妈却固执地叫我囡囡。我发现妈妈叫我“囡囡”的时候脸上漾起的温柔,那一瞬间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傻瓜。
妈妈,不想说其他话。只是一句,倘若千万年的缘分积攒下来才能换来做您女儿一世,那么我这辈子,值了。我爱您。
其实这个是寒假作业。(……)昨晚邮件发给了老师想着很久没有到小荷发文了就……你们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