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吃竹筒粽子,多要糖多要芝麻。
这是种令人欢愉的食物。一条条雪白的粽子杯泛绿发黄的竹筒夹着,接开栓在上面的牲口,把清香软糯的粽子丢到盘子里,穿上竹签,在洒满黑芝麻的铝盘里滚几下,再放到铺着白砂糖的铝盘里滚几下,柔软而有厚实质感的米粽在纤薄的铝盘上滚出“咕噜噜”的声音。
一百多年前法兰西帝国拿破仑三世宴请贵宾时让客人用银具,自己却用在制铝技术不成熟的当时做起来耗时费力的铝具。
不知道他要看着自己昔日的御用食具被一条一块五一个的米粽凌虐的时候会作何感想。
买完粽子之后我会再去一家豆浆店,注意是店。
这么多卖豆浆的摊位都只有原味和甜味的两种,但那家店里有一整面的不同味道豆浆的(豆)浆单;另外,别的豆浆都是一个颜色,米白中泛着一点黄,但那家店里边有红豆红绿豆绿和咖啡棕。以及,只有那家店有美女服务员。
莫非这是家奶茶店?
美好的季节里,明亮的阳光里,拎着两根香糯的竹筒米粽,提上杯红豆味的甜豆浆,到公园里的一个舞池大的三阶天台上去,看着下边三三两两的老头老太和晨练者们,一口粽子一口豆浆悠闲地吃喝。
夏
有时候夏天的早晨很烦人,一起来,浑身黏糊糊的,由内而外的闷热,汗液像是卡在了毛孔里头,想痛快的出汗都不行。
于是起得很早,跑到卫生间里冲个凉水澡或者用湿毛巾擦一擦。神清气爽。
穿着薄薄的陈尚和宽松的运动裤在一身清爽的状态里下楼。
但是下去之后,九天之外的那个不知疲倦兴奋燃烧的火球传来的热度再一次袭击了皮肤,温度恢复。街上飞驰而过的汽车排出的尾气又附着在身上,顺便随鼻孔到呼吸道里半日游。内热外热交相呼应,汗毛孔随着鼻子和嘴大口地呼吸起来。
澡白洗了。
这样的天气里有两种食物倍受欢迎。一种是凉皮儿,爽口还清凉。拌上黄瓜丝和豆腐片,倒上辣油,透明的凉皮儿给染得红通通的。香辣的味道和清凉的口感在最里面搅成一团,吃地很爽。小吃摊儿上大汗淋漓的人基本上都是吃出来的,热成那样的还没见过几个。
不过要注意,不要让汗滴到食物里,嫌咸了就多加点料。
另一种是豆浆油条。这可是份流传了百年的伟大小吃搭档。买份回家去,打开空调,把烫手的豆浆倒到碗里,从塑料袋里抽出根油条往豆浆里涮几下,半热不凉。
我老觉得如果炸油条是源于炸秦桧这个想法的话实在是太便宜秦桧了。他应该去代言潍坊肉火烧里面的馅儿。
油条也是分三六九等的,油差面也差的油条吃着像嚼了半个多小时后没了味的口香糖;油差面好点的油条吃着像嚼了一会儿还多少有那么点味道的口香糖;油好面也好的油条,一箱雅客益牙都不换。
皮儿脆,面有嚼劲的,蘸点豆浆咬上一口,油条的油面香和豆浆的香甜在舌蕾上怒放,要是再拌上盆黄瓜片,倒上蒜泥,里头加点醋和酱油,切上几大块晶莹剔透的猪头肉,就着豆浆油条一块吃,才是美味。
吃完之后拍拍肚子,吹吹空调,把碗底的刚好够一口的凉豆浆喝完,凉滋滋儿的甜。然后往碗里头倒上点乌梅粉,冲上碗酸甜乌梅汁,真是给个五道杠也不换。
到了晚上,几个哥们出去吃麻辣串喝啤酒,兄弟在一块聚的时候,要找些僻静点的地方。人多的烧烤摊什么的不好,一是钱包是在承受不起,而一个是显得多大众,若是万一碰着个失恋了砸酒瓶的还会受伤。高档些的地方也不好,抛弃经费顾虑,在里面只能规规矩矩的吃饭聊天,大笑都不行的拘束感也会让人扫兴。
楼顶天台最好。
夏天里偶尔会有那么几天,晚上很凉快,清风徐徐,水波不兴。我们常会在这样的理想的夜晚里到天台小聚一场。左手提溜这几袋麻辣串,右手指缝之间夹着几瓶浑身水珠冒着丝丝白色凉气的瓶装酒,或者袋子里乘着的地摊儿扎啤。橘黄色灯光下熠熠生辉。
冒着白沫的啤酒喝上一口,感觉有点奇怪,像一块燃烧的冰块顺着喉咙滑下去了。味道就像掺了茶叶的啤儿茶爽。
麻辣串是油腻腻地,辣味里面带着点咸味,尤其是鸡肚。每块都是指甲大一点,裹着能反光的辣油,一身诱人的装束,咬着很有嚼劲。豆腐口也很好吃,炸好的豆腐口又白又酥又脆,它也要多加些辣酱吃着才够香够味。
吃地时候,大家一定要热烈的高声谈论些事,还要把手机的音乐尽量开到最大,来迎合夏天的热烈气氛。
秋
在北方,秋天以来就会显得有些萧索了,满地死去的枯黄色落叶会提醒你不是一个欢快的季节。每天早晨弥漫整座城市的雾气像一朵不慎掉落人间的云朵。所有人的能见度在太阳升起之前只有那么窄窄一圈的范围而已。凌晨淡蓝色的天空与纯白色雾汽下的小吃摊那儿的灯泡的光就像一颗被摔破了的橘黄色小球,碎片儿散了一地。又像是几块泡在米粥里的琥珀。
秋天的时候人们会吃一些包子肉夹馍之类的。这些东西都很管饱,都有肉,都有很香的汁水,不晓得什么原理、
包子是个好东西,光它自己就“包”罗万象了,汤包儿小笼包糖包什么的,估计专门开个包子宴都够。灌汤包的汤多,解决了吃包子宴被噎住噎出悲剧的可能。也让人荤瘾大爽。不过,能让人吃完之后唇齿间都是浓郁肉香的普通肉包子才符合北方人的口味,一口下去,面皮儿劲道,肉核鲜香,含在包子里的热气从破口那儿一口气全散出来,夹在空气里勾引路过的食客。
肉夹馍是一道陕西小吃,黑乎乎的大炉子里面有一圈靠近顶部的圆形环状铁台,中间人头大小的洞喷着火,馍饼要放在里面烤熟。用铁铲拿出来之后两面上多少都会有点烤糊的地方,特别脆,咬一下就会碎开崩裂,仔细咀嚼还会吃出些甜味。这东西在生物上叫麦芽糖。
把馍饼放在菜板上,横着从中间切开,用勺子在锅里捞上几块红烧头,放菜板上剁碎了,淋上点腊汁,用小勺舀小半勺儿辣椒放肉里,再翻来覆去地剁上一会儿,直到快要成酱了,就用刀垫下头,捞起来,往两片馍饼里一夹。
这么一套下来,旁边的客人就已经口水四溢了,付了钱,拿过肉夹馍,俩深邃的鼻孔狠狠地吸气,问问香味,然后走到嘴边大口的嚼起来。摊主看着客人的吃香,很满足。
冬
到了冬天大家都会多少变得有点懒。我可能属于那种特别懒的,赖床成瘾,再强效的闹钟都无济于事,基本上我早上一起来,天已大明,太阳嬉皮笑脸地冲着我,“你又迟到。”
楼下剩下几个正在收拾摊位准备回家的摊主。
但是要出去玩的时候就不会了。我会起的很早。上学这种有强迫性而且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我没法早起;但要是出去玩,甚至是出去溜达溜达,我就会很守时。爱玩是天性。
北方冬天雪下地蛮勤的。而且往往下雪的时候,晚上天都是橙色镀着一层黑,白色的零碎雪花在其中飞舞着,一下一整晚。
很多歌寒冷的早上,我蜷缩在被窝里面,看着窗外灰蓝阴郁地正合我意的天色,以及那些阴魂不散的雪花。想起来今天要出去到潍河去溜冰打雪仗赏景,心里的爽意就阵阵袭来。所以忍着冷早起。
冬天早起果真不一样,天那么冷。踩着厚厚的积雪往小吃摊那边去,一路上,我的呼吸,积雪的“吱吱”声,肚子的“咕咕”声全混在一起,欢快地交响着。
这个季节里头的小吃就没有很多种类了,因为很多人都回家过年去了。豆浆店那边挺有意思的,为了不让自己的产品成为冰浆块,但也为了不失去客人,于是就来一个人供应了一个。机器一会儿轰鸣一会儿安静,跟卡了似地。
冰冻三尺的日子里就只剩下馄饨摊儿和豆腐脑摊儿的人多了。冲天的带着浓郁汤汁香味的暖湿汽流在暖湿气流失职时就派上用场了。可这两种类似于流质食物的东西不但很香,同时也是很烫嘴的。
我就经常见着这么一种人,大冷天儿的,嘴冻得发紫。坐在豆腐脑摊儿那儿,要上碗滚烫的豆腐。豆腐脑儿上来之后,香气诱人,看着也让人食欲大振,色香俱全,忍不住张大嘴巴喝上口尝尝味,这一常就把冻得失去知觉的嘴给烫行了,嘴里像含着一口正在燃烧着的汽油。看在还有来买早餐的女性的份上,碍于面子没吐出去,口水四溅太不雅。只好咽到肚子里面去,食道像是在练吞剑,这个人左摇一下右晃一下,面色狰狞,好不容易才让那口流火下了肚,适应了37度。安心下来,瞧着碗里边剩余的美味,慢慢的吮吸起来。
虽说恶心,但是通常我吃的时候也会这样,当麻辣微咸的汤水和柔软滑爽的豆腐摆在一个以食为天的饭桶前面时,就什么都挡不住了。可有那人的前车之鉴我还是会比他收敛些。
刚刚那个人吃完了之后,用袖子擦了擦嘴,满脸的幸福,看见吃相不知比他好看多少的我,窃笑着对他的朋友们说:看那个吃豆腐脑儿的学生,多难看,哈哈哈哈。
邻桌的几个无聊的食客也闻声回头,捂着嘴笑。
“嘿嘿。”我低下头,也笑出声来。手里面握着勺子,用心的调戏着碗里的豆腐脑儿,它们在散发着浓郁鲜香的汤里上下翻滚。我用小勺舀起块豆腐来,吹吹,含进嘴里。真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