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较悲的小说,令人握腕叹息。
天还黑着,灬失眠ER丨便匆匆悄悄地起床了。她伸出黑漆漆的五指,去按摩镶嵌粉墙上那个软绵绵的灯座,由于心里焦急,第一次按不中,按在了粉墙上,双手沾满了痒痒的黑粉。----于是,灬失眠ER丨继续摸索,花了不少功夫才摸着了。在“哒”的一声中,灯亮了。
灬失眠ER丨在她五岁时候的一个冬天,父母先后离她而去,而父母却没有多少遗产留下给她,自己又没叔伯兄弟可依靠。为了生存,她只好投奔到她舅舅家。她舅舅家操着小买卖来养着三个儿子,而她投奔到她舅舅的家里,白吃他的米饭无疑是加重了她舅舅家里的扶担。起初,他舅舅不断地推搪不要这亏本货。后来,灬失眠ER丨说自己不会白吃她舅舅的饭,会帮他打工,只求有室容身有饭吃就满足。她舅舅又念在他死去的妹妹的情面下便答应收留她。但条件是每天都得先他们准时起床开铺,若有延迟,便一日内不准吃饭。尔后,她舅舅干脆当她是奴隶,一有不顺心就打她,日日如此。
本来,灬失眠ER丨每日都很早起床,可是昨晚三更半夜来了不该来的事,折腾了几个小时下腹才不觉得痛。而这时外面大雪纷纷,灬失眠ER丨忽然想起自己凄凉的身世,不禁触景生情。又是新一轮的痛袭来,而不能入睡,直至泪水流干,诞液咽干才晕睡过去。当醒来时候,已奢侈的延迟了半个小时。
灬失眠ER丨来到了大厅,没有洗濑就要出门。她来到门前,像一个小偷般拉开锁头,走廊的灯也亮了。灬失眠ER丨慢慢推开门,透过渐渐增大的门缝,灯光下门缝外突然出现一张醉 的粗糙的正方脸,而这张脸是她从外面喝醉酒回来的舅舅的,吓得灬失眠ER丨的心凉了半节,还以为是鬼。只见她舅舅斜弯着粗腰像一推烂泥般抵在门框外的粉墙上,半闭着眼;右手下垂,并吊着半瓶喝剩的白酒;左手捏着还未完全插进钥匙孔里的钥匙。
她舅舅的出现,完全出忽灬失眠ER丨的意料,她想:“怎么办?被舅舅发现我迟到可了不起呀!上次发现自己迟到一分钟,不但不让我吃饭,还罚我在屋内跪了一整天,而这次是再犯,并且是半个小时,他会……唉,这次遭了……不如逃跑,但我又走能逃去哪去?人海茫茫,举目无亲,唯有这里才可容身。”于是,灬失眠ER丨怕得纤身一下子软到在她舅舅脚前,呜呜地咽泣起来,带动耳边嗡嗡地作响。于是什么都不想看见和听见,只想乖乖等待着受骂甚至痛打。
他舅舅闻见哭声,才完全睁开朦眼,低下头看见了灬失眠ER丨在咽泣,便骂道:“大清早就哭,找死啊?”接着又说:“我还以为门没上锁,原来是你这贱人开的门,还故意挡在我面前,你给我起来,别挡住大爷的去路。”他边说着边勾起脚向灬失眠ER丨重重踢去,正正踢中灬失眠ER丨的下腹。
灬失眠ER丨马上泛一阵刺心的痛,然后叠着双手手按住下腹直喊痛,神志不清地说“舅舅!别踢我了,我再不敢迟到了……”“你还迟到?吃我的住我的,帮我做点事还迟到,真是岂又此理。你还竟敢偏挑在我输了钱的今天迟到,而不帮我早把钱赚回来,今天我不好好教训你,我才“白吃”。”
于是,他用手紧紧握住她纤细的手臂,把她提起来。灬失眠ER丨使劲地挣脱也脱不了,然后她舅舅把她抛出大门外的雪地上,狠狠 ~地下一句话:“今天你给我跪一日,不准吃饭。”便关上门,不一会又打开了门,走到灬失眠ER丨的身前,夺去了那件防寒的大棉袄,才真关上了门,再没打开过。
灬失眠ER丨只剩下一套单薄的白衣穿在身,嘴唇龟烈,眼框通红,颤抖地倒在地上。
邻居们闻见吵闹声,都打开窗户伸出头来看个究竟,发现灬失眠ER丨侧到在雪地上,大概都知道个究竟,但没人帮她,因为他们都清楚她舅舅的脾气。
灬失眠ER丨悲伤地侧趴在雪地上,仰起头凝望晶莹的雪花,又念起她凄凉的身世,伤心地流下泪水。这时一阵寒风袭来,卷起了千堆雪,覆盖在她虚弱的身体上,又是一阵刺心痛,结果掀起夜晚的旧伤,不觉晕死了过去。
不久后,从远边传来一种叹息的声音:
大雪茫茫,魂归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