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执着她的执念,许下千万誓言。你记得还是她记得。
荒年流转,我遇见了三百万的人,忘记了两百九十九万,剩下的一个人在微光下变得渐渐稀薄。沉没在沼泽里拼命挣扎的执念逐渐失去了力气。曾经的你在日暮夕阳的时候轻轻唱起挽歌,时光须臾渐渐搁浅了回忆,来不及收纳就被空白吞没。
彼年豆蔻,谁记得谁许的天荒地老。
--
我还记得我是在小艺的签名上看到的这句话,突然地就觉得很熟悉,于是就去搜索了一下这句话。弹出来的是一首诗,文字悠长,意蕴很美,却不知道是谁写的。看到最后几句的“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便觉得这应是陆游的一曲诗词。
其实我并没有很好地去理解,但是那些字句就这样渗入到我的思绪里,没有由来地觉得熟悉又陌生。有些回忆有生疼地蔓延在我的脑海里,小心地回响着,触动一大片神经。
也不是不想去记起,说不上讨厌,但是也不喜欢去回忆那些过去的事情。只是偶尔在回忆里记起来便觉得格外突兀。埋藏在心里逐渐滋长着的回忆,膨胀到整个宇宙般庞大,只是我们还不知道。
--
「绣衫掩笑靥」
那个女子,一袭青蓝长衫,青丝垂发。脸上红晕开,浣纱红袖掩面轻笑。她的身边是棱角分明面容俊美的男子。春风万缕,勾勒不尽他们彼时的豆蔻年华,描绘不出他们的巧笑倩兮,更读不懂他们彼此眼神中的微光。年轻时的他们是美好的,他怀中抱着的她,她身后英俊的他。他们一起在余辉落日下吟诗作赋,一起在暮末小园中浇花,一起在傍晚的湖边赏月吟歌。闲来之时摆棋一局,道不尽的欢愉,说不尽的幸福。
深夜寒窗,她与他相伴灯前读书,倒上一杯清茶,披上一件外袍。北燕归去,他为她捂热双手,彼此的轻音笑语荡涤在雪后空晴的天地之间。
也唯有她的绣衫一笑,才能能他怦然心动。
--
「结难结,恨却生」
是谁独倚斜栏,掩面成悲泣,道下“难,难,难”。是谁泪水顿失,欲语失声,在白墙上刻下“错,措,错”。千万恨果,只因天涯一句永相随,比翼双飞共结连理。只是最后终是梦一场。你记得回廊中她小跑着的倩影,她记得你夜下执笔烛光在你脸上打下的阴影。而那些笑语被北风打乱成愁绪。你记得,她也记得,但是除了你们记得还有谁记得。谁记得你为她岸边吹箫,谁记得她为你月下缝衣。可是记得又有什么用,败给了这个世界的爱你们除了刻骨铭心撕心裂肺的痛苦回忆还能有些什么。园中依旧繁花满径,只是他身边的她早已不是她,那个男子也不再是当年有着温和侧脸的男子了。
你恨过谁。她恨过谁。你恨自己。她也恨自己。恨自己没能挽回这段爱情。恨自己太过软弱无能。
恨那些旧时光里得残颜那么清晰地铭刻。
--
「犹记回廊影里誓声声」
数年之后的他,形单影只。手中握着一杯薄酒,苦饮一杯满愁肠。最后只落得他一人面对着古墙枯柳。回廊里似乎还能看见那个伴随他短短几年的女子的身影。记忆中的她依然是那个曼妙的少女,奔跑在楼廊之上,笑语微微。那时回廊里的声声誓言还萦绕在心头久久不散。白头到老也无法忘怀的女子留在他心中消散不去,他念着她的容颜,她的眉目,没有泪水,没有愁,心中堆积得满满的是愧疚。
誓言。
为君花落,与君相随。 她许是默念着这几句话离世的吧。
地老天荒。天荒地老。到底是谁失了信,毁了约。
--
我对陆游这个男人并不熟悉,唯一知晓的便是他与唐婉凄美的爱情。他对她终其一生也无法忘怀,她对他到死也留着执念。可这又怎抵得过骤雨倾袭,桃花花落满是愁。他们中哪一个落得一个好下场。一个相思满愁肠,终是香消玉殒谁也留不住。一个虽然活到八十高龄,可谁又解得了他心中的愁情。唐婉死得早也是好,倒也不必见了如此深爱的他膝下儿女成群落得徒添悲伤,对于唐婉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好的结局呢。可我不知道闻之花落去的陆游是何心情。他写了什么,作了什么,他的满腹诗情终只为她倾吐,终只有她懂得。
最后的结局是暮年冬日,雪下的他感叹青春韶华。
彼年豆蔻,谁许谁天荒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