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是个很听话的人,那圆滚滚的脑袋和肥乎乎的身子,让人看上去觉得呆头呆脑的…房屋附近有一支队伍浩浩荡荡地走着,他们有的手中拿着杂七杂八的枪,有的在推运输车,车里装满了金币、银币、铜币,看来他们是去做买卖的,队伍前有一个人骑马走着,她应该就是首领了。
总评:想像作文虽然要切合实际,但一定要想像的大胆,要与众不同,作者想像力非常丰富,构思奇特:到木卫二上开发矿石。从行文来看,这篇习作属于小说类,如果作者是有意识地来写小说,那么对于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来说,要写好这样一篇科幻小说还真的不容易,在本文中,尽管作者的笔端稚嫩,但构成小说的几个要素都涉及到了。从内容来看,从最先的“阿呆”这个人物的描写到木卫二的环境记述,再到最后的“交了一个好朋友”,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故事情节发展非常平稳,并没有什么跳跃和离奇的地方,但符合逻辑、符合人情世故,却又符合孩童的口吻且不乏生动。在“在木卫二上交了一个好朋友”之后又将有什么的事情发生呢?将要发生的事情是否与“对船长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同时也对阿呆感到好奇”以及彬彬有礼的“商队首领”有关呢?似乎有种种迷团,在吸引着读者等候下集或中集。(注意:在下集或中集中,要扣紧本集中的事件推进情节,并通过故事描写把人物个性突显出来。)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百世纪的中国。 (短句开篇,把读者拉进了一个未来。)
那是一个美丽的星球,它在一个距离地球32万光年的星系。当时人类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以最快的速度制造了一艘飞往“木卫二”的飞船“明慧号”,让我和高亿威、林小妍等人员登上了飞船。我当时十分兴奋,所以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艘飞船。 (“木卫二”正处于距离地球32万光年的星系,看来作者了解了不少天文方面的知识。)
飞船起飞后,我马上去船长室拜访船长——李明慧小姐。
“小姐,我是何宇晖,这艘飞船的船员,对这艘飞船还不了解,希望您能带我参观一下。”
“可以,我现在就叫我的仆人‘阿呆’带你去参观。”说完,她叫来阿呆,让她领我去参观。阿呆是个很听话的人,那圆滚滚的脑袋和肥乎乎的身子,让人看上去觉得呆头呆脑的(对“阿呆”的相貌描写抓住了特点,显得形象生动。)
刹那间,我对船长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同时也对阿呆感到好奇。 (虽然是内心的感受,但从全文来看,也许这是作者设下的一个悬念。)
她带我来到一个放着各种元素的地方,里边还有一个人在忙碌着,阿呆指手划脚地介绍,说:“这是实验室,里边那位忙得满头大汗的是吴昕翰博士,他正在研究与外星人通话的‘语言翻译机’。”(“指手划脚”这个动作符合前面描写的“阿呆”形象。)
三天后,飞船终于到达了木卫二,那儿的天空是土黄色的,而不是蓝色的,并且风很大,黄沙漫天飞。(对“木卫二”的自然环境描写简洁明了,自然环境的描写也许为以后的“开发矿石”之艰难提前埋下了伏笔。)
远方还有许多钢铁房屋,房屋前有许多稀奇古怪的雕像,有妖兽,有德龙,有翼龙……
房屋附近有一支队伍浩浩荡荡地走着他们有的手中拿着杂七杂八的枪,有的在推运输车,车里装满了金币、银币、铜币,看来他们是去做买卖的,队伍前有一个人骑马走着,她应该就是首领了(从自然环境到人文环境,再到商队的出现,次序井然。)
商队首领看见我们,便(下马)走过来在我们面前友好地鞠了一躬,我把博士给的“语言翻译机”戴上一个,也给她戴了一个,商队首领(她)疑惑地问:“你们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来干什么?”我眼睛一转,回答:“我们是地球的考古家,来这儿开发矿石的。”商队首领(她)点点头,说:“我现在可以向你们介绍我了,因为你们不会像艾里逊和他那帮星际坏蛋一样说话凶巴巴的”,接着(紧接着)便介绍起来:“我的名字叫官冰月,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说到这儿,她用手指了指那支商队,非常自豪:“这是我花了很多钱召集起来的商队,现在准备去其他星球大赚一笔,你们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我说:“不用了,我们还很忙,等下次吧。”官冰月惋惜地说:“那好吧,不过,为了纪念这次谈话,我决定送你们这个星球最珍贵的东西。”说完,她便跑到一辆星际运输车前,从里边拿出一团毛聋聋的东西,走到我们面前介绍(起来),说:“这是这个星球上最珍贵的亚利山大狐皮,冬天穿上很暖和的,现在都冬天了,快穿上吧。”我听了感到莫名其妙,问:“地球上不是春天吗,这儿怎么是冬天?”官冰月指着天空,笑着说:“因为这儿离太阳比较远,而且大气层又厚,所以这儿季节规律和地球相反。”说完便(骑上马)向我们挥挥手,离开了。 (人物对话与动作、神态描写符合逻辑,同时也推进了故事的发展。)
这时,我感到自己多么会和人交流啊,在木卫二上交了一个好朋友。 (自然引出内心的感受,那么在“开发矿石”的过程中,这个朋友还会出现吗?之后将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呢?我们等待下集。)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