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飞哪复计东西。
——引
我不是好人说的那种坏人,因为我学不会这种学问;我也不是坏人说的那种好人,因为我玩不了那种假深沉。所以,终于,那句还是说出了口。
“我们,分开吧。”
五个字像冰冷生硬的铁球,从我的嘴里一个个的落下,在彼此的世界里砸下清晰的痕迹。我把早已准备好的信递给你,路灯下我只能看见你的一个半脸,剩下的都如渐变色一样慢慢融入如浓墨般的黑夜里。垂下头,仿佛听见你很小心的在抽泣,然后应声:
“嗯。”
影子越来越远,消失,不见。
我坐在第二排,你坐在第五排。如此的差距却不是因为身高,而是每个人都很敏感的学习成绩。尽管你比我还要用功,可是成绩却一直在中下等。我也曾经为她打抱不平,其实都知道每一句只是一种安慰而已。
上课时,我会往你那儿望两眼,偶尔我们的目光会对上,然后会心一笑,你则又埋头在书山里,而我继续慵懒地把自己的身体粘在墙上,眺望学校外的风景。
下课后,我们一起扒在走廊里的栏杆上,一起沐浴着散漫的阳光。谈着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说着说着就笑了起来。你总是先敲我的头,我们嬉笑着在座位之间来回穿梭,笑声回荡在那片蔚蓝的天空下。
我还都没忘记。
在蒲公英纷飞的季节里,我们手牵手在傍晚的操场上漫步,将一个很小的角落里设下我们的秘密基地。我们靠在一起,仰望四月里纯净的蓝天,低声交换自己青春粉色的心思。我们在班级派对上大声歌唱,任自己的声音在彼此的脑海里回响。清晰记得,有一次我带你逃了一节自习课,你对我说你从未感觉这么自由。是啊,那时候的我们那么无拘无束。
可是有些事实却还是不可避免的。
那天晚上下自习后班主任叫我留下来,跟你打个招呼后我就去了办公室。班主任早就在里面等着了。办公室里的教师都在忙着整理东西准备回寝室,见我站在班主任面前都投来了差异的目光。我的看着班主任一口一口的吸着烟,淡淡的青色烟雾旋转着伸到上方,又悄无声息的消失在空气里。班主任在烟灰缸里摁灭了烟,抬头看着我。
“你们还在一起吧。”
“嗯。”
我心中不由得一惊,难道聊天的话题又是关于朋友?我不耐烦的把目光眺向窗外漆黑的夜,马路上偶尔有几辆车驶过,伴着呼呼的风声。
“老师也不是第一次说这话了,其实我也知道,你们玩得确实很好,但很有些东西,有些变化是你们都看不到的。你的成绩一直都在下降,从一开始的前三十到现在连进前四十都是个难题。你难道就没有想过原因么?”
我沉默了。成绩的问题,一直都不会去多想,因为这东西的好坏一般与自己的努力程度成正比,而卧从来都是无所谓的人,成绩下滑在我看来却是正常的事。可是,这个和友谊有关系么?
“看吧。你们只会互相影响。你们在一起,只会将各自的缺点传给对方, 她的成绩下降,你的成绩也在下降,我从七年级其就说起,可是你一直不听。但是为什么我拖到今天呢?就是要给你看看后果。”
连续的话语让我措手不及。感觉自己一下子掉进了无底的深渊,而耳边响着的不是风声,而是你银铃般的笑声。
“老师,我觉得那是我不努力的后果,不是因为她。”我强忍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为我们已被击得凌弱不堪不友谊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当然有你不努力的成分。但是,你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她,你又会多出多少时间用来学习呢?”班主任依旧面无表情的说着,镜片反射着冰冷的光芒。
我再一次陷入了沉默。仔细的想,那不可否认的事实击溃了我的最后一道防线。
“听着,老师这是最后一次对你说了,因为我不希望还有下一次。所以,我相信你有一定知道接下来你要怎么做。”
心好难受,好难受。好想哭。我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只听见心底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质问自己:你怎么了?你是白痴吗?你难道真的要亲手毁掉你们一起建立的友谊吗?你还记得你们挺过多少风风雨雨啊!!!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你如此的不堪一击?
“好了。你回去吧。”班主任站了起来,长叹了口气,用稍微有点温度语气说道。
“嗯……”我奔出办公室,在匆急的脚步中放声哭了起来。教学楼已经没有人了,天空上月亮在云中穿梭,那么多年,皎白的月一直坚贞的追随着这颗不会给他任何的星球,从来都是那么孤独,却永远不会寂寞。
回到寝室,我一边哭着一边拿出纸笔。我决定了,那么狠心。
在信的结尾写道:我怕我下一秒就会后悔,所以请原谅这么突然。对不起,祝你快乐!
笨蛋,谁会快乐?
那天不我不敢看你哭得那么伤心,对于同学们得疑问我只能懦弱的回避。我不敢面对这样的自己,昨天刚许下的诺言却要在今天毁灭。
说实在的,我后悔了,可是却没有后悔药卖。
但是,我又那么情愿,如果这能帮你考上最好的高中。
真的,蒲公英又飞了起来,它会飞的更远吧,因为,那承载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美好的祝愿。
终于,我们还是要分开。像两个撑船的船夫,沉默着背驰而行,无奈着却看到两圈涟漪越来越远;又像是两条蓝色的热带长尾鱼,不再奋力挣扎在苦咸的海水中,随波逐流相望在隔世沧海。
泥上偶然留指爪,
鸿飞哪复计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