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并不是像冒险家一样,压上全部赌注似的蛮干,也不是所谓的用蛮力征服一切似的冲动,勇气,并不是人人都所能拥有的,它,是智慧的结晶。勇气,是靠头脑,是靠智慧,而不是蛮干。
总评:这篇作文的题材虽然老一些了,但现在读起来对我们的指导意义还是很大的。在众多千篇一律的题材中,本文让人眼睛一亮,不是因为小作者的语言如何出彩,而是因为他以一颗善良易感的心发现了生命中所不能缺少的东西:小鸡啄破蛋壳的勇气、残疾人坦然面对生活的坚强以及对人生追求的自强不息……。都说生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渗透着深邃的哲理,可作者却另辟蹊径,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挖掘出深刻的道理:挫折,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只要你有勇气,人生便会开花结果。本文中对比手法的运用增强了论述力,为文章增色不少。不足之处主要在于对例子的叙述不够全面具体,论述中主观性的说辞偏多。具体见文中标示。
点评人:朱雨欣(小学高级教师)
跌倒了,站起来,这是人人皆知的(都会说的道理),但是,又有几个人可以真正做到?这需要什么呢?还是——勇气。 (承接前段,强调自身观点,为下文的展开作了很好的铺垫和酝酿。)
你知道吗?为什么我们见到的小鸡都那么活泼(、)快乐?为什么它们跌倒了总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因为它们经历过,因为它们有勇气,它们啄破蛋壳时,要多大的勇气啊!因为如此,所以它们坚强,所以它们独立。 如能把小鸡在经历失败时你的感受和小鸡的行为动作对照着写细致,在对比中震撼人心将更自然到位。)
人呢?总会经历挫折,即使(便是)再有钱的人家,也是从风雨中走过来的。即便是婴儿,不也正在接受上天的考验吗?他们要学习走路,你说说看,难道他们不会摔倒吗?只有站起来,才会走路。挫折,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只要你有勇气,人生便会开花结果。如果你没有勇气面对,那么,对不起,你的这一生便会毁了,你将慢慢坠落。由动物及人,有层次和深度,但本段没有把上文所表达的内涵在这里总结升华。)
只要有了勇气,残疾人不也过得很好吗?
在我家外面,在再过去一些,有一(家)志刚家电维修(店)你自己看看,老板是一个(“)袖珍(”)人,但是无论别人怎么取笑他,怎么辱骂他,他始终是一笑而过,他知道,只要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只要有了志气,他,比那些取笑他、辱骂他的人都还要强。因为什么?因为他敢,他有勇气活在这个世界上。 (这样的空发议论没有说服力的。应该具体写出“他,比那些取笑他、辱骂他的人都还要强”的表现,以体现残疾人的自强不息。 )
如果换成你呢?你会怎么样?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还是像他一样自强不息? 转承自然。)
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选择后者。我知道,选择后者是需要多(大)的勇气?遭人白眼,让人骂,这一切都不算什么,重要就重要在你本身是怎么看待这些事情的,一个人堕落是很快的,要想选择后者,你就要(有坦然面对挫折的勇气!)会承受,会努力。 (论述事理要客观,才能说服读者,作者怎么知道“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选择后者”?这样的主观想象是站不住脚的。)
因为他有勇气,所以便成为了老板,便不自暴自弃,便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本段陷于重复性的论述,显得空泛,应该具体写出“他”如何“不自暴自弃”而“成为了老板”,这样才能验证勇气对于生命的重要,才能表现其面对生活的不屈不挠精神。)
所以说,勇气,是多么可贵啊!有了它,你便拥有了一切,失去它,你便失去了一切。有了勇气,你的生命之火将开放,将永远开放,将淋漓尽致的(地)开放(,我们在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时也应鼓起勇气,去克服它,生命是美好的,希望所有人都能热爱生命拥有美好的明天!)    (结尾虽然是有感而发,但也要注意语气的平实和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