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静静的。街上偶尔传来一两声低语和脚步声,显得格外清晰。她已经坐了两个小时了,她应该休息一会了。
她伸了伸腰,活动了一下胳膊轻脚轻手的走进了厨房,倒了杯凉开水。
她一仰头,一饮而尽。
她回到卧室,继续复习。
她并不孤独,有我在这儿陪她。我已经坐在台灯罩上看她复习,看了两个小时了,而她却全然不知。
我已经默默地陪伴了她大半个夏天,我渐渐读懂了她那些书上密密麻麻的字,我是一只从实验室逃出的不同寻常的转基因苍蝇。
我曾仔细观察过她,她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甚是可爱,两片小巧﹑红润的嘴唇,高高的鼻梁。
她是个很美的女孩。
我的直觉告诉我,她是个值得信任的女孩。
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也得活动筋骨了。为了不打扰女孩,我小心翼翼的展开双翅,灵巧的升到空中,围着一盆君子兰缓缓飞行,我尽量把翅膀振动的频率降低,尽量不出声。
一来怕打扰女孩,二来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毕竟,苍蝇是人类的公敌。
(二)
当我飞回台灯时,女孩手中的笔停止了,我心头一惊“难道她看见了?”只见她抬起头,那双水灵灵的眸子向书架扫去,我这才松了口气。
她站起来,走到书架前,拧开墨水瓶盖,给钢笔注满墨水,又继续复习。
她疏忽了一件事——忘了拧上墨水瓶盖。
我高兴极了。
我高兴的是: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写字梦想了!
但我仍不敢大意。我小心翼翼的绕过她,轻轻地落在墨水瓶的边缘上。我探下身子,用腹部去蘸墨水。一种清凉的液体浸湿了整个腹部。我展开翅膀,飞出墨水瓶,在一张纸上盘旋。
我打算写‘‘你好’’二字。
我缓慢地降落在纸上,用我的腹部当笔,一撇还未写完,便没了墨水。我只好飞回墨水瓶蘸墨水。
就这样写了蘸,蘸了写,我也记不清到底飞了几个来回,我的伟大‘‘工程’’终于‘‘竣工’’了。
这‘‘工程’’让我几乎累得瘫痪,但我很激动,也许我是苍蝇家族第一个会写字的吧!
女孩显然没有看见我写字,她在专心复习。
(三)
我端详着我写的字,一种同人类交往的欲望越来越强烈,竟让我有些手足无措。
我的内心极其矛盾,因为我知道,一旦被她发现,我就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马上被打死;第二,或许她对我感兴趣,同意与我交谈。。
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百分之五十的失败率。我这无疑是在下赌——用自己的生命作赌注。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和女孩谈谈——在纸上交谈。她的语文书上不是写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句话吗?我决定为科学献身。
在做好心理准备后,我飞到女孩身边绕了几圈,好让她注意我。接着,我落到写着自己字的那张纸上,静止不动。我等待着,等待着——活着还是死掉?
女孩的目光跟了过来,她发现了我,并注意到旁边歪歪扭扭的字。她吃了一惊。
她愣住了,愣了好半天,仿佛呼吸都停止了。
“你写的?”
女孩的话很简单,却也很明白。向苍蝇说话,真是一个聪明勇敢的女孩。
我急忙摇动我的头部,这在人类行为中表示否定的意思,但我的身体构造,实在不允许我点头,相信她能明白这一点。
“真的?”她几乎语无伦次了“你怎么……你怎么会写……写字。”
“我们能谈谈吗?”她用好看的眼睛盯着我,问。
这句话正说到我心坎上,可真是大大方方,开门见山,不知这几句成语我用对没有,人类的文字我还知之甚少。
我不会说话,只好写出来。
我飞向墨水瓶。
她见了,忙说“等一下。”然后把墨水瓶拿到桌上,又倒出几滴在木板上。
我想写能,但太复杂了,写起来肯定很浪费时间。于是我画了一个勾——这是她作业本上老师画上的表示肯定的符号。
“嘿,你真聪明!”她称赞道“你有名字吗?”
不得不承认了,她问得很有水准,很少有人类会问一只动物有没有名字——还是一只苍蝇有没有名字。于是,我有些不好意思的画了一个叉。
“我给你取一个,好吗?”
我急忙画上一个钩。
“叫蝶儿好吗?”
说实话吧,这名字还不错。不过,我对这事看得很淡,不就一个名字吗?于是,我画上了一个勾。
“好,蝶儿。”她在纸上写了“蝶儿”二字,好让我认得。她接着说“我叫婧儿。”
凭我的直觉判断,这一定是她的小名。我不好意思去问她她的真名。于是,我摇摇身子示意明白了。
(四)
刚刚相识,没有什么话题可聊。所以,她沉默了。
不过,从她水灵灵眼睛里,可以看出她在想一些奇怪的东西。她的嘴边露出一丝微笑,她这个样子很可爱,但使我本能的感到不安。
半响,她开口了︰
“嗯——蝶儿”她有些迟疑地说“可不可以请你帮个忙?”
帮忙?她要干什么?她要我帮什么忙?我在纸上画了一个“?”
“嗯——”她更迟疑,想了想,还是说了出来︰
“后天就考试了,我成绩不好,这次多半不及格。你知道,不及格的下场是好不到哪儿去的”
嗯,这倒是,我听同伴们说过他们看见不少父母打骂考试考不及格的孩子。我对她十分同情:成绩好不好有什么关系?分数并不代表什么?只要品德好就成。况且像她这么用功成绩一定会渐渐好起来的。可惜人类不懂这一套。还用那些低级的教育方法来摧残孩子们。
我想安慰她几句,可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便摇摇身子,示意她继续说下去。
“所以,我想请你帮我到学校里看试卷,然后把题泄露给我。我清楚你一定行,一定行。”她的大眼睛紧盯着我,仿佛在等待我的勾。
我震惊了。偷窥试卷!我不由的颤抖起来。我睁大我所有的复眼,再一次仔细地端详她。
她还是她,相貌一点也没变。
她的确是个颇为漂亮的女孩。但我没想到,这美丽的躯体下,竟掩盖着如此肮脏的东西,肮脏——这本是人们骂老鼠。蟑螂和我们的字眼。
我看错她了。
我没有画勾,也没有画叉。只是静立在那儿。轻蔑地看着她。她也沉默了。双方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
她大约以为我没听懂,又重复了一遍。我仍一动不动。
我先打破了沉寂。
随着两声轻响,一个大大的叉跃到了纸上。
(五)
她看到这个叉,黑眼睛诧异地一闪,凶神毕露。
她恶狠狠地盯着我,我毫不畏惧,与她对视。
周围静得可怕,只有秒针走动发出的滴答声。
她用低沉的语调问我“你不后悔?”
我起码还有良心,可她呢?什么也没有。
我不。
她快速地从桌下抽出一把苍蝇拍,劈头盖脸地朝我砸下来。
我没逃避,也不打算逃避。
就在苍蝇拍快扑到我脸上时,透过网状的拍,我又看到了她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