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小鱼之间竟有这么深厚的情感,它们小小的身躯,竟有这么大的友情。
每个人都希望有个漂亮的家,小鱼也不例外,如果早一点买鱼缸,那该多好啊!现在有些小鱼还不怎么大,等它们长大了,我还要再给它们换个更大的“房子”,让它们有个舒适的家。
二、小黑死了
今天清早起床后,我习惯地来到鱼缸前看小鱼,却惊奇地发现:其中一条小黑鱼死了。看着这条死去的,受了伤的、只剩下一只眼睛的小黑鱼,我伤心地哭了,妈妈来劝我,可我还是忍不住,泪水一个劲地往下流……
小鱼自从有了“新房”后,它们非常地快活。但是我们发现,这几天,鱼缸里总是浮出许多泡沫,爸爸妈妈每天都用勺子去清理,但总是清理不完,于是,妈妈就问卖鱼的老板究竟怎么回事,老板说,这时因为你们鱼食喂多了的缘故,最好两天喂一次。妈妈听从老板的话,果然水面上的泡沫少多了。小鱼们也因此饿了两天。两天后的中午,爸爸在看小鱼,突然大声说:“乐莹,快过来,有一条小黑鱼眼睛瞎了!”我一听立刻放下手中的书,跑了过去,一看,果然,一条原本眼睛像灯笼似的小黑鱼,如今的一只眼睛比另一只瘪了许多,而且连眼眶都模糊地粘在一起。“爸爸,这是怎么回事呀?”“或许是小鱼之间打架造成的吧?”“它们为什么要打架呢?”我不解地问。“大概是这两天小鱼没吃食,大鱼饿了,咬小鱼吧?”爸爸猜测着说道。通过观察,我肯定了爸爸的猜测。小黑鱼自从一只眼睛瞎了以后,就再也不和别的小鱼们玩耍了,甚至远远地躲着大鱼。我很生气,于是作出决定,把那几条大鱼放回原来的盆里,不让它们在鱼缸里生活了,免得再让别的小鱼受伤害了。
那条小黑鱼失去了一只眼睛后,它很快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也不怎么进食了,状态明显下降。它经常浮在水面上,或躲在角落里,不让别的鱼看到,似乎怕被别的小鱼看见,它那难看的“脸”。庆幸的是,另外一条和它一个类型的小黑鱼陪着它。白天,它的伙伴在它身边绕来绕去,照顾它、安慰它,有时还用“嘴”舔它的伤口;晚上,它俩紧紧地依偎在一起,似乎害怕再次受到侵犯。受伤的小黑鱼每天都无精打采的,半仰着身体,我想它一定是疼极了!每天喂食,它总是不吃,连它的同伴也静静地陪着它,不进任何食物。每天看着它们,我心痛极了,担心着小鱼的安危。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受伤的小黑鱼,经过三天痛苦的煎熬,还是与同伴、与我们告别了。我望着死去的小鱼,心疼到了极点:要是当初那几天我去喂点鱼食,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要是早点把大鱼隔离开……我越想越伤心,眼泪止不住地流,妈妈看见我难过的样子,不停地安慰我,并和我一道,把小黑鱼埋在了我家后面的小树旁。
为了不让另外一条小黑鱼孤单。今天上午,妈妈又从鱼店里买了一条小黑鱼去陪它。但是,这条小黑鱼根本不去和新来的小鱼玩,也不吃食,独自躲在角落里。我们都很清楚,它在想念它的同伴。爸爸妈妈利用各种方法让它浮下去和小鱼们玩,但它还是我行我素,浮在水面上躲起来。看着它,我真不知道它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真的很担心……
三、噩耗再次传来
不幸的噩耗再次传来——另外一条小黑鱼也死了!上个星期日的下午,我做完作业,再次来到鱼缸前,发现那条小黑鱼被卡在了水草里,它朝我张了一下嘴。于是我很好奇,就用小木棍把它弄了出来,它立马漂到了水面上,半躺在水里,我又拍了一下鱼缸,其它的小鱼都吓得游走了,但它却一动不动,我接着就用小木棍弄了它一下,它还是不动,我便怀疑它死了。我观察它的嘴和腮,发现真的是一点动静也没有,我慌了,急着大叫:“爸爸妈妈,快来,这条小黑鱼死了!”爸爸妈妈闻声跑过来。看着这刚死的小黑鱼,我们都伤心极了,没想到在它伙伴死去的第二天,这条小黑鱼也毅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都清楚地知道,它是想它的伙伴想的,自从它的伙伴受伤到现在,它没进任何食物,它的朋友死后,它孤独地漂在水面上,不吃食,也不和任何小鱼玩。我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知己,谁也不愿意留在这个世界上,即使其它的东西应有尽有。
那条小鱼肯定是失去了最要好的朋友,伤心过度而死的。我越想越伤心,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妈妈安慰我说:“我们把这两条小黑鱼埋到一起吧!”于是,我们便动手干了起来。埋好后,我想:这条小黑鱼肯定是在天堂里和它的伙伴相聚了,它们一起玩耍,再没有别的鱼来打扰它们了,它们可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玩了!想到这儿,我鼻子一酸,又哭了起来。
没想到小鱼之间竟有这么深厚的情感,它们小小的身躯,竟有这么大的友情。而这一点人类似乎却做不到,人们有时为了一点小事闹矛盾,甚至联合起来一起打仗,而小鱼们却不这样。我想:如果我们人类都能像小鱼一样,富有爱心,远离战争,共享和平,那么世界就会变得充满阳光、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