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一个善良又平凡的初二男生。班里的帅哥是由MM来欣赏的,那些视成绩如生命的孩子,是老师来欣赏的,就连喜欢恶作剧喜欢捉弄人的坏学生,也会得到同学们一个愤怒的微笑。他曾经问自己:谁会欣赏我?他没找到答案,但最后还是自己笑了笑:我自己。他不是没有尝试过改变,看到放学路上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成熟孩子”,嘴里没有一个让人听着舒服的词语,身上带着所谓彰显个性的首饰。他也曾羡慕过,但有些事情不属于自己是得不来的。有一次,一个穿着黑丝袜打扮时尚潮流的MM,带着玫瑰花的香味在放学路上缓缓走过,小宇不经意间抬起头,看见了那个时尚潮流的MM,同时也看见了旁边穿着破旧、沾满油渍的羽绒服的一个男人,焦黄的面孔遮掩不住岁月的汗水,一双黯伤的眼睛与旁边的MM几乎一模一样,当然,那是她的父亲。小宇哽咽了,他觉着这双黯伤的眼睛比MM涂有眼彩的眼睛要美丽的多。他觉着平凡真的很好,一个人的寂寞,一个人的味道。
那年冬天,平凡的小宇,接受了阳光的洗礼,沐浴在其中感受它带来的菲薄的而又柔软的暖。
雪白的冬
又是一次期末考试,小宇的成绩依然保持的稳稳当当,既不会去挑战班里的尖子生,也不会问候令老师上火的成绩。但父母毕竟不是他心里的虫子,对于小宇的满足感是不会在意的。冬天,冰冷的寒风中洋溢着新年的味道。小宇还是被安排到一所学校去补课,慢慢走在路上,享受着自己独特的寂寞。一张小纸屑随风飘到他的跟前,他打开看了一下,秀气的字带有花的香味:我的城市不会下雪。冬的阳光电亮了我的双眸。就连补课后回家的路,也美好起来。小宇有点吃惊,他内心所想的事情竟会与别人相似。“可以还给我吗?”是位穿雪白色羽绒服的小姑娘,小宇笑了笑,把纸条还给了她。他心中的某个角落出现了一块雪白的空地,为这个名叫雪儿的女孩。
很快,他们就做了朋友,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你喜欢vae吗?”雪儿对小宇微笑。“嗯。我喜欢这样的个性歌手,他所写的音乐我觉着带给我们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对,对,我超喜欢他呢!但我的朋友都不是很喜欢他,说他长的很平凡,唱的很一般。”“没有人会懂平凡的味道,除了真正享受平凡的人。”“今天的雪好美啊,我们来打雪仗吧,我可不会让你的哦”小宇笑了笑,雪儿顺手拿起雪朝小宇脸上扔去……
黑色的春
开学了,一切又如往常一样开始。小宇与雪儿不在一个班级,所以也很难再联系到。初三,老师说:“该是明白道理的时候了。”课间操,小宇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见旁边篮球场吵得沸沸扬扬,原来是篮球王子,李浩正在秀他的球技,小宇也过去凑热闹了。“李浩好帅!”“李浩真棒啊”李浩的粉丝团像发疯一样叫着,小宇想了想说:“有那么好吗?”声音不大,却被这些李浩的粉丝给听见了,李浩走了过来,笑了笑:“这不是我们班的小宇吗?怎么样?来一场吧。”旁边站着一大群自己班里的女生,如果不接受,那会被她们嘲笑死的,但我的球技……好吧,死就死吧,来就来。春风轻轻吹过,伴随着全场的嘘声,显得十分滑稽。小宇还是输了,并且还成功的摔了两个跟头,那些女生们的嘲笑声像一把刀子一样在小宇的自尊心上留下一道道冰冷的血痕,这个春天在小宇的心里有一道抹不去的灰影。灰影彻底击败了小宇,他每次放学后不再乖乖的回家,而是站在寂寞的篮球场上疯狂对自己进行魔鬼式训练,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泪水穿透了他脆弱的心灵。一个人有三个自己:一个是骨子里的自己,一个是表现出来的自己,另一个则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骄傲的夏
泪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液体,它是一种可以由伤心、痛苦、无奈、等多种感情引发的混合物。篮球场是小宇唯一的朋友了,吧嗒吧嗒的篮球声音是他心中最美的乐音了。寂寞的不仅是他,天空也是寂寞的,它是如此的巨大,以至于没有人可以听到它的倾诉,也没有人可以对它倾诉。于是它就偶尔落下一滴滴晶莹透亮的液体,陪衬这个可怜的男孩。谁都不会知道,在篮球场的某个角落有一个寂寞的天使,明亮的眸子注视着寂寞的小宇,看到小宇朝天吼叫,她的眼里充满着悲伤。
又是一次激烈的篮球赛,小宇径直走到了李浩跟前。李浩还是笑了笑:“手下败将,你脸皮还真厚。”比赛很快结束了,小宇打败了他眼中的敌人。李浩吃惊的看着他:“他是不是人……”李浩在一片嘘声走了出去。小宇克隆了李浩看似完美无瑕的生活,小宇接收到了MM的殷勤,一句又一句真实而又虚伪的赞美,他觉着这种颓废的感觉带给了他幸福。然而这种幸福很快就被残忍的事实打破了,李浩的豪华生活,小宇受不了,看着满江红的试卷,心中说不出的纠结。一次又一次被老师罚站,一次又一次昂起自己骄傲的头,怕自己丢了范儿。
平凡的秋
父母的责骂,老师的教导小宇一句也听不进去,天空每天在他眼里都是混浊的,镜子里看见颓废的自己,他想哭。秋风吹在小宇的脸上,懒洋洋的他正在睡觉,同桌叫醒了他,说在教室门口一个小妹妹拿着一封紫色的信在等他,虽然心里极不情愿,他还是慢慢的走了出去倚靠在墙上。“我还要睡觉呢,有什么快说。”他连眼睛都没有睁开,旁边同学一阵哄笑,“我是雪儿,你、你、看看这个……”说完后,她跑了。小宇有点震惊,她是“雪儿”……“vae”,“相似的寂寞”“雪球”这些词语带着回忆的枷锁冲破了他颓废的心灵……
小宇又做回那个善良而又平凡的男孩,他告诉自己,天空有时会下雨,在打着伞的时候,看不到头顶的天空,但一定要相信,那里有彩虹。
终点:繁花零落,幸福满地,葬于秋分年华的车轮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