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一旦蒙上了战争的硝烟,就会改变颜色,降临灾难。
惟有驱除战争的阴霾,明媚的太阳才会重新带给世界光明、温暖与蓬勃的生命。
————题记
片首是一个慈祥的老人平淡的诉说,岁月的浓重已深陷他满脸深深的褶皱中,花白的胡茬凌乱密布在他枯黄的双颊上。沉重的历史,漫天弥漫的硝烟总是能让人变得苍老如斯。  “那些人都死了,就我一个人回来…”老人浑浊的眼中略有些湿润闪着回忆的微光,依旧平静地说道,不时望望手心捧着转动的八音盒,耳边剩下的唯有八音盒的轻吟,那让人心神悸动的淡淡旋律朦胧模糊了视线…
故事发生在1945年8月9日,中国东北,大兴安岭。
随着一声突兀的推门声,一道昏黄的光划破岑寂的黑暗,接踵而至的便是一双双拴着黑色铁链满是龟裂的脚,拉长的影子是一个个无辜落魄的灵魂,无比疲惫地向前挪着,铁链相碰发出细琐悚人无比压抑的脆响。或许他们麻木了,在这无休止的战争中无论是他们的灵魂还是肉体都已疮痍遍布颓然若尸了,就算此时的他们正走向死亡,面向那冰冷无情的子弹,亦是毫无畏惧之感,木然相对。死亡也是一种解脱,对于他们已是上天施予的恩泽了。
战争的无情总是抹去人们心底残存的希望,让人落败于世,一个人失去了灵魂,失去了信念,死亡又何惧?
但事情总不是绝对的,总有人有着用不完的傲气,坚定不移的信念,他就是杨玉福,一个不屈的中国普通百姓。
他是不幸的,因为正蜷缩在一片烽火硝烟中苟且偷生,同时他也是幸运的,在面对日本法西斯机枪的扫射依旧能够安然逃生。苏联红军已经与日本正式宣战,他也被苏联红军救于万难之中。在杨玉福和苏联伤员一起转移后方的途中,偶然认识了苏联红军女医生娜佳。可是命运弄人,军车误入日本军营,发生了一场激战。枪林弹雨中,杨玉福与娜佳侥幸逃进了林区,中途她们遇见了在混战与大队失散的日本少女秋叶子。陌生没有尽头的林莽已然让他们心生恐惧,因此忍着愤怒让秋叶子带路,可是深受日本帝国主义思想毒害的秋叶子却一心要将他们置于死地,带着他们走进了险境…
秋叶子成功了,她将他们带向了一片雷区,也因此让一名苏联士兵长眠于此。她的举动引起了娜佳的暴怒,娜佳含着泪水瞄准秋叶子但始终无法扣下扳机,只好鸣枪发泄心中泛滥的仇恨。枪声引来了日本士兵,三个人又无奈穿梭在寂寥的白桦林中逃亡。只是仇恨已经漫上了杨玉福的心头,多少次拿起泛着寒光的军刀想刺向秋叶子的胸膛,多少次想起自己母亲惨死在日本法西斯的嗜血的刺刀下,多下次想起自己的同胞,那么多生命如同枯草般的被残忍无情地收割。双眼擎满泪水,愤怒如潮涌上心头,可杨玉福终究下不了手,压抑矛盾并存的杨玉福发疯般的咆哮,响彻天宇。那是对自己怯懦的嘲讽,对仇恨的发泄,对漫长战争的不满与无奈。他是个流血不流泪的汉子,同时也是有着真性情的中国人!
明媚的阳光被枝叶扶疏的白桦筛成片片光斑洒向三人的眼睛,大兴安岭的广阔已经超乎了三人的想象。表面上安静美好的大兴安岭同样险地密布。当三人谨慎的走上一根横亘沼泽之上的枯木时,杨玉福一不小心失了重心,无意间将秋叶子推向了沼泽…沼泽地里,秋叶子越陷越深,一只稚嫩的胳膊绝望而又无助的伸向他们……那只孤立无援的手臂还在半空中挣扎着,一双清纯的眸子渐渐模糊了。抛开个人恩怨,杨玉福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他深恶痛绝的日本人,而是一个柔弱的女中学生,听到奢望般的呼救,人类善良的天性终于战胜了心中的仇恨,他将手中的枪向她递了过去,秋叶子像突然抓到了一棵救命稻草,拼命地想拉住枪把。此时的杨玉福依旧在挣扎,他仿佛看到自己已经被拿着枪的秋叶子击中身亡,他害怕,但他总是不忍看着生命就此逝去,同时他们隔得太远了,秋叶子越挣扎陷得越深,眼看就要被稀松的泥浆吞没了,死亡像一条毒蛇沿着他们的手臂蔓延开去。就在这生死一瞬,是娜佳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她扶住杨玉福的双腿,使他可以将整个身子探下桥去,两只手终于连在了一起,美好的感情和人性的力量在一瞬间改变了秋叶子的命运,这种力量使她挣脱死神的手臂而获得新生。
只有彼此信赖,才能创造出美好境界,凸显生命的价值,不是吗?
不知不觉中,太阳落了山,宿霭迷空下,三人点起篝火,围坐在一起。秋叶子拿出了本想送给自己爱人的八音盒,听着八音盒的旋律,三个人都陷入了沉思。杨玉福脑中浮现的是老母亲惨死的一幕,秋叶子看到的是与至爱之人大西分别的那个雨天,而娜佳想起的是自己刚会叫妈妈的儿子骑着木马的场景…漫长的夜,漫长的缄默,三个人都在回忆中或欣慰着,或痛苦着…
秋末的大兴安岭美丽如斯。登高望去,万树鎏金,四野苍黄。飒飒的松涛由近到远,又由远到近无休止的翻滚着。
三个语言不通的异乡人奔走在无尽的桦树林中,已然有一日一夜了,不知经过多少条溪流,多少片树林,娜佳仅剩的干粮也维持不了太长时间。大兴安岭依旧是一片宁静,时而传出几声鸟雀的鸣声。骄阳炙烤着大地,草木也都失了水分,变得枯黄干燥。三人终于走出了那片白桦林,可眼前的又是一片莽原,依稀可见莽原的尽头又是一片树林,三人无疑信心尽失。这时空中传来飞机交战的声音,片刻后,一架日本飞机带着一道浓重的黑烟中弹坠落,在三人不远处的一个山谷中爆炸。秋叶子不禁心中一紧,她想到了自己去当飞行员的男友,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至爱之人。她头也不回地挣脱了杨玉福,也不顾娜佳指向她的冰冷枪口,跑向心中所眷顾的地方,但秋叶子看到的却是漫天的大火涌向自己,失声大叫。此时刚追上秋叶子的杨玉福也被吓了一跳,用尽力气示意正赶来的娜佳快跑。 熊熊烈火迅猛的吞噬着一切,所经之地皆是一片焦黑狼藉,恐惧和惊慌写满了三个人的眼眸。他们与大火奔跑,与死亡追逐,可终究无法逃脱。秋叶子也顾不上娜佳的反对,点燃了火柴立即丢在地上,一边烧出一片隔离带。三个人就如此狼狈的趴在隔离带中侥幸还生,当看到对方满脸乌黑,都放肆地大笑起来,那是劫后余生的欣慰,那是彼此之间的信赖,秋叶子早这位深受法西斯茶毒的少女已在无形间被感染了,沉睡于秋叶子心底的善良本性也已彻底苏醒。
时间似乎总是可以抹淡一切仇恨,当三人经历过重重磨难,山林大火,沼泽或是猛兽的突袭,患难中逐渐产生了情感。山花烂漫时,能够一起吞吐芬芳,潺潺溪流边也能够肆无忌惮的发泄嬉闹。他们都彼此原谅了对方,在那片无边的芦苇荡中诉说了心中的苦楚。
“对不起,你能带我一起走吗…我很害怕,不知道会怎么处置日本人…我想到海边去,战争结束了,那样我就能和大西重逢了。”秋叶子带着满脸的期盼平静的说道。
“重逢…那我,我又和谁重逢去…”杨玉福满心苦涩,声音越来越低沉。
“真像噩梦一样,总算都过去了。”秋叶子眼神空洞,疲惫地道。
“过去了,就这么过去了,你们就那样把人给活活挑了,挑了,现在就这样都过去了…。”杨玉福又陷入了回忆,那一幕幕犹如噩梦般的浮现在他的脑海。
“对不起,对不起…。”秋叶子把头埋得很低,小声地啜泣。
“一句对不起就完了,那是多少条人命啊…”杨玉福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愤怒悲伤,抹干脸上的泪水哭喊道。
…  …
两人都有些近乎疯狂,仇恨,情感矛盾地盘旋流转在两人心中,他们很累,战争让他们失去了太多,或许就是倾尽一生也无法弥补。
此时,日本已经向世界无条件投降,秋叶子也知道马上就能回家了,那个她朝思暮想的地域。
只是这个消息来得太晚,太晚…
偶然间,他们来到了河边取水,秋叶子稚气未脱,看到满山的野花在微风旭日下静静摇曳,跑向了那个山坡采花玩耍。可她看到却是让她心生苦涩的场景。一个个日本人都以为日本灭亡了,在着宁静的山谷集体自杀。无论男女老少都将与国共亡 。一位日本军官递给一位年高八旬的老婆婆一颗地雷,老婆婆满脸滞涩地道:“日本没了…”说罢,便在爆炸声中永远的离开了这个硝烟弥漫的世界。更让人心痛的,那些尚未懂事的孩子也需夭折于世,面对指向他们的手枪还是满脸疑惑,眼眸干净无比望着对方,战争的结局为何也是如此惨烈,人性的光辉依然彻底暗淡了吧。秋叶子再也无法忍受,不顾一切地跑向他们,高声尖叫,喊道:“快停下,战争已经结束了,不用去死了!战争已经结束了,我们可以回家了。”秋叶子的声音在一道突兀的子弹破空声中戛然而止,手中的野花突地被她跑向了天空,凄美的让人不禁流泪。秋叶子永远的沉默了,倒地的瞬间眼眸中是道不尽的迷惘与痛苦,八音盒从她手中滑落,想起了那段凄然的旋律,片刻后也随着秋叶子的离去永远地消音了…
太阳已经落山,那是轮紫色的太阳,因为蒙上了硝烟。
“经过了惨烈的战火之后,和平又回到了这个世界,无论白种人,黄种人还是黑种人,不论什么信仰,本就可以和平的相处,建立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生命的尊严将被所有人尊重,任何野蛮的暴行和恐怖都将被禁止,任何侵略的战争都不会发生在这个世界里,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是朋友…”
片末也是一个老人,那是已经老去的娜佳,还是那么美丽那么慈祥,手里捧着转动的八音盒,有些怜爱地看着眼前的碑,1945,那个让人难以忘却的日子,为此献上一支野花,那是秋叶子最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