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暑假重读《红楼梦》以后,零零散散的想法汇集成的一篇文章,希望红迷朋友可以跟我一起探讨,在此先谢过诸位啦!
《红楼梦》里,个个丫鬟都是了不得的角色,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恐怕就是袭人了吧。
其实我觉得袭人多少有些不够尊重,竟胆大包天地与宝玉试云雨。就便是大家都明白你日后定是宝玉房里的姨娘了,也不能这么过分吧!而且弄得许多人都知道了。房中的丫鬟们知道了,说是一不小心被发现,还可说得过去,连赵姨娘她们都知道了,是有多嚣张?当然,也不排除赵姨娘那是自己瞎猜,胡说八道,但是无风不起浪,自身也总有些不清不楚吧?有人说这事是宝玉让干的,不够尊重的是宝玉吧。可是,人家让你干嘛你就干嘛,未免太听话些了吧?再说了,人家又没拿刀架着你脖子逼你,这是可以选择的呀!而且后来晴雯有一次拌嘴的时候,就说:“别以为你们干的那档子事我不知道!”听听,听这口气,恐怕还不止一次呢!据我猜测,袭人之所以同意,一个原因是因为她确实喜欢宝玉,但更主要的是,她怕拒绝之后,万一宝玉找了别人呢?这个后果可是袭人最害怕的。她的梦想可就是当宝玉的第一姨娘,决不能让别人当了先。因此,她也正好趁这个机会,抱紧宝玉,顺便再看看王夫人的态度。书中没有写到王夫人是否知道这件事,但我想,王夫人铁定知道,就算她不知道,袭人也一定会告诉她。为什么?因为袭人就是要让王夫人知道:我跟定了宝玉了,您答应我的事别忘了。木已成舟,可别反悔了。而这样一来,宝玉自然也会待她更好,这是书中明明白白写了的,此后宝玉待袭人更厚。而王夫人那边呢,也差不多是默许了这样的事。其实王夫人也知道,宝玉大了,这样的事也很可能发生,是袭人总比是别人强吧。袭人也猜准了王夫人的心理,才会主动禀告:你看,我对你多忠心,什么都告诉你。
貌似袭人是个可亲可近之人,其实这是有目的的。为什么说她可亲可近呢?因为在园子里,她与各太太奶奶姑娘屋里的丫鬟们都私交甚好,如果小丫头们犯了什么错,她能遮掩的就尽力遮掩,遮掩不了的,也总帮着她们开脱,别人干了什么坏事,也总往自己身上揽。有人说这不是挺好的嘛,瞧瞧,多有爱心哪!非也!她这么做,根本目的是想各处交好,笼络人心,首要目的是取得丫鬟们的拥护,好踏踏实实地坐稳自己第一姨太太的交椅。就犹如宝钗处处讨好别人一般。而且这样做,也可以使她的消息更加灵通,可以汇报更多消息给王夫人。
袭人是个很会打算盘的人。还记得吗,当年她家人说要帮她赎身,她死活不肯。这在以前,是很少有人会不同意的。因为毕竟在别人家里,再怎么好,都是丫鬟。可袭人就是不愿意。为什么呢?原因有三:其一,贾府里的日子的确好过,锦衣玉食,华服丽衣,这可不是一般小户人家能享受到的待遇;其二,袭人辛辛苦苦奋斗了那么久,好不容易才取得了今天的地位,而且只差一步就要登上第一姨娘的座椅了,她怎么可能让自己离开;其三,她也是害怕家人要帮她赎身是因为替她找了人家,就便是没有,万一将来家境又变差了,再把她给卖了,上哪儿去找像贾府这样好的人家呀?所以,经过种种考虑,袭人坚决不愿离开。后来恰逢宝玉问起,她正中下怀,就将赎身之事一说,探探宝玉的反应。果然不出她所料,宝玉很伤心,于是乎,她便趁机向宝玉提出了三个条件,虽说她所提的条件,全是为宝玉着想,但从此中不难看出袭人很懂得把握时机,让宝玉对她言听计从。后来晴雯被赶出大观园,袭人是什么反应呢?她赶紧将晴雯的衣物收拾好,又自己贴了点钱给晴雯,然后又来劝解宝玉,最后托一个老婆子把衣物带给晴雯。这一切干得多么漂亮啊!宝玉还傻傻地,觉得袭人真善良。其实袭人这么做,表面上好像是在帮晴雯,其实真正意义上就相当与把晴雯给卷铺盖出门了嘛!袭人心里很明白,晴雯这一去,回来的可能性不大,宝玉那个重情重义的种子又开始萌发了。得趁早把晴雯的东西收拾了,断了宝玉睹物思人的路子,自己又落个美名。多么完美的手段哪!对晴雯这样的同级丫鬟,袭人还可以耍耍手腕,但对黛玉这样的小姐,袭人就只有耍耍嘴皮子的份了。
记得吗,有一次探春盘点众人的生日时间,忘了黛玉是二月生日的,便说:“只可惜二月里没人。”袭人马上就说:“怎么没人,林姑娘就是二月十二日的,只不是咱们家的。”这句话很厉害呀!别看它的标点符号挺平淡的,里面的文章大着呢!其实我觉得读《红楼梦》,读那些人物的话,千万不能以标点来判断人物的想法,很多时候,都是话里有话,笑着说的话,也很可能是笑里藏刀。比如你看贾母跟王夫人说话,哪次不是笑着说的,哪次有用感叹号这样强烈的标点,但其实大家都能读懂,她们话里有话,笑里藏刀。袭人这句话也是一样的。在古代,黛玉不算是贾家的,这没错,可是,这是当时在场的人都知道的,别人也没说呀,你袭人又何必一定要说出来呢?不知道大家觉不觉得袭人的这句话很耳熟?没错,当初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凤姐也曾当着众人的面说,宝姑娘屋里就别去了,亲戚家不去为好。瞧这话说的,话外之音就是:宝钗你不是我们家的,靠边站着吧。而且凤姐去完宝玉的屋里,接着就上黛玉屋去了,多么明显的信号呀!凤姐这么做,就是想表明:我们黛玉和宝玉是一块儿的,这是我们家的人,你宝钗,跟我们家没啥关系,亲戚而已嘛,不是我们家的人。而且我觉得凤姐这么做还有个用意,那就是她心里可能怀疑那个香囊是薛蟠的。就便是不是,只恐薛蟠哪儿也有些不干不净的东西,若真是不小心搜了出来,估计王夫人鼻子都会给气歪了。所以凤姐意在表明:太太你看我多能办事,多给你面子!你看,在袭人眼里,黛玉是外人,在凤姐眼里,宝钗是外人。很显然,这就是王夫人和贾母两个阵营公开对外宣布:黛玉是贾母边的,宝钗是王夫人边的。袭人是个聪明人,表面上,专心服侍宝玉,也待黛玉甚好,背地里,阴阴地说上一句:你是外人。照这么看来,袭人似乎更支持宝钗。不错,袭人的确是“金玉姻缘”的坚定支持者。不过,这并不代表,她是真心支持宝钗,她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她心里很明白,黛玉是宝玉真正喜欢的人,一旦嫁过来,宝玉必定会冷落自己,再说了,黛玉的相貌比自己不知强上多少倍,想跟她争宠,不大现实。而宝钗就不同了,宝钗虽也很漂亮,但她不似黛玉与宝玉形影不离,也不似自己终日陪伴宝玉,她跟宝玉的感情未必有自己与宝玉的感情深,娶她过来,对自己更为有利。其实,袭人对于黛玉,应该说是嫉妒。长得不如你,身份不如你,这也就算了,可跟宝玉那么久的感情,你一来,就把宝玉的心给拿走了,将来过了门,还有我的位置吗?你说袭人能不怨恨吗?
除此之外,袭人还很懂得讨好王夫人。到王夫人那忧心忡忡地把王夫人的担心一说,再说几句符合王夫人心理的话,说得王夫人心头一热:这孩子真懂事!从而确定了自己的地位牢固。你说她会不会打算盘?
还有,袭人是一个鼎鼎聪明的人。有人又说,这不对,她不是苯苯的吗?聪明的是晴雯吧?其实不然。为什么说袭人聪明呢?因为她从始至终,都站对了队伍。要知道,《红楼梦》里可是有两大阵营:贾母派和王夫人派。从一开始,袭人服侍贾母,她算是贾母派的,后来给了宝玉,她马上就很聪明地站到了王夫人这边了,就如凤姐很聪明地站到了贾母那边一样。凤姐站到贾母那边,而没有自立一派,是因为她很乖,看清楚了当时的局势。在当时,还是贾母说了算的。你别看贾母平日里不怎么管事,整天就吃喝玩乐,其实她精明得很,深藏不露。你看她处理贾琏偷情的事,多么干净利落,别人一句话都不敢说。况且在当时那个社会,贾母算是贾府里的老大了,没有人敢忤逆她,所以凤姐知道,要站稳脚,得把这棵大树抱紧了。毕竟贾母还没有归天的迹象,可活的日子应该还不少,以后她就算真的归天了,那时凤姐也已经站稳了脚,不用依靠别人,况且,她这个贾母阵营里的二把手,此时还可以把贾母的手下收入自己的营中。而袭人就不同了,她将来不可能是正牌的太太,所以她的梦想是一等姨太。而她也很清楚,宝玉的正牌夫人,贾母可以做主,但宝玉的姨娘一把手,就得轮到王夫人做主了。所以,她也是想着抱紧王夫人这棵小些的大树,确保自己的地位。当贾母发现袭人叛变后,立马又派了晴雯。晴雯可比袭人强多了,誓死效忠贾母,所以她敢骂袭人:“别以为你们干的那档子事我不知道。”意为:我在这看着呢,你有太太做靠山,我有老太太做靠山,谁怕谁呀!而且从晴雯那分外长的指甲中可以知道,她是基本不干活的,她的职责就是看着袭人,向贾母汇报。当袭人把晴雯的事告诉王夫人,她下了一手妙棋,因为她算准了王夫人必定不会让晴雯留着。果然,不久王夫人就把晴雯赶走了。理由是什么呢?说出来笑死人:因为晴雯长得太漂亮了,怕勾引了宝玉。说白了,其实她就是怕晴雯抢走了袭人的位置,毕竟,晴雯长的比袭人漂亮多了,这是王夫人亲口承认的,她对贾母说:“袭人麝月等人虽是模样比晴雯略次一等……”袭人多么聪明,借王夫人之手除掉了晴雯,把所有责任都给王夫人揽,自己推得干干净净。而这一次,贾母看到了王夫人的强硬,知道就算自己送再多的丫鬟过去,王夫人都会用各种手段赶走,所以也只能说:“只是晴雯那丫头我素日看她好。”只嘴上帮晴雯辩了辩,终究是没有把她找回来。所以从那之后,贾母改变战术,企图收买袭人,比如说有一次大家又热热闹闹地办了一次酒宴,完了贾母就说:送几样过去给袭人吃。那意思就是:看看,我对你也不错,别忘了我的恩德呀!袭人拿到后还装傻。这时,贾母其实也被迫接受了袭人是准姨太太一把手这个事实。一开始她是很不情愿接受的,从凤姐这儿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王夫人找凤姐说了几件事,最后便说,以后但凡有周姨娘赵姨娘的,也有袭人的,而且还自己多拨给了袭人银子。凤姐出来就瞪着门槛骂,虽说骂的是另一件事,可是也有些指桑骂槐的成分:我们林姑娘还没当上宝二奶奶呢,你这儿的袭人就开始享受姨娘待遇了。而且你注意呀,王夫人是说,有“周姨娘赵姨娘的”,周姨娘赵姨娘,她们跟袭人不是平辈的。即便袭人真当了姨娘,那她的待遇也应该是和平儿等同的,如果说平儿不是标准的姨娘,那么也该是和贾珍房里的佩凤等同的,因为宝玉是与贾琏贾珍同一辈分的,王夫人这么说,等于给了袭人跨级别的待遇了,实际上也是向凤姐示威:你看看,袭人都超越你的平儿了!如果说袭人享有周姨娘她们的待遇,也就相当于她享有她们的地位,说白了就是比凤姐位高。这不就是给凤姐一个下马威吗?以凤姐的个性,不蹬着门槛骂才怪呢!
袭人真是高,向王夫人表明了忠心后,不费一点力气,就让王夫人帮她解决了这么多问题,你说她厉不厉害,她的内心,难道不是跟凤姐一样强大吗?当然,袭人这么做,也是情有可原。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她也是为自己的将来打算,只能说,像宝钗一样,她也是个悲剧,一个为封建时代牺牲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