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领悟到,这是最后一节课!那么,这节课我都在干些什么?!
“上课!”
我晃晃悠悠从座位上站起来,含混地说“老师好!”嘴里还有没嚼完的早饭,语文书下面摊的是数学作业。昨天晚上各班举办元旦文艺晚会,我们太兴奋了,作业一个字没动。造成的后果是,今天早晨我们必须与作业展开一场拉锯战。谁知道!我的数学本子在昨晚的混乱中弄丢了!一下早自习我就冲去超市买本子,又百米冲刺到教室,袖子一抡,投身艰苦的革命事业中!
偏偏现在上课了,我的数学作业没做完不说,牛肉包子也没吃完。
倪老师说:“<项链>一节课讲不完,后面要学<红楼梦>的节选,今天我就给你们讲一讲<红楼梦>。”
全班都欢呼起来看来小红学迷还真不少!
“<红楼梦>向我们展现了封建社会王公贵族极其奢侈的生活……”
“∵AB⊥α,CD⊥α,∴AB∥CD……”
肚子好饿啊~~
“在<红楼梦>之前也有很多人写爱情故事,但是没有哪一个有这种高度……贾宝玉和林黛玉不是富贵佳人配穷光蛋才子,他们俩都有反抗封建礼教的思想,可以说,贾宝玉有初步的民主思想……”
“假设AB和MN是共面直线……”
我们学校食堂的牛肉包子果然好吃!
“其中有许多的手法例如在刻画王熙凤时……”
“这与BC和MN是异面直线矛盾,故原命题成立……”
牛奶也这么好喝~~Sue,谢谢你帮我带早饭~~~~
一看手表,我的天啊!这节课我就躲在高高垒起的书后面又是做其他作业又是吃又是喝混过去了。这恐怕是高二以来我第一次这么不认真听语文课吧。这个时候爹爹讲完了,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不愧是看了7遍原著的啊,理解得真透彻!龚凌蔚说他讲得真精彩像百家讲坛似的,我就很高兴地哼起百家讲坛的音乐来。有这么一个好语文老师,真是幸福呀!
“元旦过后,你们的语文老师陈老师产假结束了,就由她带你们……”我们正笑着呢,听到倪爹爹说这句,大家都蒙了,有人喊道:“什么陈老师?搞错了吧?”
接下来的话,大概没有谁听清楚了。
还没能等我们回过神来,爹爹走了!
我们这才明白事情原来是怎么一回事,这就是说,爹爹不能再带我们了吗?
我突然领悟到,这是最后一节课!那么,这节课我都在干什么?!
语文早自习。我大声地读书,手里抱着词典。爹爹走过来,停下了,说:“语文不是要去圈什么ABCD,那些题做多了没多大价值。语文就是要读书,广泛地阅读。不管你读不读得懂,多读!”
爹爹讲《陈情表》中“慈父见背”的时候,一遍又一遍地问“见”是什么意思。可台下一双双眼睛溢满了迷茫,有的甚至睡眼朦胧。爹爹弯下腰,拿了一根粉笔,在黑板上用力写着“所指的对象自己”,手指敲着黑板,无可奈何地说:“记下来啊。这个字的用法我讲了多少遍了,你们还是不听。手把手地教都不听不进去,叫我怎么教呢?”
作文评讲课。这次作文写的是议论文《放弃与追求》。同学们的作文本都发下来了,惟独我没有。我去找语文课代表,他说我的本子被爹爹留着了。我的心顿时被提了起来似的,我在议论文方面确实差强人意。这次不会被他当反面教材吧?爹爹终于把前面的理论知识讲完了,我在紧张不安中听了大半节课。接着我听到他说:“下面念一篇我认为写得比较好的一篇作文。”那个时候,我的心突然又放了下去,安稳地伏帖在我身体内,像是被人扔进了蜜罐子,软软腻腻的。要知道,爹爹很少表扬同学的作文呀!这次,我竟然得到了他的赞许!哈哈哈~~~谁要是不让我笑,谁就会被我丢进扬子江里!
爹爹讲课一向很快,然而讲《纪念刘和珍君》,他花了好几节课。谁讲鲁迅的文章能够比他更好呢?像是文言文似的,一句话一句话地讲。我们竖起耳朵仔细听。从前我们总不理解鲁迅的文章,资料书上的讲解看了好几遍都不懂。偏偏一册教材里至少有一篇鲁迅的文章,有的达到两三篇,考试又喜欢考。我们就对鲁迅的文章产生了厌恶感,语言太艰涩难懂了!然而爹爹讲完《纪》后,全班都感叹,鲁迅的文章写得真是好啊!句句有深意,词词炼得好。话中有话,批判社会不带一个黑字!爹爹真是讲得好啊!他怎么理解得那么深刻,讲解得又那么到位呢?自从那次,我们被爹爹的讲课艺术感染了!
到了《药》,更不用说那精彩了。班上同学都说,以前学一篇小说,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多的笔记。一句景物描写,一个动作描写,都有独特的意义。自己读根本无法读出来,恨不得把书上都写满。我翻开书,满满的三色笔记。后面的《红楼梦》,后面鲁迅的文章,谁来讲呢?即使来讲,谁会讲得有这么明白呢?
想到这里,我的视线模糊了。
开学以来,我们写了许多周记。可是,爹爹总是只写简单的一两句话,而且大部分是指出缺点所在,很少写表扬鼓励的话。为此,班上的同学很不满。再怎么辛苦写的,得来的总是“糟糕透了”。有的人干脆懒得认真写,寥寥草草几笔完事。而我每个周末回家,什么作业都不做,只写当周的周记。即便这样,我得到的也总是批评。然而,上个星期的周记,爹爹却在上面写着“有如此巧妙的构思,如此好的文笔,不错”,我甚至不敢相信那是爹爹写的话。爹爹还说“再坚持一年半,革命事业就要成功了”,可是,可是,接下来的一年半,爹爹却不能陪我们走过了吗?
我还没有掉眼泪的时候,周围已经成了泪水的汪洋泽国。前座的张萌哭得那么伤心,那么伤心,看着她模糊的红红的眼眶,我忍不住低下了头,龚凌蔚也在扯卫生纸,一阵手忙脚乱。
英语课上了,全班还没有从沉痛中抽离出来。英语老师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她说”I’m very sorry to hear that. I don’t know what to do.Perhaps you can write a letter to your chinese teacher or headmaster.”接下来的英语课,大脑沉沉的,什么也听不进去。
一下课,屈小雨和占普梅组织全班签名,希望倪爹爹留下来。二三十人带着两张纸一起去二楼语文办公室找爹爹。半路上碰到了他,看到这么多人红着眼睛,有的女生已经泣不成声,他很感动,说了一句“我爱你们,我会继续教你们的”,大家一听这句话,激动起来,哭得更伤心了。
回到教室,他在讲台上说:“大家别哭,我会带你们到高三的。”全班都欢呼起来。真是失而复得啊!看来一定要勇于争取!
中午的心情一直很好,谁知到了下午,又来了一个波折。下午政治课,班主任说:“倪老师是一定要走的。他儿子和儿媳妇在广州工作,一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家里有个孙子要上学,倪老师要过去照顾孙子。他要走了,我和你们一样,心情很沉重。如果说黄冈中学是一个品牌,那么倪老师是品牌中的品牌。他是我们黄高的一位泰斗。”
“你们不要再到语文办公室了,这样造成的影响不好,陈老师看到了会怎么想呢?她会觉得我们班不喜欢她,不接受她,影响到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受害的是你们自己。你们喜欢倪老师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你们可以私下跟他沟通感情。但是,倪老师不可能再教我们了。这位陈老师也很好,历年高考成绩不错,你们要相信我。”
这番话简直是给刚刚放晴的天空又来了一个响亮的霹雳。全班叫起来,难过染遍了教室里沉闷的空气。元旦假过后,倪老师真的不能来了。上午的话,原来只是他骗我们,安慰我们的。可是善意的谎言啊,我们真的接受不了。宁愿不要出现这样的一波三折。
现在,倪老先生或许已经踏上了前往广州的旅途。我们后来了解到,倪老先生的毕业学校是武汉大学,在他的那个年代,这是多么不容易啊!黄高的4个特殊班,是他在当语文组组长时建议学校开设的。倪老先生为黄高做出了相当的贡献。其实他已经退休了,但是陈老师请产假,他被反聘了回来,现在,他要回去了。
陶琪说:“我想到电影里有一句台词:爱他,就要让他幸福。”若放在平时,我们的鸡皮疙瘩会掉一地。但是今天,谁都没有认为这句话肉麻。老师年纪大了,起早摸黑地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中午不能回家只能跟我们一起在食堂里吃。冬天来了,天气这么冷,一个老人还要顶着凛冽的寒风赶来上早自习。如果去他儿子那儿,即便照顾孙子,也比教书轻松得多。况且,我们平时那么不听话,他操了多少心啊!想起他讲一篇文言文时说,人到老了,就希望有个人端茶送水。这大概也是他的心愿吧!况且他的孙子没人照看,我们不能那么自私,硬要把他留下来。
下午放假了,同学们都趁早回家。我要等朋友,留了下来。教室里只剩下几个人,XJ和小雨都哭得很伤心。我很少看到XJ哭,哭得脸涨得通红。她说她第一次这么喜欢一个老师,小雨说她不想再听语文课了。我坐在她身边,一边写周记,一边想,这篇周记写了,给谁看呢?
我们本来无缘听倪老先生的课,领略到语文的艺术。虽然他只教了我们半个学期,我们仍感到如此幸运。倪老师,高二(6)班衷心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