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 《春江水》)
树叶在风中猎猎作响。我在风中踽踽而行。
风是那样的肆虐,那样的不羁。我想,不禁落寞地抬了抬头,满目都是忧伤的清辉。
一轮圆月映入眼帘。那月大如雀巢,灿若明珠,恰似无边无际的大海中一点启明灯,为迷途 中的人照亮归路,而她,却甘愿这样,沉沦在茫茫黑暗中。
突然是那样的想哭。却怎么也流不出泪来。我苦笑了一下,喉咙里发出一声“呵呵”。声音 含糊不清,像含了一块糖一样。那样的不真实。 何必呢?那沉淀了许久的情感突然在一瞬间发了酵,喷薄欲出。泪,湿了眼眶。 一切都变得朦胧了。灯光、月光交融在一起,像一层粼粼的波光在眼中闪烁,跳跃,荡漾。
一不小心,这层脆弱的水壳就破了,啪嗒啪嗒,它迸溅成几颗珠子,滑过我的脸庞。
痛快。
我微微闭上双眸,一切都变得影影绰绰了,一切都融入了这婉转的月光中。思绪淡淡,似一 抹烟,在自己心中的那片原野上渐飘渐远,凝成了千年前的诗仙他乳白色的衣襟。
于是,于是,那些华美清凉的句子一一在脑海中浮现,所有的只言片语都散作零落的花瓣, 暗香盈盈,幽思缕缕,等着有心人重新拾起。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亦稀……”
我不停地念着这些斑斓清朗俊丽的诗,目光飘渺处,隐隐是他萧疏的身影。是的,我拒绝将 李白想象成洒脱豪放的诗仙,他是人,是一个有喜怒哀乐的人。有时,我甚至还会怀疑的内心真如外在那样豁达吗?还是,所有的潇洒,只不过是为了掩饰内在的空虚寂寞。
所谓的诗仙,也不过是个断肠人在天涯。
想到这里,我蹙了蹙眉。仿佛看到了他举杯邀明月时,那副不羁的面容。酒香馥郁,似桂如兰,可谁又能理解这背后那颗寂寞才子心呢?人人只道他酗酒如命,殊不知,醉酒,只是为了逃避。只有醉了,才能暂时忘记心上的道道伤痕……
这样一想,我又感到一股莫名的悲伤。李白,他是多么的,多么的像我!表面的活泼阳光,只是为了更好的隐藏内心的苍凉。
他们那些人世俗的眼光来衡量我的不羁,以及与生俱来的天赋。他们在一方面嫉妒我的灵性时,还不择手段地诋毁我“假清高”“附庸风雅”“古代人”,他们都不喜欢我的不羁,更确切地说,是自由自在的天性。我不喜欢老师将我们关在一个死气沉沉的教室像警察看小偷似的看着我们,不喜欢老师在读报时间斥责我们看诸如《哈利波特》的“闲书”,不喜欢班主任那种落后、专制的教育方式,以强权,威严来镇压,这样的做法,只能加深我们的抵触情绪。我不喜欢补课,我坚决不会让无聊的补课占据我大好的课外时光。
我喜欢会在周末,骑一辆自行车飞驰在笔直宽阔的大街上,让新鲜的空气塞满我的心胸,然后在江畔看柳树抽枝,鹅黄成绿,触摸那碧玉妆成一树高的纤美优雅,我会在青草蜿蜒,水草丰茂的堤坝上慢慢地行走,怀念那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的悠长情思。我还会去那古旧的小巷,繁忙的渡口,残败不堪的吊脚楼下,拥挤在嘈杂的人群中,听老奶奶慈祥地吆喝,听小贩的讨价还价声,听孩子“伊伊”的哭声。我会穿梭在最繁杂的世俗间,游走于最深久的红尘处,只有那时,我才会觉得,这样的世俗才是我想要的,没有冷嘲热讽,是寻常人家的生活,朴素而又温馨。
然而,“背起行李想流浪”这却只是我的另一面。我还有一面,那就是沉静。我可以一下午坐在花园里发痴发愣发呆而不被惊扰,我可以观察蚂蚁到如火如荼如醉。我亦习惯了这样的安静,或者是孤独。
在放学的路上凝眸望夕阳,我会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萧瑟感叹,这是苍凉的寂寞;面对春去秋来,我当凭栏远眺愁自嗟,这是惜流年的孤独。我渴望对酒当歌的豪放,也安于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一天复一天,一年复一年…我就这样生活着,,有时,我真得感到很累,因为我每天都要忍受这种极端差距的两种性格,我真想问,我到底是谁?
记得《菜根谭》中有一句这样的话:
学者动静殊操,喧寂异趣,还是锻炼未熟,心神混淆故耳。须是操存涵养,定云止水中,有鸢飞鱼跃的景象;狂风雨骤处,有波恬浪静的风光,才见处一化齐之妙。
原来,我的动静喧寂,还都是心神混淆的缘故。的确如此,在这秋月水花,烟霞暮烟的世界里,我快要迷失自我了,以前那璞玉般的纯真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流落到记忆深处,难以拾起。
可谁又能保证,在人间这一缸红尘中游走,始终能保持纯粹的芳香呢?
幸好,在无法保证的事实面前,我的心中还一直有片宁静的桃花源,这片桃花源可以抚慰我的浮躁,让我的心如水凉澈,如一潭幽泉,照见的,只有我,和天上的明月。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文字诗词的原因。
读诗词者,应是敏感同慧,耐得住寂寞, 否则不可能察觉到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的变化,唯有心有仙意,写出的文字才会嫣然撩人。
这一切仿佛都是注定了的。哪一个文字少年不曾孤单寂寞过?哪一个文字少年不曾疏狂不羁过?文字少年,注定踏上的是一条充满坎坷的路,坎坷起起落落,却不会有人来为你开辟城池;这也是一条美好的路,因为坚持了自我,所有的困苦也会因热爱而变得云淡风轻;这更是一条未知的路,你不清楚前方到底有什么,是春光明媚还是风雨相逼,但无论如何,只要勇于坚持梦想,每个人都是胜利者,这条路,没有成败是非功过。
我希望有一位知己能同我踏上这条路。我们手拉着手,听凭荆棘将我们的脚刺透,听任冰雹劈裂我们的头,我们面朝大海并肩看春暖花开,一朵水莲花的不胜娇羞,我们一起享受美好的人间四月天,让风和花在一瞬间迷了我们的眼,我们亦在江南的多情烟雨中,素净庭院里,剪一段锦瑟般的绚烂流年,且听风吟,和凋谢的蔷薇花一起老去。
但,这一切都只是我的想象,现实呢,是——
无人了解我,人人只当我是一个敢在语文课上滔滔不绝,说话尖酸刻薄骂人从不带脏字的人。他们把我看成赫敏格兰杰式的强势人物,却不知道赫敏从来没有朋友,当得知哈利和罗恩 讨厌她时她也会躲在厕所里偷偷哭泣。只有我能够理解赫敏,这个斯内普眼中的可恶的百事 通。因为我们都是孤独的人,我们的性格都惊人的相似,因为孤独,我们才会选择去图书馆 里啃大部头的书,因为寂寞,所以我们的内心较之别人才会更加细腻敏感。
虽然和同学们的关系不是非常恶劣,但因为与众不同,个性鲜明,我感到自己成为众矢之的了,在这四面楚歌的情景下,我唯有纵情于文字,才能暂时忘记一切。只有文字才能像忠贞的情人,即使沧海桑田,翠翘生尘,也依旧与我不离不弃。它可以抚平我的心,褪去我身上在红尘里沾染 的浮躁,我也抛开杂念,
全心全意投入它,体会它最细微 的颤动,犹如蝴蝶振翼的怦然。在文字中,我或哭或笑,或喜或悲,我读出了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的伤春之恨,读出了拟把疏狂图一醉的落魄,感受到了魂梦与君同的缠 绵悱恻。只有沉溺于文字,我才能做回我自己,恢复我喜静的本性。手持柳枝着汉服,那才是真正的自己,小桥流水江南春,那才是我理想的家园。
我也不喜欢我的同学,因为他们一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极为冷漠的态度。他们对于传统的敬畏之心已经没了,甚至还说,诗歌应该是古人的东西。
我为他们感到深深的可悲,诗词是中国人的宗教,你怎么能抛弃它?在未找到新的根芽之前,我们不能 将旧的泥根摧毁,否则这只能让汉族成为一个无根的民族,白白让外国人看了笑话去。
思绪纷飞,路灯拉长了我的影子。月光婆娑。一如心情的惨淡,雾气袅袅,寒意阵阵。那些与好友趁雪折梅,踏月而归的日子就像是清晨的露珠,被朝霞蒸发,只剩水汽氤氲此时,我真希望,能回到当初,和好友一起津津乐道说三国,没有后来的离愁别恨,只有豆蔻初上梢的喜悦羞涩,时而花枝乱颤,时而低回婉转。
而我更希望,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一个人,与她结为知己,一起沉溺于文字,一起看床前明月 光,一起吟归去来兮。
月光冷清。仿若寒霜。我突然想起了两首诗,李白的。一首是“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倏忽城西月,青天悬玉钩”或许,我要寻觅的那个知己,正如此诗所言,有心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蓦然回首,或许她已在,灯火阑珊处,只是,相见恨晚。
另一首是 “寒月摇清波,流光入窗户。对此空长吟,思君意何深。”月凉风静,流光照庭。月色下,我为君沉吟,与君相惜,纵然这已隔了千年的时光又何妨?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 邻。时间在月光中模糊了界限,我亦可以同太白对面而坐,浸泡在这月光里,浸泡在他的诗文中,长醉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