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惠,我今晚回家吃饭…”
说完这句话就挂掉电话,没有给她回答的机会。
神奇般的,在家系着围裙,手拿着菜勺子的陈宜惠只是放下电话,什么也没有说。
“小岚,我该回去了。”看着被窝里熟睡的人儿,我轻轻地说。
《一》
“你……”
“怎么?不欢迎我?”我假装没好气,却俯身从鞋柜拿出一双拖鞋。好久,没穿了。
“我……”
“做饭吧。”
十三年来,我第一次叫她——这个女人。她有点不知所措,像小孩子一样有些欣喜。我笑了。
轻轻打开房门,房间还是这么干净,我的东西……她没有碰。原先放在哪里的东西,现在还是原封不动。就连那次跑出家门时,忘了收起来的课本,还是翻开的,好像……这个房间的主人只是出去散步了,一会就会回来的。
重新坐回书桌前,课本的最后一页,是我写满了对陈宜惠的恶毒诅咒,不知道她会不会看到呢。
“爸,我回来了。”拿起桌子上的照片,照片中的男人,不苟言笑,却从他的眼里可以看出满满的慈爱。
《二》
十三年前,我六岁。妈妈和爸爸离婚了。我记得,他们离婚的前一晚,吵得很凶,我躲在自己的房间里,除了恐惧还是恐惧。不知道过了多久,外面重重的摔门声,什么都停止了。安静。很安静。从此,我没有看到妈妈再回来过。短短的几个星期,爸爸领回来一个女人。她很年轻,比妈妈还要漂亮。我一直认为,妈妈是因为这个女人才会和爸爸离婚的。于是,我对这个叫陈宜惠的女人没有一丝好感。倒是爸爸,对她,于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温柔。爸爸让我管那个女人叫妈妈,我不叫,他狠狠打了我。我哭着喊是爸爸逼走了妈妈。爸爸只是板着脸说,小孩子,懂什么?
那个女人总是亲热地叫我小夕。我瞪她,并且骂她老妖婆,你没资格这样叫我。只有我妈妈才可以。每次我这样说,爸爸总是扬起手给我一巴掌。就是因为这样,让我更加坚定了,都是这个女人害的!
我常常背着爸爸骂她,并且会搞一些恶作剧整她。她每次都不动声色。我想,是怕毁了在爸爸心目中贤妻良母的形象吧。在心里,我又给她加了一道老狐狸的罪名。直至我扼杀了她肚子里的孩子,她忍无可忍哭着对我说,卫璃夕你怎么可以这么狠心。我愣了,我不是想毁掉她的孩子。我不是故意的。不是。我只是想整她,我不知道她怀孕了。
爸爸眼睛红着,指着我说,滚出这个家。
我咬了咬牙,扔下课本跑出去。十三年,没有回过。只是听说……爸爸在我离开之后的一个星期,心脏病。去世。
《三》
前天,我和小岚出去逛街。小岚个是比我大了几岁的姐姐,那次我从家里出来,在街头哭。她就把我带回家。说是家,其实只有她一个人而已。她很成熟,对我……很好。甚至,是她赚钱、养我。我爱她,很爱。
“小夕,我们去那家店。”
“恩,好。”
就是在那里,我看到了妈妈。十三年没有见到的妈妈。
“妈妈!”我叫着跑过去。
她带着一个看起来十七岁的男孩,而我。也听见了他叫她妈妈。我呆住了。
她看见了我,好像认不出来了,皱了皱眉毛。从我身边走过。
“妈,她是谁啊?我听见她叫你妈妈?”
“别瞎说,妈不认识她。”
我走上前去,抓住她的手:“妈妈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小夕啊!我是你女儿!”
“走开!”他身边的男孩一把推开了我。“她是我妈,生我养我的母亲!”
“小凯我们走,去那一家逛去!”
我目送他们离去,脸瞬间苍白。妈妈,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小夕你怎么了?”小岚尖叫着扶着我。
“我看见我妈了。她不认得我了。”
“我们回去,走,我们回去吧。”
《四》
拉回思绪。
“丫头,吃饭了。”
“来了。”
饭桌上,是我爱吃的。她还记得。味道真的很不错。
“好、好吃吗?”
“还行。”
第一次,我们没有争吵。安安静静地吃了一顿饭。
饭后,我又回到房间,摆弄放在桌上爸爸的照片。突然,一封什么东西掉出来了。上面写着:宝贝女儿亲启。爸爸的字迹?以前怎么没发现有这封东西。我迫不及待拆开来。
《五》
女儿:
爸爸不知道这封信,你是什么时候才能看到的。今天,是你离开的第三天了。不知道你是不是还在生气。但是我知道,终有一天,你会回来的!你一定会回来。当你原谅了爸爸的时候,你就能看到这封信了。
你一定很讨厌爸爸给你找的妈妈吧。可是,我知道我活不久了,我必须把真相告诉你,不要让你一直恨她。
其实,很多年前,我的第一个妻子,是陈宜惠。我们是从小到大的青梅竹马。结婚不久,我们就有了孩子。可是你奶奶不喜欢她,硬是给我找了一个女人,那个女人就是你妈。并且,把宜惠赶出了家门,逼着她签离婚协议。她是迫不得已啊。我只能跟你妈结婚了。
结婚了六年,这段时间,宜惠她没有结婚。可是,你妈在你四岁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爱的男人,是的,她并不爱我。她也是被逼着跟我结婚的,她的母亲跟你奶奶是好友。我们当然也会吵架,并且在这两年里吵得越来越凶。她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我们离婚的那年,她儿子已经两岁了。
你一定会问,那爸爸和宜惠的孩子呢?傻丫头,她就是你呀。可是我一直都没能说给你听,你还小啊,你还不懂。你从小就是看着你妈长大的,你怎么会去承认宜惠才是你的亲生母亲呢?我打算等你长大了,说给你知道。可是,从她到家里时,你就恨她。
如今爸爸也说给你了。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呢,真希望你早点知道才好。
《六》
我顿时哽住了。泪水肆意流淌。
我走出去,从身后抱住了那个女人。
“妈,对不起,对不起……”我只是低低重复这句话。
良久。
“傻孩子,你回来就好。”
我很庆幸,我的选择是对的。我没有继续错下去。
《七》
“小夕,你死哪里去了,我找不到你!”电话里是小岚的哭腔。
“我回家了。”
“哦,想开了?”她失落。因为我走了,又是她一个人。十三年来,我们习惯了相偎相依。
“做我姐姐吧,永远的。我爱你。”
“一直都是,从来没有变过。”
《八》
电话被抽去,我惊讶地看着她。
“小岚。”
“妈。”
“丫头,回来吧。”
我再一次哭了,抱住她,久久都没有松开。
“妈,你还要给我多少惊喜。”
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结局吧。家里,有她,还有我爱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