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的办公室。刚一上班,他桌上的电话便响了。
画外音    (一个男子事务性的语声)片桐先生,我是负责东大熊贸易公司事件的律师白冈。今天早上委托人同我联系——关于这次贷款问题,我们保证如数偿还,并会就此提交备忘录。所以——希望您再别打发青蛙君过来。重复一遍,委托人希望您别再派青蛙君上门。至于这之中的原因,我倒是不清楚,不过片桐先生您明白了吧?
恩,知道了。
画外音    麻烦您转告青蛙君好么?
一定转告。青蛙君再也不会在那边出现。
画外音    那就好。那么,备忘录明天会准备好,再联络您。
拜托了。
【电话挂断。这会儿,青蛙君来到信用银行片桐的房间。
青蛙君    怎么样?东大熊贸易公司的事手到擒来吧?”
【片桐紧张地环视四周。
青蛙君    放心,除了你别人看不见我的。不过我是客观存在这一点,这回你可以理解了吧?我不是你幻想的产物,而是通过实际行动取得那种效果的——我是有血有肉的实体。
青蛙先生!
青蛙君    青蛙君!(竖起一根手指加以纠正)
青蛙君,你对他们做什么来着?
青蛙君    也没做什么大不了的事。那事儿不过比煮小卷心菜略为费点事儿罢了。只是稍微威胁了一下。我给他们的是精神恐惧。就像约瑟夫·康拉德所写的,真正的恐惧是人们对自己的想像力怀有的恐惧。怎么样?片桐先生,旗开得胜吧?
(点点头,点燃香烟)像是啊。
青蛙君    那么,可以相信我昨晚的话了吧?和我一起和蚯蚓君战斗可以么?
(叹息一声,摘下眼镜擦拭)不很感兴趣。真得必须这样不成?
青蛙君    (点了下头)这属于责任与名誉问题。即使再不情愿,我和你也只能潜入地下同蚯蚓君决一胜负。万一战败死了,谁也不会同情,而若顺利降服蚯蚓君,也没人表彰。就连脚下很深很深的下面有过这场战斗,人们都不知道。孤独的战斗啊,彻头彻尾的。
(看了一会自己的手,又转眼注视了一会从烟头升起的烟)跟你说,青蛙先生,我可是个平庸之人。
青蛙君    青蛙君!
(没有理会,接着讲下去)我是个非常平庸的人,不,连平庸都谈不上。头发已经开始秃了,肚子也明显了些,上个月满了四十岁。还是扁平足,体检时说有糖尿病征兆。连同女人睡觉都是三个月以前的事了,且对方是风月老手。催债方面在圈内倒是多少得到了承认,可也并非有人尊敬。银行里也好,私生活方面也好,中意我的人一个也没有的。笨嘴笨舌,怕见生人,交友都不太会。运动神经根本没有,唱歌五音不全,身高还没三块豆腐高,包茎,近视,甚至散光!一塌糊涂的人生!不过吃喝拉撒睡罢了,干嘛活着都稀里糊涂。这样的人,为什么非救东京不可呢?
青蛙君    (以机械的声音说)片桐先生,只有你这样的人才救得了东京。我所以要救东京,也是为了你这样的人。
(再次喟叹一声)哎…那,我究竟该怎么做呢?
青蛙君    二月十七日,也就是预计地震发生的前一天的半夜钻入地下。入口在东京安全信用银行新宿分行地下锅炉房内。揭开墙的一部分,有个竖井。顺绳梯下爬五十米左右,就能到达蚯蚓君住的地方。我们两个半夜十二点在锅炉室碰头,你可以以加班名义留在办公楼。
既然是场战斗,可有什么作战方案?
青蛙君    有的。没有作战方案如何打败他呢。毕竟那家伙足有一节车厢大,又浑身滑溜溜的,连口腔和肛门都无法分辨。
具体如何作战?
青蛙君    (沉吟片刻)那还是不说为妙吧。
就是最好不要打听啰?
青蛙君    这么说也并无不可。
假如我在最后一瞬间害怕起来,临阵脱逃,你青蛙先生会怎么样呢?
青蛙君    青蛙君!
你青蛙君会怎么样呢,在那种情况下?
青蛙君    (思考一会儿后答道)独自战斗。较之安娜·卡列尼娜战胜飞奔而来的火车的概率,我一个人战胜那家伙的概率恐怕会多上一点点。你读过《安娜·卡列尼娜》吧?
没有读过。
青蛙君    (露出些许遗憾的神色)不过我想你不至于扔下我一个人逃跑。这我心里有数。怎么说呢,这属于睾丸问题。遗憾的是我倒没长那玩艺儿。哈哈哈哈。
【青蛙君张大嘴笑了起来。不光睾丸,牙齿他也没有。
【黑暗,远处传来一声枪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