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时间可以冲淡内心的伤痕,却冲不走我们的信仰;或许,生活可以击垮内心的脆弱,却无法消磨我们对生命的渴望;或许,伤痕可以阻碍内心的牵挂;却无法割舍我们共同的追求。世博会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也是我们与世界各地的客人之间一次互相了解的机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本次世博会的主题,也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和谐城市是上海世博会主题的精髓。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以“和谐城市”的理念来回应上海电视台的公益广告:和谐城市,心灵乐章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诉求。“和谐”的理念蕴藏在中国古老文化之中。中华文化推崇人际之和、天人之和、身心之和。《礼记》在描绘“大同社会”时提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同时“和谐”也是西方先贤的理想。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系统地提出了和谐说,和谐包含着对立和统一。而在《理想国》和《法律篇》里,柏拉图也开始寻求“整个社会将获得非常和谐的发展,各个阶级将获得自然赋予他们的那一份幸福”的美好状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还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了各个展馆。
希腊国家馆给参观者提供了体验希腊POLIS(城市)“生活片段”的机会。一方面,这个展馆记录了在希腊城市中人文生活体验,突出了造成其生活方式与众不同的独特个性。另一方面,它探索了一系列当代议题,如环境问题、城市对于自然栖息地以及乡村地区的依赖、文化多元化、工作条件、创新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表达了想要使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每个居民的生活,在不断变化的脆弱的环境中,变得更美好的一贯愿望。
“POLIS,充满活力的城市”是希腊馆的主题,希腊国家馆通过以人为本的途径来表达今年世博会的主题。设计借用城市架构,不是作为城市外貌的复制,而是作为对城市生活与功能的诠释,让人想起城市生活的快乐。它不仅展示了希腊的日常生活方式,更反映了希腊人对生活永不满足的追求。希腊的城市因其“民生”和“宜居条件”,以及能给其居民和游客带来“灵动”而闻名。
希腊展馆的设计是将城市视为容纳生活的载体,代表并且彰显人类在21世纪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针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展馆立足于人类身处的环境 ——为人类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的城市环境。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希腊馆所有展品的主旋律,其目的是为观众提供赏心悦目的参观体验。展馆设计旨在阐释城市架构并非作为实体的城市模型,而是作为城市生活及运行的补充说明,来提醒我们城市是快乐生活的载体。也体现了希腊城市中具有创造性和生产力的多元文化主义。这样的场景传达了宽容,平等以及言论自由的希腊城市日常生活的重要方面。
巴西馆的外观将呈现和“鸟巢”相似的网状结构,材料为环保型可回收木材,展馆内将包括“城市风光”、“动感都市,活力巴西”和“幸福巴西”等几大展厅以及一系列主题走廊,通过液晶显示器等视听手段和各种艺术、文化旅游节目以及研讨、商贸等活动展现充满动感的城市生活脉动和包容性,介绍巴西在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交通等方面的成就。
城市风光展厅将包括170平米的“城市风情隧道”,在这里,192块不同尺寸的液晶显示器将形成一个壮观的大型液晶电视墙,通过变化的图像向参观者展示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文化平等与城市复兴等主题和城市风情,以及围绕2014年世界杯各主办城市相关旅游景点而展开的主题活动等内容。参观者可以触摸甚至转动屏幕,看到不同角度的城市风貌。
巴西馆以热带丛林般的绿妆设计以及“动感都市,活力巴西”的主题,将人们带到了多姿多彩的巴西,感受绿色中无尽的动感和活力。“动感都市,活力巴西”展厅将呈现巴西馆的中心主题——“跳动的城市:感受巴西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想象自己正漫步在巴西城市的街头,近距离感受巴西的城市生活。这里的剧院将举行研讨会等活动,介绍巴西政府和企业在改善教育、文化、环境和食品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世博会的主题,也是建立“和谐城市”的呼声。建立“和谐城市”,是从根本上立足于人与自然、人与人、精神与物质和谐,在形式上体现为多文化的和谐共存、城市经济的和谐发展、科技时代的和谐生活、社区细胞的和谐运作以及城市和乡村的和谐互动。“和谐城市”的理念将为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提出更新的挑战,并将之引入更高的境界。
让我们走进世博,领略世界的精彩;让我们走进世博,聆听世界的声音;让我们走进世博,感受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然我们奉献自己 力量,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