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爱情必须是要彼此都爱着彼此的,是强求不得的。他想要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去跟见欢阐述清楚自己的想法,可是也不想要表达的太直接,这样会伤害彼此。
8。
“我要回我的老家,我外婆过世了,我想要回去看一看她。以后或许我再也不会来北城了,我已经跟妈妈商量好要在那里读书了。”石楠说。
“啊,那我以后不是再也见不到你了么。你老家在哪里啊?我们下次去看你?”见乐说。
“算了,告诉你也没用,你不可能会去的。”石楠说。
石楠拉了一下光道,然后让他和他聊一下。在聊天中,石楠先向光道说了声对不起。然后说,其实见乐是喜欢光道的,如果不是因为见乐姐姐的原因,见乐一定会嫁给光道的。但是见欢从小就有自闭症,所以陈秀一直想给见欢找个寄托,现在光道就是最好的人选了。虽然见乐喜欢光道,但是为了她姐姐,她还是愿意放弃。见乐是个号女孩,石楠让光道一定要珍惜她。
“喂,你们两个大男生在聊什么啊?可以走了。”见欢说。
“再见。”光道听后向石楠招招手,然后就走向见欢处。
光道心里忐忑不安的,一直想着刚才石楠跟自己讲的一些话,觉得很那个。他心情有点复杂,不知道该怎么办,总不能就这么光明正大去跟见乐说吧,万一是石楠乱说的该怎么办?岂不是让见乐姐妹两觉得自己很自恋么?再说自己还有林可可呢,自己又该怎样对她负责呢。
到了陈丽的家中,陈丽很热情地接待了这一帮孩子和她的姐姐、姐夫。陈丽跟陈秀还有许迪商量着,准备跟见欢聊聊,劝她复学。因为毕竟一个女孩子家家的,要想在今后的社会中立足,不仅仅只要家庭的支撑,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乘着这次寒假开学,如果见欢有意愿要读书的话,陈秀还是有考虑为她复学的。就再这时,见欢来了,陈秀正好想找她谈谈。
“欢儿,你总那么在家里待着不是个事吧,要不你考虑一下去复学吧。”陈秀说。
“妈,我不去,你再说也没用,我不会去的,就算是为了光道好了。”见欢说。
“见欢你喜欢光道啊?我还真没看出来呢。既然这样,只要光道同意你们就赶紧筹办婚事吧,啊哈哈。”许迪惊奇地问,但同时又很开心。
“我的事情你们还是不要操心了吧,我自己会想办法结局的。关于光道,请你们不要乱讲啦,我不一定的。说不定我还会遇上更好的人。”见欢说。然后转头便走。
“老太婆啊,你说我们也活了那么多年了,现在光道也不在身边,纵使是留着万贯家产也没用啊。再说我不想让光道不劳而获,这样他会不走正道的。要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打拼,去赚钱。我们即使现在能帮他,也不能永远帮他啊。光道也是个大孩子了,让他自己去闯闯吧,万一哪天结婚了,要回来拿身份证什么的,我们就把这些全交给村长吧。我们一直都在为儿女奋斗,如今到头来——我们还是拿着那笔钱去环游环游世界吧。”杨天侠说。
“好啊,老头子。光道这些都已经长大了,我们也为他们已经着想了大半辈子了,也该为自己想想了。我现在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婷婷了,她从那么小就跟她母亲去外面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对于这个外孙,我还是抱有歉意的,我们从来就没有像照顾光道一样照顾过她,正对不起她。或许有一天,光道飞累了,自己会再飞回来的。我们能为他做的,也就只有这些了。”秦善莲说。
下午时分,秦善莲为自己整理好了包裹,并为两人订了去Z城的火车票。晚上睡觉时,两人心照不宣,杨天侠想的是终于可以摆脱司徒圆带给自己束缚了,而秦善莲想的是终于能为自己找到一个最终的生活方式了,终于可以真真正正地停下来了。
杨光道突然间觉得林可可是遥不可及的一个幻影,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懂自己的人,能在自己被伤害的时候守护在自己身边的人,见乐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知道陈秀有把见欢许配给自己的意愿,也知道见欢或许喜欢他。但是爱情必须是要彼此都爱着彼此的,是强求不得的。他想要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去跟见欢阐述清楚自己的想法,可是也不想要表达的太直接,这样会伤害彼此。既然他已经选择了见乐,就一定要对她负责,至少要告诉她,他在追她。光道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家,想起了许迪,想起了秦善莲,想起了杨义,想起了自己的妹妹婷婷,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家是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的,你一旦离开了家,离开了所有的人,你就无法再生存下去。
在生命里的一个黑暗的角落里,是见乐一家使他看到了黑暗中的那抹色彩,是她们让他又重新生存了下来,是她们让他又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见欢,你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心底里为自己所爱的人留下一个空位的对吗?但是那个空位是不可以强求的,或许这个位置你为他留下了,但是他心中的这个位子却没为你留下,这样不是很那个么。你还很年轻,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追求你的幸福,不要为了迷途的一根小草而放弃了终点的小花啊。眼前你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属于你的。我祝你幸福。
——见乐,我爱你。
——谢谢你,光道,我会去很努力地找自己的幸福的。
——妈,我决定要重新复学,只有这样,我才可以看见我清晰的未来。
——光道,我对你就像你对我。但是有些事情我不想过早提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我们再重拾这份被我们搁置的感情,好吗?
——恩,见乐我一定会等你的。你许见乐是我杨光道此生的最爱,无言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