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题 记
恍惚中,时光停滞,岁月如歌;缱绻缠绵,残阳退没,愁肠凝眸。
在你眼里,我们恰似两条平行线,从中间开始平行分散,一条向左,一条向右。生生的两端,我们彼此站成了岸。一个月的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不再有了任何交点,不再有了任何邂逅,旖旎的奇葩最终还是枯竭以尽。
依稀记得那年斑驳阳光下射出的漠不相识,再到六月淅沥点点的雨滴润湿的眼眶,那场青春离别的谢幕,很多事都就这么无声地被慢慢拆下来拼凑在心里,然后物是人非。
西风渐老,夕阳西下,你总是不经意在我耳畔叙说:“初中三年,或许是一个残酷漫长的现实,又或许是那场华丽而短暂的梦,淡淡的玉兰花香里透析着丝丝润润的伤感。”青葱的岁月下,它从不曾奢侈地去放下匆匆步伐,三年弹指瞬间,恍如烟花,绽美却稀。
就在这年夏天,夏虫也开始了孤寂,笙箫声下我们唱起了那熟悉的歌声,那一张张朝气可爱的笑靥成了相框中的回忆——最后的最后,昙花一现,分道扬镳,蓦然回首,散了。
——序
-壹-
提起笔杆,豁的想抒写下我们之间的记忆,或许是因为我力不从心,又或许因为是这点点零星间的记忆让我不知从何写起的缘故,我始终无法用自己熟悉的文字来倾吐下这三年间的回忆。这三年来,我总是躲在梦与季节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可每每闲暇总会细细盘算来,属于我们的记忆真的还算不上三年,只不过是那一个月整再多十八天而已,也就是我们在嘴里成天念叨的——“四十八天同桌记忆”。
也许是宿命,我们成了同桌,尽管只有那么短暂的四十八天,可在我眼中,每一天都犹如粉红的花瓣,每一片都是那么纯真美好,轻捧在手心,再光着小脚丫,一个人在河边嬉戏,细细的回忆起那似水流年,咯咯的笑声总是洒遍了心的天河。
记忆深处,他总是身着一身浅黄T恤,带着一副厚厚的镜片。和他相坐的第一天,就傻傻地给了我一个猥琐的笑靥,就是那几秒的笑,让我目瞪口呆得愣上了他几眼,嘴里还不停地咕哝着:“这男生也太不斯文了!难道他就是我的新同桌吗?”
-贰-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了,我也开始熟悉了他的一举一动。他倔强,没有男生的绅士之风,每次笑起来总是那么不拘束,也常拿我开心,还时不时地搞“冷战”,说话时总是喜欢唱反调……尽管如此,那些无数的污点始终还是让我莫名的对他充满了一种景仰。或许是他那体育上的天赋和那天资聪明的脑瓜子的缘故吧。
脑海依稀浮现体育中考时的场景。那天刚雨过天晴,却还是觉得十分闷热。我们坐专车进入了十分岑寂的试场,空气中弥漫起紧张的气氛。穿梭在人海中,蓦然回首,不经意间看见那个熟悉的脸庞,仿佛没有一点恓惶的神情,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徜徉于观众席间。
枪声阑珊而至,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迈开了沉重的步伐。那刚开始还是压抑的心情也各个都放了下来,浑身是劲儿的向前奔去。一百米,两百米……不多久,我早已气喘吁吁,两条腿灌了铅似的沉重。可就在这时,他的一声加油声如一针兴奋剂,让我心中突然冒出一股劲儿,成功地取得了第一名。那一刻,我笑了,朝他望上了几眼,他也心有灵犀的朝我投来敬佩的目光。
-叄-
他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尽管他总是不爱努力、不爱学习的,上课还会睡觉的,甚至有时还会偷偷地向四面八方传小纸条,可他总是考得比我好,每一次大考小考,总是能把自己发挥得淋漓尽致。
也许我的新同桌就是这么一个虽不完美、有着无数污点的人,但却总是会莫名地给我留下了无限美好记忆的人。
-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同桌的记忆无法擦拭掉赋予知识的老师们。
是谁把我们领进知识的海洋?是谁用温柔的目光拂煦着我们?又是谁赋予了我们第二条生命?——那就是我们的恩师。也许我们被他们无情的唾骂,也许我们被他们鞭策着前行,也许我们被他们冷淡的忽视,但这并不意味他们不爱我们,不关心我们,不在乎我们,只是他们对我们的懒散的无奈与痛心吧!
亲爱的老师们,对你们的感激一言难尽,我只能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未来是我们的,我们定不会辜负你们。
看那天地日月,恒静无言;星辉斑斓,世代绵延;就像在我心中,你们从未离去,也从未改变,不管是三年也好,还是十年也好,流年后那段物是人非事事休遮蔽不了心中的誓言和内心最深沉的话语“梦回曲水,看烟花绽出瞬间华丽,已而褪尽风华,我依然在彼岸守护你,寄君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
不管是哪个日出还是日暮,将来有一天,我会寻你们千百度。蓦然回首,或许是人皆两空,但脑海里映出的是零星点点不散的张张脸庞。就在那灯火阑珊下微风拂煦,路旁蔷薇花腹郁的袅袅清香穿过鼻尖,犹如山岚的彼此忘却了栖惶,暮霭中撒下的点点余晖,不经意间学会的翕然。若这些我所做的还是挡不了当初的曲终人散,但细想至少曾在那个春天有过庄生梦蝶的回忆,在那一刻,无声的寻找似乎真的换来的只是缄默的无奈。
初中三年生涯犹如一场动感的立体电影,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无法自己导演,即使将画面切换到那个最温馨的画面“永远在一起”,可那依旧只是电视机荧幕上的一面,始终无法将它撩起,凝结为身边最亲切的一幕。
六月的号角吹起的是不散的集结号,别离的泪水穿过的是尘寰洗不去的星辉,友情的信笺是信鸽送过那片浩瀚的天际下留下的印迹。当晨曦的第一缕光芒摄进我们的瞳孔,我相信不管是哪双清澈的眸子,射出的总是三年沉甸的记忆和那些纯真美好的时光;我相信不管这时间怎么流逝,那些回忆也不会就此流过指缝;我相信不管我们走到何方,依旧嗅得到当年走过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气息……
——后记
再见了,学海无涯的三年轨迹,点亮经纶。
这一刻,风筝断了线却依会在那片天空下自在地飞舞,
这一刻,岁月的流逝,却流不走指缝间的如歌岁月,
总之,这些永远擦拭不掉
——栀子花香盛开的初夏,
我们拥有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