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跪在太后的面前,表情平定。
“不想远嫁?”太后正摆弄着她指尖上的护甲,精致华丽的护甲边缘泛起幽冷的暗光,色泽郁艳,“你有什么资格说这句话?嗯?”
她蓦地俯身下来,发丝微垂,在我的耳边极轻的吐出这样一句话。
我略微闭了闭眼,说:“只要不是远嫁联姻,嫁给谁,无所谓。”
太后手一轻撑便回到了座上,斜睨着我,表情嘲讽,却是不语。
我跪得膝盖生疼,像是针扎。稍一挪动便发出轻微的喀嚓声,这种如潮水般袭来的痛楚几乎要卸除我的下肢。
“檀香,送容卉郡主回去罢!”太后沉默良久,终于抬起眼,看向了我:“这天越发冷了,改日哀家差人给你送几个手炉去,宫里新作的手炉实是好看得紧。”
檀香小心翼翼的看了看我,然后扶我起来,我差点栽倒在地上,咬了咬牙颤着腿终究站立了。
“谢太后娘娘隆恩……”
隆恩——真的是隆恩。
黄楚放下笛子,望着进门的我:“进宫一趟还真竖着回来了。”
“若是横着回来怕你没钱给我买棺材。”我没好气的坐下,第一次毫无风度的拿起一杯冷茶就猛然灌了下去,然后被呛得直咳嗽,还一副爽极了的表情。
“联姻的事,有转机了吧。”黄楚用的是肯定的语气。
我点头:“看太后的样子是答应不让我远嫁了,不过谁知道她还会用什么办法来整我。”
“作为一个有用的棋子你还应该感到庆幸。否则你会有更糟糕的下场。”黄楚轻飘飘的落下一句话,堂而皇之的躺在了我的小榻上,优哉悠哉。
我扯了扯嘴角:“我不记得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吊儿郎当了?”
“或许就是现在?”黄楚一本正经的回答我。
一日后,皇宫迎使宴会。
“迎安公主果然国色天香,气质绰约!贵国生天之骄女。”桓国使者见到殿堂上的迎安公主,客气的称赞。
迎安公主的确生的貌美如花,但性子太过活泼,缺少谨慎,恐怕不是作为和亲的最佳人选。
皇上笑了笑:“迎安听了这话,怕是得又不知说什么好了。”
我在刚才就已经行了礼,如今正端坐在不起眼的位置上,半埋着头,专心致志的进食,只是却味同嚼蜡。黄楚换了身侍者的打扮站在我的斜后方,难为他要被这些繁琐的礼节所束缚了。
使者和皇上寒暄了几句,大概已经敲定了迎安公主为和亲人选。
“咦?那位一直未曾言语的小姐是?”使者突然将眼光投向我,我正在饮茶,手一顿,心下一沉,立刻放下茶盏,抿唇一笑。
“呵呵,这是哀家的干女儿,容卉郡主。卉儿这孩子不喜多言,性子娴静得很,难怪使者方才没有注意到了吧。”太后发现我将求助的目光投过去后,淡然的开口笑道。
使者略一思忖了会儿,突然道:“其实,若是容卉郡主,本国也定会热情相待!不如……”
我心下一凉,黄楚迅速以宽袖遮手,拍了拍我的肩提醒我不要失态。我立刻回过神来,心下一紧便脱口而出:“使者大人,本郡主已经有婚约了!”
顿时,大殿上几乎所有眼光都朝我射来,惊诧、震惊、不可置信或是看好戏、嘲讽、愤怒,一齐向我潮涌过来。就连黄楚也身形一抖。
我咬着唇,心下一片苦涩,如今也别无他法了,不是么!
皇上略一沉吟,缓缓道:“这一事……”皇上的眼睛里有着对我的痛惜。
只是我的心情太杂乱,以至于什么也顾不上了!
太后圆场说:“不错,是这样。卉儿实是已有婚约,是与我国边关封地的麟南王爷,宋昱廷的婚约。所以,使者还请再考虑一番吧,依哀家看,淮悦公主也是很不错的。”
麟南王宋昱廷,是皇上的四弟。以为人淡漠,性格镇定、沉稳而著称,骁勇善战,文武谋三全,是先帝十分看重的一个子嗣,无奈宋昱廷无心帝位,主动让位给皇兄,当今皇帝才有机会上位。先帝驾崩、新帝即位后,宋昱廷被封为镇南将军,派去遥远的南疆。皇帝一直不放心宋昱廷,因为他实在太过优秀,任何方面的光芒都盖过了他。自然,皇上便把宋昱廷当成了潜在强敌,恨不得除去他才好,可是手足之情却也还在,再说也没有铲除宋昱廷的理由,所以皇上才万分踌躇。
而淮悦公主,则是宫里比较默默无闻的三公主,因为母妃生她时难产而死,所以皇上一直对她没有太多好脸色,虽说吃穿用度没亏待,但情感上却淡泊了许多。淮悦公主性子也淡泊,满腹心思用于琴棋书画禅,倒也活得自在。当然,桓国使者不知道这些内幕。
这场宴会匆匆的散了场。使者在迂回之中,最终还是选择了淮悦公主。而淮悦公主也只是最后短暂的露了一面,便回宫准备待嫁。我的命运,被太后的只言片语,系在了麟南王的身上。
“被许给了麟南王,是否不开心?”黄楚在回将军府的路途上,倚在马车内小几旁,一脸阴郁的看着我。
“开心又如何,不开心又如何?”我反问道,平静的理了理裙摆的褶皱:“一切都是命。既然无力改变,就接受罢。”
黄楚沉默了很久,蓦地拿起小几上的茶杯猛灌一口冷茶,动作狠狠的,不再将眼光投向我。
我掀起车帘,在颠簸中暗抑着酸涩的眼圈即将迸流而出的泪水,然后终是颤抖着声音尽量毫无情绪的道:
“到了,下车吧。”
黄楚袖袍一挥,无言的下了车,我心口堵闷,若有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