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24个皇帝的皇宫。现指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它位于北京市中心,是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也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故宫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它有4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面对北门神武门,有用土、石筑成的景山,满山松柏成林。   我和老妈在门口买好门票后临时请了一个导游姐姐为我们做向导解说故宫,随着导游,一路我们走走停停,看看这望望那,有说有笑。我们从正门的午门出发一直穿越了几百年前皇帝们天天工作、生活的好多宫殿、广场、花园等。故宫的建筑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展开的,南北取直,左右对称。依据其布局与功用分“外”与“内廷”两大部分,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外朝、内廷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其中三大殿中的"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也称为“前朝”, 是皇帝举行朝会 、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此外两翼东有文华殿、文渊阁、上驷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内务府等建筑。建筑造型宏伟壮丽,庭院明朗开阔,象征封建政权至高无上。 整个故宫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也就是这个地方了,除了殿前硕大的广场和那个金銮宝座外,最引起我兴趣的就是听导游说的科举考试了,据说科举的最高级别考试就是在这个太和殿内举行,考场主持人就是那时的当朝皇帝本人,科举每三年才举行一次,考取全国前三名的考生分别称呼为“状元”、“榜眼”、“探花”。我听了就老在遥想当年那些个日日夜夜读书的学子们,千辛万苦通过层层选拔,最后到达殿试级别,不知他们见着皇帝主持考试是否紧张,想想咱们今天的上学还是要容易多了 、幸福多了,不过老妈并不这样认为,说是要想在当今的高考中取得全国三甲同样不易甚至更难,我听了心里直发虚,赶紧转移了话题继续往前走了。 后面的建筑导游称之为“内廷”了,大都是皇帝日常随意些工作与生活之所,我看来看去也没觉得有多少意思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穿越故宫之行让我的脚感到越来越累极,越到后面我边听导游解说边开小差,也就纯属是走马观花的“穿越”了。呵呵,要是你喜欢就还是自己亲自到北京前往故宫看看吧!
登 长 城
在前一天开心而又累极的故宫穿越后,我们又继续第二天的登长城行动。不知是哪位旅游人士登过长城后“发明”的“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使得我憋着一股子劲要和老妈这次一定要去当回“好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八达岭长城脚下,除了满眼的连绵青青山脉,就是一条“孤独”的长城趴在山上了。老妈和我排了长长的队才买好票,大约大家和我一样都是抱着要当一回“好汉”的心情所以才来的吧。还没开始登,我的心里就开始在打鼓了,“这就是长城吗?”“怎么根本没有我看到图片中的巍峨啊?”老妈之前到过北京多次唯独没有去登过长城,这次带我一起也算是她圆梦了。
老妈在售票处租了两个电子导游器,戴在耳朵上可随时听关于长城的解说,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登长城行动。正式进入长城,我们选择了往北长城方向,电子导游器里立即传来关于长城历史解说的悠悠好听的女导播声。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据201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数据,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而国家文物局曾于2009年公布明长城调查数据,中国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它与故宫、泰山、兵马俑同为我国的第一批世界遗产,一起被世人视为中国的象征。我和老妈不急不慢地往上一直不停地爬着,直到爬到第五个烽火台,老妈才叫我休息,这时我的老妈累得都快不行了,我也感到累,可更觉兴奋。在烽火台内,我特地央求老妈给我买了个刻字的铜牌“我到了长城!”以示纪念。站在长城的灰石板路上,扶着长城的灰石砖墙,我把头探出长城砖墙的间隔着的墙洞外,立时好凉爽的风从我头、脸吹过,全身都感觉到一阵爽意,特别舒服!可远处除了无尽的山峦还是山峦,我在遥想当年要是那些个游牧部落来侵犯我们时,真能通过长城上各个烽火台点火冒烟来传递报信吗?我又想当年那些造长城的人又是怎样花了多少的心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把长城建成的啊?就是在今天,有这么多机械化的作业工具要想完成这样的山上建筑也不是易事啊!人们说长城是一座稀世珍宝,是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伟大意志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可我却真的没有感觉到太多,相反对这种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而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建筑并未有什么喜欢之情,如果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都能永远和平友善相处那就不用建造长城了! 休息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一路上还不断有群群的人往上走,等我们出了长城坐上回程的汽车,发现从大门口一直快到高速路口都排满了车辆在等待进入要登长城呢,“好汉”的威名还是挺吸引大家的,可我登了长城却并没有能够找到“好汉”的感觉!
艺术魅地“798”
还没到北京,我就对老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浓厚地兴趣,北京电视台有个节目“这里是北京”都是介绍的这些,今天终于要去北京的“798”艺术基地了。基地很大,什么都有,看了一家又一家艺术坊,有让你看上去觉得特逼真忍不住想上去摸摸的油画,有酷得让人看不懂的现代版画,可最让我流连的还是那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坊:泥人张、玉雕、牙雕、掐丝珐琅、景泰蓝、琉璃、料器……等各种艺术坊。
我的眼睛盯上了刑玉香奶奶的料器作品,我想让刑奶奶为我做一个紫色的莲花项链,我的要求一提出,刑奶奶马上就开始行动了,“哧、哧……”一个小小的喷嘴里不断喷出蓝色的火苗,一个紫色的料棒在刑奶奶手里就象变魔术一样慢慢地、慢慢地变化着,几分钟的功夫一朵莲花就快告成了,我边看刑奶奶操作,边忙里偷闲地撇了下刑奶奶家的橱窗里,哇!琳琅满目的作品真是美极了,花、动物、蔬菜……还真什么都有。这时,我的莲花项链刑奶奶给做好了,紫色的莲花晶莹剔透,在阳光下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一样地颜色,再配上红色的绳带和几粒小玉珠,真得很漂亮,我开心极了,爱不释手!
不知不觉,我们就逛了大半天,又要回去了,恋恋不舍中,告别了我心中的艺术魅地“798”!
全 聚 德 烤 鸭
说到吃,北京的全聚德烤鸭店是一定要去的。如果你到北京旅游没去品尝下前门的全聚德烤鸭,那可以说是没去北京样。
在来北京后的第四天,我终于来到期盼已久的全聚德烤鸭店,走到全聚德大门,给人第一感觉除了漂亮、大气、古色古香就是人多了,只见人们把“长龙”从全聚德店内排到了店外大约几十米远,店里的桌子全坐满了人,楼上楼下几乎每个桌上都有一道菜,那就是烤鸭,还有几桌的人在焦急地等待中。好不容易才轮到了我们,我满心欢喜地坐在了座位上,老妈点了半只鸭子,我就开始在店内到处转悠,最吸引我的就是烤鸭制作过程了,鸭子进烤箱之前的宰杀过程不在我们能够眼观的范畴内,只看见做烤鸭的师傅们把一只只已经清理地很白白肥肥地鸭子涂上一层油,然后把鸭子用铁钩子串起来,一排排一串串每个烤箱里大概有好几十百把只呢,听说这些鸭子都来自于北京一个特别的饲养公司,只只鸭子从鸭蛋的大小到出壳的幼鸭到最后长成都是做了严格的精挑细选的,可不是随随便便哪只鸭都可以上我们的餐桌的。等待中大概快四十来分钟,鸭子终于上桌了,我走回座位,开始看戴着高高白帽的师傅把一只整鸭细细地切成片,分出一半来给我们,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张圆圆的面皮,放上一片鸭肉,再涂上甜面酱,最后加上一小块大葱,然后把两边的面皮往里折,再小心翼翼地往前卷成一个卷心圆团,这样一个北京烤鸭卷就做成了,放入嘴中,细细嚼来,鸭肉皮十分脆而富有弹性,鸭肉非常软且有嚼劲,再加上面皮甜面酱和大葱地味道嚼在一起,实在是人间美味啊!我和老妈先都说好吃好吃,可吃了几块以后都感觉就有些饱了,看着桌上的鸭子肉还有很多,我和老妈就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继续着,最后实在是太饱了还剩了一些没吃完,但已经至于老妈晚上回到宾馆连晚餐都不想吃了,可见再好的美食也得肚子饿的时候才能真正品尝细味啊!
在北京的几天过得太快了,北京之旅让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只是北京的高层建筑却让我感觉与长沙似乎没有两样,还是北京越古老的东西才越有内涵越有韵味。北京,我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