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看一群群的鸟儿从头顶飞过,轻灵,自由自在,快乐无束。如果一只鸟儿代表着一个人关于飞翔关于自由关于快乐的梦想,那么是不是那些梦想随鸟儿在空中飞翔时会遗忘了主人的殷切期望而乐不思蜀了呢?它们在那么高的天空中还能找到自己的主人吗?
忽的一阵笃笃的声音从窗外传来,还好已是天光流泻,不然很是恐怖。悄悄掀起窗帘一角,不由想要大笑,原来是只小燕子停在窗外,正用小小的尖尖的嘴啄着玻璃呢。不知她是在叫我起床还是想要吃我的吊兰。可惜我不是燕子所以不知道她的心思。
此时真想也是只小小燕子。
春天时不知从那儿飞来一群燕子在院里安了家,现在数量已是增了不少。每个清晨跟傍晚,她们总是呼朋唤友携儿带女的叫的不亦乐乎,还能看到她们低低的掠过楼间的空地,仿佛能听到如剪的尾剪破空气带来的咔嚓声。一忽而落在这家的雨搭上一忽而又降落于那家的窗框边上,忙碌非常。
我宽大的窗台上搁着盆吊兰,青青翠翠,生机勃勃。长出的两条长长的藤样枝条,拖拖拽拽。应该将它吊起来的吧,可是我想让我的窗台铺满绿绿的纤柔的枝叶,所以就放任她散漫自由的生长。
或许在某天清晨。在一夜好梦醒来时,她已长满我的窗台。甚或已爬满我的身体,也未可知。
于是,跳下床,推开窗。那燕儿倒也不怕人,还在那儿愣头愣脑的转动着小眼珠,一副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燕儿,早上好呀,你起来的可真早,你不睡也不让别人睡呀,真是个小磨人”。不知她能否听得懂,唧唧的叫着飞走了。
一大团湿湿的空气挤挤攘攘的冲进来,深深的吸一口,润润的凉凉的还带着夏天特有的香气。
天已完全亮了,只是依旧灰灰的,没有日光只有天光。有隐隐的雾在流动。小小的风静静的飘来飘去。
人声渐渐响起。又一天开始了。好像是这些鸟儿衔来了黎明的第一束曙光,唤醒了天地,带来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间。
拿来一撮米,撒在阳台的边沿,不知燕儿会不会来吃。不过,即使燕儿不来,还会有小麻雀或别的小鸟来吃吧。我悄悄的躲在门后。安静的等待。哈!果然,一只小麻雀左右张望着寻来,缩头缩脑,小心翼翼。耳畔有细碎的啄啄声响起。偷偷看过去,他边吃边转动小脑袋警惕着,如果有一点声响,随时准备飞离。
心一瞬变得很柔软。有细细的波纹一漾一漾的,裹着清晨的湿气和着隐约的青草香,弥漫于全身。小小的喜悦。小小的爱。小小的欢欣。小小的温暖。一切都是刚刚好。
现在是暑期,楼下很多小孩子在玩滑板,有几个小不点在吹肥皂泡泡。经过他们时,忽然也很想玩玩,于是借来一个,蘸满了肥皂水,鼓起腮帮子吹出了很长一串大大小小的泡泡,小不点们羡慕的不得了,纷纷追赶着四处飘散的泡泡。那些肥皂泡在光线下变幻出不同的颜色,五彩斑斓,晶莹剔透,在身边升腾下降。趁它们还没有破灭之前,我转身离开。
所有的美好,都该让他成为记忆。在还没有消失没有破碎还完整之前。
只是,在心里,我依然听到那些美丽的肥皂泡在身后渐次破灭时轻轻的噗噗声。那声音在胸腔里来回冲撞,传来空旷的回声。那些隐藏于树荫里的快乐,暴晒在日光下的时光,降落于暗夜里的惆怅纷扰而来,又像肥皂泡般让你只初窥了美丽伊始,但他们会在那一秒消失却是没有头绪的,就这样消散于空气中,像从未存在过。
存在即是空。一切皆是空。
来来去去,失而复得不过是一次又次的轮回。
抬起头,没有阳光,所以眼睛能完全睁开,天空迷茫空远,没有云,或者整个天幕就是块没有边际的灰色云,低低的垂下来,潮湿的,仿佛随时要滴下水来。
空中一群飞鸟突然刷刷的飞过去,掠过远远的树梢,消失不见。只留翅膀交叠的声音响彻天空。
八月。夏天还在匆忙繁盛的生长,阳光日夜不停的播撒,空气里有了遗忘的味道。雨水落下来,于是,世界一片模糊,只有那些年轻的身体站成了天空下青葱的浮雕,在雨水的冲刷下日渐清晰的凸显出来。
或许,什么都没来得及说出。
或许,什么都不必说出。
或许,什么都已知晓。
或许,什么都飘逝于雨中。
只是,我们已明了。或,无从知道。
蝉声一片。夏天还远没走完。
一切还未结束,一切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