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妈低声含混不清的咒骂了几句,然后摸索着点亮一小截灰白的蜡烛,踏着草鞋去将闩门的木棍取了下来。
“几位,有什么事儿啊……”老妈妈就着月光看清来者是几个彪汉,眼神寒冷凛冽,连忙惶恐的低身询问。
其中领头的男子冷声问:“你们家有人发现这个人么?”随即身后一个男子拿出一张画卷,在老妈妈眼前展开,上面是个笑靥如花的年轻少女。
我躲在草堆后握紧了双拳屏住呼吸观看。画中的少女正是我救回来的人,容卉!
老妈妈迟疑了一刻,目光往我这里看来,然后回答:“有!”
我心一紧。果然,她还是把我说出来了!
几个男子对视一眼,随即冲了进来。
我闭了闭眼,然后故作镇定的走了出来:“几位,我是在外面发现这位小姐的,怕天冷她受冻,便擅自将她带回了寒舍。委屈了这小姐!”
“你是在什么地方发现我们小姐的?”男子死死的盯住我。
我很自然的回答:“街边呀。似乎是体力不支晕倒在那里了!”
“可没撒谎?”男子再一次逼问。
我正视着他:“没撒谎!”
“行。你跟我们走一趟。”说完,其他几个男人架起我便走出了家门。
老妈妈在后头担忧的看着我,却终是关上了门,没有再追上前一步。
我心有些凉。然后任由他们将我的骨骼捏得生疼,闭上了眼。
只奢求他们能放了我……
我被带到了容府。
现在我所在的房间是个极尽奢华的房间,处处垂幔,一看便知定是容卉的闺房。
那几个男人把我关进房里,派了婆子将容卉置于床上,然后又叫了府中专门的大夫来诊治她,把我晾在了一边。我又冷又饿,便很快卧在地上睡了过去。
迷糊之中好像听见一些对话。
“太后娘娘,恐怕,郡主是撑不下去了……”
“庸医!卉儿现在不仅是郡主,更是哀家指定了要入宫的人,若是出了什么事,你就不用从这儿走出去了!”
“微臣该死……可郡主身体本来便弱,又在深秋的冷水里受了寒,没人及时救治,真的已经无力回天……”
“滚!滚!滚出去……”
“是、是……太后息怒,微臣即刻就滚出去……”
我被尖厉的吼叫声吵醒,揉了揉眼站立起来。
赫然入目的是一个衣着华贵,保养极好的妇人,大概有四十多岁,却风韵尤存,但此刻她的脸上尽是扭曲和愤怒。
心里一惊,刚才那个大夫叫她——太后?!
“民女参见太后娘娘!”我砰的一下跪倒在地上。
太后这才将目光转向我,犹豫了一会儿,皱眉道:“抬起头来,让哀家看看。”
我抿了抿唇,平定了心绪,才抬起头来,正视着太后。
太后将我打量了一番,然后突然泛起诡谲而开心的笑容:
“甚好、甚好!你叫什么名儿?”
“回太后娘娘,民女阿愁。”我心中隐隐有些不祥的预感……
太后随即便吩咐身边的宫女:“檀香,带这女孩去沐浴,然后梳洗妆扮,再带到哀家面前来过目。记住得穿上容卉郡主的常服。”
檀香看了一眼我,眼中闪过一丝复杂的情绪,然后脆声回了声“是”,便扶起我,去隔壁的房间沐浴。
我望着巨大的木桶,漂浮着花瓣的热水,华丽的山水图屏风,皱了皱眉。
“阿愁小姐,请沐浴吧!奴婢为您擦身。”檀香扶着我进了浴桶,然后服侍我沐浴。
我感觉身子卸去了重负一般的温暖和轻松。
但是现在不是轻松的时候。这个太后不简单,她要我梳洗打扮去见她,还要穿上郡主的衣服,一定有什么目的。
一系列复杂的梳洗之后,我穿上了质地柔软精贵,色彩鲜艳美丽的郡主服,长发被盘成了精致的螺髻,还插上了一支赤金的镂空蝴蝶流苏钗。
我知道我生得清纯脱俗,甚至比这容卉还要美上几分。
望着铜镜中不施脂粉但已是十分娇美的自己,我有些恍惚迷离。仿佛又回到了以往的那些日子……
“呀,阿愁小姐,你这双手真是可惜了,如此漂亮的一双手,怎么会成这个样子?”檀香惋惜的捧起我的双手,上面满是细密的伤痕和冻伤。
我不自然的缩了缩手,回答道:“穷人家的孩子,哪个不是这样的。平日里粗活儿做多了,贱命一条,哪值得上漂亮二字。”
檀香却诧异的道:“可刚才沐浴时,奴婢看你身上却很是光洁柔滑,肤质极好,断不像穷人家的孩子啊。”
“哪有的事,您这话让阿愁受不起了。”我羞赧的笑了笑,扯开话题:“我们快去见太后娘娘罢,莫让娘娘久等!”
檀香也不再多言,扶起我去见太后了。
“很好。果然是个美人胚子。”太后对我很是满意:“从今以后,你就是容卉郡主了。”
我一怔:“什么?!”
“哀家说,你就是容卉了。难道你害了她的性命,不该为此付出代价么?嗯?”太后微笑着靠近我,戴着精致护甲的手指挑起了我的下颚,语气却冰冷异常。
“……民女遵命。”我别无选择。除了应承下来,我只有死路一条。
只是,难道从今以后我真的就要顶着容卉这个身份了却一生?
“哀家半夜被闹腾出宫来,折腾了这么久,真是乏了!”太后面带倦意,对檀香低声道:“得了,这丫头真是晦气,找几个婆子把人埋了吧,卉儿,你也该去休息了。”
我听见她以“卉儿”来称呼我,知道事情已成定局。
我僵硬着身子称是,然后回到了榻边,眼睁睁的看着几个力大的婆子将容卉已经僵冷的尸体粗鲁的扛下了床,快速的拖出去了。
我恭送了太后出去,然后有几个丫鬟从门外进来,服侍我就寝。
我疲累得不行,倒在床上便昏睡了过去,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敢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