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蹁跹丝丝缕缕的刻在古檀木幽幽的年轮上,诉说着这一季人生的悲欢离合,兜载着几代人点滴的记忆。这一世,檀木飘香,俨然成为一份档案,记录过去,亦成未来。
檀木是爷爷偶然所得,如获至宝般藏于精美的盒匣中,并希冀她能飘散出这家人所有欢愉的幽香。我喜极了那种檀香,点点滴滴的绕着心间,馨香而又温和,像极了曾经一大家子围着雾气氤氲的旧桌子,欢愉地共享着晚餐般那翻光景。
那时还小,因而无忧无虑,无所顾思。看着开宴似的粗茶淡饭,欢腾地跑过去,扯着叔叔的裤腿。看他俯下身弯腰的弧度像是海峡两岸的拱桥,系着的是颗颗真挚的心。不稍一会,我便稳坐在叔叔的怀里,傻笑着看撇着嘴的表哥。挨边儿的婶婶弯弯的眉角像天上的月牙儿,流光四溢。我惊诧于这黄色灯光晕染开的暖意流淌于爷爷奶奶欢笑时皱了的眼角,惊诧于檀木匣乌紫色熠熠闪光的灼眼,以至于时过境迁也依然清晰如昨。纵使时光深邃,那温情伴着古檀木建筑在记忆堡垒。然而,终究,美好的事物总是于瞬息间消逝,恍若一场猝不及防的火灾烧得一切温情连一小撮灰都不剩。分梨,分离,既而分家。这些因为分家的风波而导致干绞着的心大片大片的空洞着。因为争吵,因为利益,因为生存,因为这一切的一切对于“美好”这个孱弱的婴孩来说,太过于庞大,以致于她早夭。而这一切也是古檀木被遗忘的伤痛——她不再铭记美好。
依旧是同样的场景,可旧桌上只有阵阵冷风吹刮着只言片语。沉默不可名状的恐怖着。我走向叔叔,他低头不知看着我还是看着灰戚戚的地面,像个丢了魂灵的孩子,空泛着。我吓得倒退着,扯过妈妈绵薄的大衣深埋住整张脸,留下两只扭骨碌般的眼睛看着他们陌生的可怕。看着紫檀木上被玻璃片狠狠地划开一个口子,仿若剜着我心口的肉。可时间对于这份已被存稿的档案来说是位了不起的治愈师,筛除伤痛,沉淀美好。
岁月就这么向前涌去。奶奶家的木房变成了砖房,那张盛放记忆的旧桌子早已没了踪影……终觉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了。而唯一不变的是每个放了假的夏天,我会携一股热浪奔涌至奶奶家,只为看一看那快要念想成疾的老古董——古檀木。我抚上她的纹路,像是触摸着每份美好暖意的档案,那档案里细细的感动于指间缓缓流淌。我攥紧檀木,她璀璨的金光诱使我禁不住开口向爷爷恳求将其赠赐予我。爷爷见我眼中盛烧的渴求之火,不觉点了头。我扬起嘴的弧度,笑得纯真明媚。檀木,这是我所有心灵的写照,终伴着我于枕边夜夜端详。
在后来,我渐渐长大。但生活却像脱轨了的车厢,朝着不同的方向奔去,而我只带着古檀木随父母涌入人流。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着那块古檀木,可如今我已在一次次搬家中将其遗失在了哪个落满灰尘的橱窗。缺憾总会久居脑中,令人心心念念不敢忘却,就像我不曾忘记储存于古檀木中所有的悲欢离合。就算曾经极度睥睨着叔叔为了利益而破毁一切的那份幽愤,如今也已在古檀木苍老的年华里逐渐淡却。偶尔想想竟觉那些事合情合理。大概是檀木积聚 下的美好让我变得宽容。如今这左邻右舍已没有昔人的踪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深深镌刻于我的档案。那片笑声让我想起那块紫檀木,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散发着幽香。
明媚的笑声总是勾人心魂,引来挡也挡不住的怀旧感觉,像刚刚对纯真年代的一次回望。而今记载往事的古檀木已存活于我心间,像活化石般长久而古老,印证着我曾经存活于世界的每一份记忆。历久弥新的檀香像一盅陈年酒酿般甘甜,滋润着我前进的心。像是前行的路要学会珍惜与感恩,像是檀木中思念的颜色让一切变得美丽。即便是她镌刻得一角变成一种难以忍受的痛时,美也仍在那瞬间肆无忌惮的灿烂绽放。但我们,需要诚恳地重新看待它,并从那些存案的文档中找出一些有意义的收获,将这些收获一一铭记,并将剩下的忘记,或者原谅。像是这些档案叫我成长,教我学会爱。我为有过这样一块古檀木而庆幸,庆幸她是我所有心灵的写照,庆幸因有她而让我更勇敢,更睿智地去面对未来。
某天,你也会发现悬在心口的古檀木,横亘在你所有的精神世界中,抵至于往事,绵延于未来,将人生的空间拓展开来。容纳下美好,过滤出思虑,积淀下一份永久的档案,伴你更好的踏向人生的另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