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稠的晚风暧昧地抚摸着叶凉的脸庞,回忆的潮水在夕阳下渐渐漫开……白花花的考卷,在蔚蓝的天空之下,绽开了笑容,犹如一朵朵烟花。漫天盛开的烟花,成为了他们枯燥的仲夏里,最美丽的风景。
高考结束的那一天,立中高三的所有学生都疯狂了。
漫天的试卷,渐渐覆盖了操场,淹没了人群的欢呼声。犹如雪后的雪景,一片白茫茫。
一个小时候,沸腾的人群渐渐散去,留下操场狼藉一片。
在人们都离去以后,叶凉慢慢地来到操场。望着白茫茫的操场,她暗暗叹息了一阵。然后蹲下身,将满地的试卷一张张收拾起来,塞进手中的大袋子里。
叶凉也是这一届的高考生,可她却不敢来这里狂欢。如果被他爸爸发现是要倒大霉的。爸爸是立中的特级教师,也是高三年级的。虽然已经放暑假了,但是他们还是要忙着开会,叶凉只好等爸爸开完会在一起回家。可是值班的老师可不会这么轻松放走叶凉。。这不,让她来打扫操场了。
一张张打满红勾杈的试卷,醒目刺眼的分数在叶凉的眼里一览无余 。当她看到一张张满分试卷是,惊叹声;当她看到一张张低分卷子时,叶凉有些担心这人能否考上理想的大学。
大多数高分试卷,都是高三(7)班的。
那是叶凉爸爸教的班。
爸爸。
谈起爸爸,叶凉忍不住再一次叹息起来。
爸爸在立中是一个传奇。凡是再差的班,交到爸爸手里,不出一学期,总能刷新年级考试总分第一名的记录。这并不奇怪,想当初,爸爸可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
叶凉想起爸爸的罗曼史,又叹息起来。
虽然是这么了不起的父亲,却是一个残疾人。
断指。
右手手掌以下,只剩了一根严重扭曲的大拇指。其他四指的地方,空荡荡的。
但这并不是天生的。
叶凉想起爸爸的断指,愧疚的愁海就在她心中翻涌。
对,爸爸的断指,全都败她所赐。
黏稠的晚风暧昧地抚摸着叶凉的脸庞,回忆的潮水在夕阳下渐渐漫开……
那是在叶凉五岁时,爸爸还是立中的一位普通的教职工。爸爸喜欢在工作之余炒炒股,投资什么的。
那天,爸爸带着年幼的叶凉来到一家他定向投资的工厂勘察。
这家工厂坐落在城郊,在一片荒野上突兀的立着。
晚霞的余晖在工厂前茂盛的杂草丛上撒下了一片阴影,让人看了很不自在,似乎在暗示着什么不祥的征兆。
小叶凉紧随着爸爸,穿过铁锈斑驳的大铁门,眼前的景象让叶凉惊呆了:
诺大的工厂内部整洁而又紧凑一台台先进的机器排成整齐的四排,一个个身穿蓝制服的员工井然有序地工作着。繁杂而不凌乱,紧凑而不局促。机器运作的声音交错在空旷的车间上空,弥漫了整个厂房。
这时,一位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员走上前,礼貌的问:“我是这里的负责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吗?”
爸爸显然还没反应过来,局促地说:“哦,是,在下叶挚,我们来见贵厂厂长。预约过的。”
“这样啊。”他的脸上露出职业化为难的笑容,抱歉地说,“我们厂长正在开一个重要的短会,能稍等片刻吗?”
“哦,好。可以,可以。”爸爸连忙点头应着。
“不如这样吧,由我来带您们参观一下鄙厂的最新产品吧。”
于是,爸爸带着小叶凉,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出厂房,绕过绿化带,走进了一幢崭新的办公楼。
小叶凉黑溜溜的眼珠子一直不停地向四处张望着,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沿着回旋的大理石楼梯走上二楼,中间有一件宽敞的展厅。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闲置在一个个用玻璃做成的隔板之间,透过玻璃,一件件新颖的产品一览无余。
在秘书的讲解下,叶挚父女参观了大部分该公司研制的最新产品。空旷的展厅里,两个大人的交谈声和脚步声以及小叶凉的惊呼声在回旋。
走到最里面的一间展厅里,靠着墙安放着几台切纸机。秘书走上前去,为叶挚简略介绍了一下这台机器和用法,插上电源,有塞入一大叠纸张。在机器运作的轻响声中,一张张白纸从锋利的切刀下迅速滑落,源源不断地倾泻下来,宛如一条瀑布。爸爸只是淡淡地称赞了几声,便走向另一个展厅。一直抓着爸爸裤腿的小叶凉却看呆了,她直直地盯不停涌出的“瀑布”,看花了眼,竟像妈妈白色的婚纱的裙裾,散落一地。
——朦胧中,小叶凉忆起一年前,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那天,原本决定好去影楼拍婚纱照,爸爸去影楼先准备事宜了,妈妈在家里却神色紧张,双肩颤抖着,似乎在极力压抑着什么。前赴影楼拍婚纱照的妈妈不顾身上昂贵繁重的婚纱,赤脚在马路上狂奔起来——
小叶凉慢慢靠近切纸机,那明晃晃的切刀让她睁不开眼睛——犹如妈妈下巴晶莹的泪珠和脖颈上的铂金项链般耀眼。小叶凉在后面不停地追啊追,哭喊着妈妈,可妈妈的脚步不停,不顾红灯,径直穿越马路——
稚嫩的小手渐渐凑近还在飞快运作的切刀——小叶凉多想再次触摸妈妈那玲珑的下巴,精美的项链啊。
忽然,身后一声爸爸急切的呼喊“叶凉!”——尖锐的刹车声震穿了小叶凉的耳膜,一片混乱中,她依稀看见妈妈修长的身子直挺挺地栽倒了下去。
——细嫩的手指在触碰到刀片的霎那间,爸爸一个箭步冲上来,一把推开小叶凉。一股强大的惯性让她跌落下机器。只听见一声清脆的骨骼碎裂声,小叶凉感觉脸上被溅上什么热乎乎的液体。粘稠的,腥臭的,溅上了她的嘴角,有铁锈般的味道。紧接着一声痛不欲生的惨叫震穿了她的耳膜划破了猩红的天空,震惊了整个工厂。秘书下的脸色惨白,怀里的文件散落一地,冷汗直流,两腿发软,呆住了。一会儿,大叫一声,踉跄着跑出去叫救护车了。
小叶凉还晕晕乎乎的,坐在冰凉的地板上,呆呆的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爸爸。他的脸因疼痛而涨红扭曲,右手血肉模糊,一直在淌血。一滩猩红的液体,浸透了纯白的纸张,染红的洁白的大理石地板,一直流到巨大的落地窗前,和猩红的天空连成一片。
腥红色的世界,腥臭的气味弥漫了整个天空。
一片混乱中,小叶凉的脑海里仿佛又浮现了那个画面——一辆新款的保时捷轮胎底下,一袭洁白的婚纱上,开出了一朵朵妖艳的曼陀罗……
忽然,世界开始旋转,接着眼前一黑,小叶凉倒在了地上。
(未完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