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章讲到,我和燕子波果正在聊天,蔚蓝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一只秃鹰。秃鹰张开一米来宽的双翅,瞪着犀利的双眼,样子十分凶悍,在草地上映出一块黑影。燕子波果拽起我冲向树林,秃鹰紧追不舍。我向后一看,不好,秃鹰快追上来了。我喊叫起来:“快!波果!”诶,这一次倒没带一个“呱”字?来不及细想,秃鹰已经将他尖锐的双爪伸了出来,眼看就要抓到我和波果,波果使尽全身力气,一头栽进一棵大树。秃鹰只抓到燕子波果的一根羽毛,在半空中飘呀飘……
“哇”,一声尖叫,许是秃鹰飞得太快,来不及转弯,撞到树枝发出的痛苦的惨叫吧。秃鹰一看丢失了大好机会,转身溜了,空中传来他那恶狠狠的沙哑而又阴阳怪气的声音:“总有一天杀了你们。”声音在山谷中回荡,大热天里也觉得一阵阴凉。
“活该撞死,呱。”我冲着天空愤愤地骂了一句。这时,我认真打量起这棵树来:一棵挺大的老杉树。不,不,应该是好几棵杉树才对。你看,这树从根部就分岔出好几个大树枝来,环绕在一起,浓荫蔽日,加上针尖似的叶子,成了我和波果的保护伞。感谢这棵老杉树,用他的枝枝叶叶救了我们。
我又想起刚才情急之下叫波果时没带“呱”字的事来,不禁笑出声来。
波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缓过神来,又听到我的笑声,“老秃子!”“你笑什么?”
燕子波果两句连着一起说,我一下子不明白波果的意思,问道:“老秃子?呱,是你们给那只秃鹰起的绰号吗?呱呱。”
“就是那只死老秃子。”波果又在老秃子的前面加了一个“死”字,足见他对秃鹰的愤恨、讨厌,甚至于说是水火不容。
这时应该是下午两点左右,太阳依旧是火辣辣地照着大地,像要将一切东西都烤焦、融化,刺辣辣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杉树前面有一棵香蕉树,孤伶伶地自个儿站在那边,叶片被晒得耷拉下来,如一个残兵败将。即使是有点山阴遮挡的湖面,也腾腾地冒着热气。我和波果得益于杉树的浓荫的僻佑,加上有山林里所特有的习习山风吹来,倒是爽得可以。
波果找了一个比较平坦的树杈。我和他坐下来,听燕子波果讲秃鹰的残忍凶恶:
也是现在这样的时间,也是现在这样的气温,我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平坦的树杈里乘凉。小兔子百乐喜在一棵小树的树阴下嬉戏玩耍,一会儿抓一把青草啃着,一会儿踢起地上的小石子来,一会儿钻进草丛和小虫子闹着,一会儿又用舌头来梳理自己雪白的毛发,短短的尾巴扑棱扑棱的,一派无忧无虑的样子,可爱极了。
但正所谓乐极生悲,那个死老秃子发现了正在玩耍的百乐喜,一个猛子俯冲下来,速度快如闪电。我飞上树枝,大喊了一句:“百乐喜……”,话音还没落下,百乐喜已经成了死老秃子的爪中之物,动弹不得,在那里痛苦地挣扎。我能感觉到百乐喜一定疼得龇牙咧嘴,我、我、我多么想帮他一下,但我、我却只能、只能……
燕子波果有点讲不下去了,满脸泪痕,鼻子抽搐起来。我紧紧地抱住波果。
时间似乎一下子就凝固了,过了好一阵,波果才停止了泪水,又接着讲他的故事:
但我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百乐喜成为那该死的死老秃子的美餐。而最可气的是,那死老秃子明知道我就在附近,成心要将他的凶横残忍一点一点、一点一点的“表演”给我看。死老秃子先不弄死百乐喜,而是用他尖锐的嘴,挺得意地、装作很有音乐感地啄百乐喜的脑袋,弄得百乐喜满脸是血,鲜红鲜红的一大片,我感觉我的心都在抽着,抽着。千刀万剐的死老秃子还不满意,又将百乐喜的双脚折到后背,如果我离他们近点,一定会听到百乐喜的骨头被折的“咔咔”声。最后是死老秃子最为残忍最为血腥最为可耻的动作,他用他那尖而硬的爪子撕开百乐喜的肚子,百乐喜的肝、脏、肺、肠子都露了出来,死老秃子又用他可恶的讨厌的尖嘴叼起百乐喜的肠子,还、还、还故意拉得长长的……
波果又痛哭起来,声音哽咽,两肩一抽一抽的,将自己深埋于那悲伤痛苦中。
太阳渐渐落下山去,又用余威将满天天空映得通红通红,如果是稍有点诗意的人看到,一定又会说夕阳无限好,或是别的什么赞美夕阳的话语了。
但此时的我,却感觉残阳如血,红得血淋血淋,如同铺天盖地满是鲜血。
我仰声长叹:“呱,呱呱,呱呱……”
接下来我和波果又会遇到什么,请看下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