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里,秦淮河上的画舫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岸上极静,可以听见画舫上女子的嬉笑。水面上映着细碎的月华,桨声轻微,但还是碎了不算完整的月影。画舫上不知是谁弹起了琵琶,嘈嘈切切,落入玉盘。一曲《子夜歌》,似是有诉不完的离愁,在水面上黯然回旋不散。
岸边站有一人,月白衣裳,在雾里看得不甚真切。那人翻上路过的一架马车,踏着微潮的青石板离开。
“少爷,这次怎么出去了这么久?”
“遇到点事。”
“少爷,下次这种事就让小人去好了,老爷正生气呢!”
“那就让他生气去吧……”
一、
很少有人知道,沈家独子沈年生最厉害的武器,是琵琶。但通常,他还是喜欢佩剑,将那把琵琶背在身后。
隔壁的木老板找上门来,质问为什么这次从江南进的丝绸中,只有沈家的东西没有被损坏,完好无缺的顺着水路上了岸。前些日子沈年生私自离家刚回,还正在气头上,接着就发生了这事,沈老爷越发的生气。
“木老板,你什么意思?”沈老爷自是没什么好气,“还不是你家进货贪便宜,这和我沈家有何关系?”
木老板尴尬至极,愤愤地瞪了一眼沈老爷,头也不回离开。
出门时,正巧碰上了往进走的沈年生,硬生生将他挤到一旁,快步走开。沈年生好脾气地笑笑:“欢迎木老板常来啊!”说罢,面带温吞的笑,缓缓踱进屋内。
“年生!你过来。”沈老爷用拐杖重重地瞧着地砖,“今天这事是不是你做过手脚?我还真不相信会有这么巧的事,别人家都坏了,就我家好好的!”
沈年生笑意不减:“爹,这事儿跟我真的无关。我怎么会违背您老人家的意愿,做损人利己的事呢?”
“谅你也不敢!下次再敢不和家里打招呼就偷偷溜走,看我怎么收拾你!”沈老爷舒了口气,“下去。给我好好地面壁思过!一月之内不许出这个家门!”
“知道了。”沈年生无可奈何,一个人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那间从小时候就常住的“静心阁”,每次犯错都会被关到这里,他戏称自己是在这里常客,檐下的燕子还有飞走之日,可自己还是动不动就被罚,在寂静地阁楼上思过。
推开窗子,惊飞了栖在窗下的雀儿。沈年生取下背上的琵琶,零零碎碎地弹出几个音符便没了动静。
好一个安静的初夏正午啊。
二、
微不可闻的推门声,沈年生把眼睛挣开了一条小缝,手指不由自主地抚上弦。但见一青衣男子,手中持剑,似乎是来者不善。
“阁下,不知有何事?”沈年生面上带笑,把琵琶抱了起来。
青衣男子不答,径直抽出尚在鞘中的剑,剑身微震,晃得沈年生眼前一片白光。好剑!沈年生在心底里称赞,面上却更显得不屑。
“不知阁下来此有何事?”他耐着性子又问了一遍。
“杀人。”青衣男子声音干脆,倒也不像是大恶之人,反倒像是哪家侠士。
沈年生眉毛轻挑:“我吗?”
青衣男子的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的剑速度很快,沈年生只来得及抱着琵琶避开锋利的剑锋,剑气已经将他的衣袖划出了口子。
“铮——”忍不住指尖拂过琵琶,短促的声音竟逼得青衣男子倒退三步。只见青衣男子脸上的不可置信,他苦笑一声:“呵!你居然会这一手。”
“你以为呢?”抱着琵琶的沈年生表现的很有涵养,面上笑意更浓了。
青衣男子收了剑,不甘心地瞪着沈年生,半响,才挤出来一句:“呵,玉面琵琶居然是你。”
“你以为呢?”
“哼!”青衣男子冷哼一声,准备离开,却被沈年生喊住:“喂,你为什么要杀我啊!还有,你叫什么名字?”
青衣男子没理他,几个腾跃消失在了沈年生的视野里。沈年生好笑地拾起地上的配物,上好的羊脂玉,中间刻有一个“苏”字。
苏家。沈年生开始思考,自己到底什么时候的罪过金陵苏家,想了很久还是没有头绪,他无趣地打了个哈欠,又倚着窗,随手拨起了琵琶。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
三、
好容易离开了“静心阁”,沈年生安分了很多,整日窝在沈家名下的店铺里,看着琳琅满目的丝绸,百无聊赖地拿着算盘胡乱拨着,惹得不少客人侧目。沈年生看着对面门庭冷落的木记,嘴角勾起冷笑。
那批丝绸怎么会没有他插手?这批丝绸从出江南就被人盯上了,木家得到了消息,说是有人准备在前面的河道拐弯处下手。木家怕自己有损失,便谎称还要停留几天,要沈家的船先走。
但是木家千算万算漏了一个沈年生。那天他也得到了消息,但他没有说什么,换装混在了自家的船上,琵琶还未拨完一曲,岸上的首领已经决定撤退。沈家的船便大摇大摆地出了弯道,木家的货却落在了正在火头上的那群人手里。
路过秦淮河,沈年生便混下了船,在金陵呆了几天。
金陵。他微微眯起眼睛,想了许久,似乎……嗯,似乎遇见了一个丫头。那丫头似乎倾心于他,沈年生找了个由头,悄悄溜了。
那个丫头不会是苏家的人吧!沈年生突然有些头大。
要是苏家人,那就好解释那天那个一心想弄死他的青衣男子。不过,他会回来的,那个玉佩可是苏家的标志,他想任何苏家人都不会轻易丢了它。
沈年生从怀里摸出那块玉佩,迎着光看个不停。
“请把玉佩还给我。”一个无比冷漠的声音响起,沈年生抬了抬眼皮,换了一种戏谑的表情,“这上面没有你名字啊!”
似乎是剑出鞘,一股寒意扑面而来,沈年生揉揉鼻子,有些不快:“你不会好好说话啊!一见面就拔剑,一点都没有求人的态度……”
“和你无需废话。”青衣男子语气很不耐烦,“快点给我!省的我一不小心伤了你,我妹还要跟我拼命。”
“你是……”沈年生不为所动。
“苏清寒。”
“令妹是……”
“苏清羽。”
沈年生挑挑眉毛,满意地笑了:“这就对了嘛!好了,给你。这个东西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还害怕一不小心给你弄丢了。”
看着沈年生的坏笑,苏清寒忍了很久才没把手上的剑招呼在他脸上,和上次见面一样,冷哼一声,头也不回地离开。
沈年生殷勤地送苏清寒除了店门,抬头却看见几只信鸽飘飘然落进了木家的后院。沈年生瞥了一眼木家深宅大院的门口,果不其然见到几个没来得及把头缩回去的木家家丁。
算了,怎么能被这些事情干扰了一大早的好心情?沈年生装作看不见,笑意盎然地进了门,嘴里还哼着不知哪里听来的曲子,幽幽怨怨,曲曲折折,倒像是折子戏里哪家小姐被抛弃时的配乐。末了,他还觉得不足,又在后面附了一句:“唉……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四、
木家最近安静的像见了鬼。沈年生碎碎念个不停。
以往木家店里伙计可比客户多,怎么这几日木家的伙计越来越少,甚至比顾客还少。不对劲,一定有阴谋!可是沈年生想破了脑袋,也没想通这木家究竟想要干什么,他突然想起昨天在巷头听见的鬼故事,一群僵尸从深宅大院里蹦蹦跳跳地出来,然后欢欢乐乐地离去……
难不成他们都变成了僵尸?随时准备来一次大夜行?沈年生被自己的想法差点呛死。
“爹,最近木家似乎有点不对劲,您老还是注意着点。省的到时候有什么损失,您又该说我的不对了。”沈年生看着面前突然出现的沈老爷,露出常在脸上挂着的笑,“怎么,我说错了?”
沈老爷欲言又止,沉吟许久,他重重地用拐杖敲着地砖,看起来很生气。“沈年生,这么多年,若你不是我亲生,我早将你赶出家门!你整日无所事事,经常给我惹是生非,前些天木家的丝绸还说不是你干的,你看这个!”
沈老爷抛来一物,沈年生疑惑地接过,是自己常用的折扇。可是,他记得上次离家时并没有带这扇子,怎么会到木家手里?
没等沈年生说话,沈老爷已将拐杖招呼在他身上:“逆子!如此不道之事你居然做得出来!商家讲究的是诚信,你这样还让我的老脸往哪搁!”
“爹!”沈年生觉得自己的笑快挂不住了,他咬着嘴唇,有些忿然,“你宁可信木家也不信你自己的孩子吗?”
“滚——”见他顶嘴,沈老爷越发生气,“只要我活着,就不许你再回来!”
这么绝情的话,会是爹说的么?沈年生垂下眼睑,敛去了平常嬉笑的神色,然后第一次很平静地望向自己的父亲,不再说话。
门口跑过来一个女孩,摇晃着沈老爷的胳膊:“爹爹!不要让哥哥走!”
“小兮,你再为你哥求情,我连你也一同赶出去!”沈老爷甩了一下袖子,拐杖重重地戳在地上,“沈年生,今天晚上我不想再见到你!”
小兮流着泪抱住沈年生的胳膊,不让他走。沈年生看妹妹慌乱的脸,居然笑了。“小兮,以后哥哥要浪迹天涯了,你要替哥哥孝敬爹啊!我们娘过世得早,若是她在,这事可能就不会发生了吧……”
“哥……”小兮不愿撒手。
沈年生轻轻拨开她的手,将她抱起来放到椅子上,微微笑这说:“小兮,过半个时辰你就可以动了,哥哥先走了。”
转身背上琵琶,将前些日子拿回来还未细细整理的包裹重新拿起,顺手取下挂在墙上的佩剑,沈年生选择了从后门离开。在小门彻底合上的一瞬间,沈年生猛然觉得,这一次离家怕是再也回不来了。
以往爹是气话,差不多过十天半个月等他消气了便可以回来,可是这次,不知为何,沈年生却害怕再也回不去了。
站在巷子里惆怅地望着来往的行人,他咬咬嘴唇,用一种很慢的速度离开了小巷,穿过欢闹的长街,一个人站在近似荒废的土地面门前,想了许久。
不知道为什么,沈年生觉得心里很不安,总感觉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但又不知道是什么事。这种感觉很不好,沈年生推开庙门,又开始后悔把这个门推开。“又见面了。”门里的人对他打招呼。
“好巧。”沈年生没心情和他寒暄,直接进了土地庙,寻了一块干净地方坐下来,眼睑微阖。
也不知道爹现在怎么样了。沈年生想着想着又睡着了。
梦里却是火光冲天,尸横遍野。
五、
“喂!醒醒!”苏清寒诧异地发现,沈年生居然浑身发烫,“别睡了!”
沈年生眉头微蹙,嘴里念着:“不要……不要杀。”
瞪着睡得不省人事的沈年生,苏清寒叹了口气,若不是妹子看上了他,他才懒得管这个坏心眼的小子。苏清寒苦着脸,细心地把门合上,准备去城里的医馆里请个大夫,没走出几步,却看见城中燃起了大火,有人惊呼:“沈家走水了!”
身后的门很突兀地开了,苏清寒看见沈年生脸色苍白。
“没事吧?”苏清寒有些担心。
沈年生没答话,翻身跃上苏清寒的马,逆着慌乱的人群,冲向那栋还在燃烧的房子。路上撞到了几人,伤了几家摊子,他一概不管,直到马到了沈家门口,沈年生才恢复了一丝理智。
想要跃进院墙,沈年生才发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正想着,身后突然有一股力量,带着他翻过院墙。谁知才进去,就被几把闪亮的剑困住,家人全部被困在了燃烧的楼阁一角,眼见火就要烧过去,全家人都要葬身火海。
“喂。不要救了,他们都死了。”苏清寒拉住他。沈年生定神一看,家人在那里一动不动,宛若木雕。
沈年生突然觉得心很痛,看着眼前的黑衣人,怒从心生,手刚触及琵琶,一柄剑便堪堪刺来,他不得已暂时放弃取下琵琶,但是剑划断了他的头巾,三千青丝洒下,这次苏清寒才看清,那个坏小子原来是一个长得还不错的坏姑娘。
没给他回味的时间,黑衣人的剑已经刺向沈年生。苏清寒抽出长剑,一个剑花将周围的黑衣人逼开一步。苏清寒看看着十几个黑衣人,从他们的招式看得出来,这些都是一等一的好手,一个人单打独斗或许还可以,但是带着一个病人……
苏清寒也没有把握。
在黑衣人第二波攻势起来之前,苏清寒果断抱起还在发愣的沈年生逃之夭夭。他很自信,那群人一定没有他跑得快。
还好那匹马就在院外,苏清寒想想,一个手刀弄晕了沈年生,抱着她一路狂奔,绕了一个大圈,他们还是回到土地庙。
才进去没一会,外面就似乎是下雨了,苏清寒闻着潮湿的泥土的气息,再回头看看那个蜷缩在墙角的姑娘,幽幽叹了口气。脱下青色的长袍盖在沈年生身上,自己倚着神像,苏清寒不断回想沈年生三千青丝洒下的场面,连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冷漠的脸上竟有了些微微欢喜的神色。
初见时的调笑,再见时的无赖,三见时一副落寞的神态,原来,不知不觉,这个才见过几面的丫头,无端暖了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