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的天气,整座小城显得如此的颓废,在毫无气力地吞吐着混沌的气息,像及了数月未下场雨而变得奄奄一息的草原。它们都在翘盼狂风暴雨的洗礼。
逃避就是最后的选择?
如似从前,站在那个地点,等着那路公车,捧着她最爱的百合花,挤上公车,接受着其他乘客投射而来的各种目光,好奇、欣赏、惊讶…
我喜欢靠窗坐,每逢运气好时便可拣个好位置。打开窗户,那透着阳光气息的微风便拂面吹来,一排排竖立着的梧桐树敞开胸怀拥抱过往车辆,然而这些匆匆行客们并不大领情,早已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它们的热情狠狠地抛甩在了后头。我略仰起厚重的脑袋便能望到几缕白云淘气地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中朝我做各种鬼脸。车子驶过郊区,我在前方不远处下了车。迈着好似沉陷在泥淖之中的脚步,拔起左边的,而右边的又深深扎了进去,那种怅茫萦绕于怀,以致梦中每每是如此的绝望之境。单一的深色画面压抑着难以喘息;她的最后刹间总是周而复始般地出现;我像疯子似地狂追、呼喊她的名字,而她却头也不回地狂跑进黑暗的森林里消失了。每当苏醒后,周身总是湿漉漉的,睡衣都可以拧出水来了。渐渐地走近这我们第一次碰面的地方,也是我们成为朋友后彼此坦露心事,交换秘密的地方。打量周围的一切,还是如初般安详柔美,空中依旧徜徉着那首G大调奏鸣曲,只是在这看似未变之中却多了份追忆感伤。我将百合花轻轻地放在这个小天地里,然后闭上眼睛,合起双手默默地为她祈祷。
拾起记忆的残片,将它编织延展,忆起那年七月。
闷热的天气,整座小城显得如此的颓废,在毫无气力地吞吐着混沌的气息,像及了数月未下场雨而变得奄奄一息的草原。它们都在翘盼狂风暴雨的洗礼。就在骤雨即将来临的傍晚,我的朋友选择了自己的人生,用死亡完成了她未来的旅程。当时我从姨妈家回来,正好途经她家顺道给她带了份礼物,本是件高兴的事,但映入眼帘的场景却使我感到陌生、害怕、冰冷,将那份喜悦活生生地撕成粉碎。她血淋淋地趴在地上,那鲜红的颜色,苍白的面孔,震慑了我。第一次亲眼目睹这种悲凄的场面,更加之她是我的朋友,那瞬间的记忆是那样的刻骨,抹去不掉。我很难以相信,这样一个勇敢、自信、怀揣着梦想并努力实践的人,怎么会选择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的一生。她展露在我们眼前的,俨然是个乐观,开朗,善于疏导别人的女孩,却过不了自己的这道坎。她的离去,我似乎感触到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潜伏在生之中。不知道什么原因,让她选择了这条路,是家庭吗?还是自身?还是社会?我只知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我只知她在我面前是个开朗、健谈的女孩,我只知她未考上如意的大学,其它我不可知了{因为她从未仔细地向我讲述过,而我也从不去揭开她不愿多说的事}。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也许是顺畅的,也许是曲折颠簸的,也许是积极主动的,也许是消极被动的,也许是快乐的,也许是痛苦的。有些人因为痛苦,心里压力大,精神受挫,人生航向变得很迷茫,不知何去何从,如何走下去,往往选择了放弃未来,结束现在。不论是高官人员,商业翘首者,还是教书育人的教师,他们中很多人都选择了沉寂的人生,用死亡的方式告别一切,获取短暂的安宁洒脱,把痛留给了帮他们走完余后人生的人。我尊重你们的选择,但却不能接受你们的不负责任的选择。
在生活的地方穿梭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故事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都经历过孤独与无奈。然,有的人沉沦在孤独无奈之中,不能自拔;有的人则把玩孤独与无奈。不同的人建立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与态度,如何把握正确的生活态度,选择正确的人生航向,在逆境中学会坚强,挫败中重塑信念,就要付诸实践。做人就跟捕鱼一样,你不撒网怎么会有收获,你不向前迈一步,怎么知道躲在阴霾背后的会是光明呢。
有位老者曾向我讲诉过这样一则寓言:国王只有一个儿子,这位王子喜欢练武。国王得了一个梦,警告说他的儿子将被狮子杀死。国王惟恐这梦成真,就给儿子造了一座舒适的王宫,还在墙上画上各种动物,大小和真的一样,其中包括一头狮子。年轻王子一见到墙上画的狮子就因自己被关起来的忧伤使情绪发作了,站在这狮子前面说:“噢,你是动物中最叫人讨厌的!由于我父王睡觉时做了一个不可信的梦,就为了你,我被关在这王宫里像个姑娘似的。现在我拿你怎么办呢?”他说话时把手伸向一棵荆棘树,要折一根树枝抽打那狮子。这时一根尖刺刺了王子的手指,把他刺得很疼,而且使手指发了炎,年轻王子就此昏倒在地。他一下子发起了高烧,过不了多天就离开人世了。
我想任何人遇到困难,最好的办法还是勇敢地承受它而不要逃避。正确与否的选择横亘在一念之间,而那短暂的瞬间也许会是人生沉浮的中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