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竟然写了个第二部出来。凑合着看吧~还是音乐的小故事。
我说不清到底我是喜欢我原来那把暗棕色的小提琴还是现在那把白色的小提琴。我摩挲着白色小提琴上唯一的一根金色琴弦,暗暗想着,但还是谢谢你的一片好意了,至至,我亲爱的姐姐。
“嗨,你是夏至?”闻声寻去,是一个星眉剑目而熟悉的男孩,他微笑着,声音悦耳。噢,是把我错认成夏至了。我笑了,张口想要告诉他我是夏漓,不是姐姐夏至。“你是去学小提琴吗?这样算起来你学小提琴好几年了吧,辛苦吗?嘿嘿,对了,你还记得我是谁吗?”他走近了些,不等我回答又继续说,“我是云浓呀,云朵的云,香浓的浓。”
我认识他吗?虽然感觉脸熟,但对于云浓这个名字,真的还是第一次听到。
我看看了表,又抬头对云浓说:“小提琴课快开始了,我要先走了。留个联系方式?”云浓黯了黯,又微微笑起来,说:“不用了,我去你们教室外等你——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笑着点点头。夏至一定和他关系很不错吧。
但上课的时候我一直很专心。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人可以打破我在拉琴时的安静。
我提着小提琴走出教室,看见云浓倚在雪白的墙上,黑色的耳线从他手里一直延伸到耳朵里,看上去就像是一张清新文艺范的照片。我走近了些,没说什么。倒是他先发现了我,“课上完了?”他取下右耳的耳机,递给我,“你也听听吧。”
是小提琴悠扬的声音,是舒伯特的《圣母颂》。一直很喜欢这支小提琴曲。琴音悠长舒心。
“知道为什么我刚才一定要坚持在外面等你吗?”云浓侧过脸,有些严肃。我摇摇头。“因为我不希望再和你走散了。联系方式,只是联系方式而已,而不是见面方式,也不是交流方式。还有,留联系方式是大人玩的虚把戏,我不希望你那样。”
“嗯。我一直忘了告诉你。我不是夏至。”我顿了顿,也许是不希望他对夏至的希望误放在了我的身上。“我叫夏漓,是夏至的孪生妹妹。”
云浓不可置信地看着我,说:“真的假的?夏至,你是不是小说看多了?”又仔仔细细地看了看我,“你给点证据呀。”我楞了楞,真不知道该怎么给他证据。我和夏至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谁谁谁有个独一无二的胎记什么的,所以也很少有人能完全分辨我和她。这个事也一度让我和夏至头疼。
“夏至她学的是钢琴,我是拉小提琴呀。”我扬扬手里的琴。因为很多人就是这样区分我和夏至的。那个弹钢琴的是夏至,那个拉小提琴的是她妹妹夏漓……我和夏至几乎是同时学这两样乐器的。
“你说的什么,你不是从小就学拉小提琴吗?”他一脸疑惑,还是觉得我是夏至。我又突然记起他对我说的前两句话。
“你是去学小提琴吗?这样算起来你学小提琴好几年了吧”
“你认识我姐姐夏至的时候,是不是才七岁?你是凰墙人?” 云浓他是不知道后来发生的事吧。我仰起头,像是要讲述一个悠长的故事一样,但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我们全家都搬来了蒲城。夏至也没再拉过琴,倒是劝我开始拉小提琴,而她开始弹钢琴了。”
“嗯。我七岁认识她,但我在那不久后就搬走了。”云浓说着。我却觉得他有些怅然若失。“我现在相信你不是夏至了,你叫夏漓?”
“嗯嗯。淋漓尽致的漓。”我笑着说,没再问为什么他会突然觉得我真的不是夏漓,因为我好像有些明白了。
我一进门,就听见流畅的钢琴声。是《圣母颂》,没有了小提琴步步相逼的感觉,钢琴的琴声柔和美好得像晨曦里的朝露,熟悉的曲调从陌生的乐声里溢出来。我突然觉得,这就是幸福的感觉。这支曲子原本是一首外国歌曲,后来,舒伯特把它改编成了小提琴独奏,慢慢地又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曲中加入钢琴、竖琴。但无论怎么改,它还是那首悠扬的《圣母颂》。
我放下琴,蹑手蹑脚地走近她的琴房。夏至停下来,转过身,微笑着说:“回来了?”
我莞尔一笑,点点头。
“云浓?好像不认识吧。”夏至漫不经心地说。我没有想到,在我告诉夏至我今天与云浓所有的事之后,她只是这样淡淡地回了我一句。
云浓和夏至是七岁认识,我们现在十四岁,为什么分开七年,夏至都已经忘了云浓,而云浓还是那么深深地记着夏至呢?这个事情像一个谜。
“因为我不希望再和你走散了……”
云浓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我很好奇。
“你还是别再多想了,夏漓,‘好奇心害死猫’这句话听说过吧。”夏至拍拍我的肩,似笑非笑地说。其实,比起夏至的似笑非笑我更不喜欢她微笑的样子,她总是那样,永远不让任何人猜到她在想什么。而微笑,看上去像是一张漂亮的面具。不过说实话,看上去那张面具跟真的没什么两样。
如果云浓知道,会不会觉得很心酸?我也还依稀记得七岁时夏至的模样,总是拿着小提起自信地笑着。想到这,我都觉得有些心酸了。书上都说,这就是锥心的成长。但是,我想,如果成长都一定要像夏至这样的话,我可不可以不长大呢?
再见到云浓,是在学校的管弦社团。
“夏漓?”云浓笑着朝我挥挥手。我和云浓很快地聊起来。
“因为比起演奏我更喜欢去安静聆听音乐。各种音乐,巴洛克时期、浪漫主义时期,或是古典主义时期的作品我都有尝试着听。包括后来的电子音乐和中国音乐。我也喜欢很多的乐器,钢琴、小提琴、吉他……每一种乐器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后来我又发现,演奏者所带入的感情不同,演奏效果就会不一样。所以我开始自己尝试,我学了好几种乐器,但最拿手还是大提琴。大提琴音域宽广,华贵典雅,所以被称为‘音乐贵妇’。” 云浓借来一把大提琴,马上进入状态,开始了演奏。
是《圣母颂》。我还是第一次听大提琴版。相比其它乐器,大提琴保留了低音乐器的柔和,又有一分提琴乐器的音如线。原来不同的乐器表现出的世界真的是不一样的。突然为自己只擅长一种乐器而感到惭愧。抬起头,看到这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微眯着眼,陶醉在自己的音符里。认识云浓之后,才觉得音乐的世界原来比想象中的广袤的多啊。
“夏漓,你可以把夏至叫来吗?”一曲终,但似乎旋律还在云浓身上一样,他说起话来都像大提琴的美妙琴声了。“我觉得她可以跟我合奏。独奏的乐声不够饱满。”
我摇摇头,无奈地说:“她应该不会答应。夏至一直一来都很反感我和她合奏,我拿着小提琴走进她的琴房她都会很生气。我也有试图说服她,但夏至一直不肯听。”
云浓却轻松地笑了,“那是因为小提琴的缘故。我拉的是大提琴,她不会介意。”我这才幡然醒悟,就点头笑了。
“其实我向夏至她提过你……”我觉得有些难以开口,但还是搪塞着说出来。“她忘记我了?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云浓还是自然的微笑着,但我还是捕捉到了他眼睛里的一丝失望。“因为她根本就不认识我呀。”
“那个时候,我经常随父母四处辗转。在凰墙的时候,妈妈突然来了兴趣,逼我去学小提琴。我真的很不喜欢,但我还是什么都没说,但因为我实在是没什么兴趣,所以我总是进步得最慢的学生。所有学琴的孩子都疏远我,我不爱说话,也不爱笑,总是一声不吭地拉琴。但那个时候我就知道,那个小提琴拉得最好也最喜欢笑的女孩叫夏至。”
“但是夏至真正对我产生影响是后来的事。那天,我去了顶楼,我一个人拉着琴。尽管我真的觉得它的声音很难听。后来,夏至竟然也上来了,她打断了我的琴声,她叫我不要再拉琴了。于是我就转过头淡淡地问她,我不拉琴我干什么?她就很开心地笑了,说,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啊。虽然那个时候还很小,但当时我的确是被她震撼了。再后来,我放弃了小提琴,离开了凰墙,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许做喜欢的事,才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吧。所以我觉得是我和夏至走散了。”
“所以你就开始听音乐、学乐器?”我忍不住打断他问道。
云浓调皮地笑了,摇了摇头,“是玩游戏。那个时候还没到十岁,却痴迷于网络游戏。那段时间真的叫玩得昏天黑地,我连饭都不想吃,上课想着游戏,放学不做作业,也是玩游戏。直到有一天我因为疲劳过度了住院的时候,我才又记起夏至的话。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我开始听音乐,甚至是研究音乐。”
“夏漓,你爱小提琴吗?你爱音乐吗?”云浓严肃地问我。
“我……”我愣住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
晴空万里,在家里的琴房里,开始了我们小小的音乐会。大提琴、小提琴、钢琴,三种乐声汇合到了一起,编织出了最美妙的华音。是的,还是那首《圣母颂》。我从云浓的口中得知,夏至以前最喜欢拉这首曲子,所以旋律着实难忘。我们三人都是那么喜欢这支曲子,即使原因各不相同。有个成语叫异曲同工吧,但现在,我们似乎是同曲异工了。
只有奏出心声的悠扬旋律,才能守护住心中最真实的自己。无论我们还会怎么长大,那个内心里自己都能在这满世繁华的世界里自信地存在着。我很庆幸,我、姐姐、云浓,都遇见了最爱的音乐。
现在我用的依然是那一把暗棕色的小提琴。而那把白色的,已经被我放到了夏至的书桌上。
至至,也请面对真实的自己吧。我都已经长大,你何必留在过去呢?
多么像一个童话。明明是我的故事,却住在童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