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坏女孩,却并不擅长说谎话,所以,叶菩提跟我一块回家的时候逼问了我整整一路,都是,是不是沈世然不要你了?夏景荃,你别什么都不说行吗?
整整三天没有出现的我,再出现在叶菩提面前的时候,脸上仍旧带着那种自豪无比的笑,我说我去了北京,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沈世然,脾气一上来就回来了,然后把烤鸭给了叶菩提一只,给了赵晨一只。
没有回家我转车去了医院,医院的病房里,年迈的奶奶带着氧气罩,那是我所无力承担的一切,就像我和叶菩提说,我怕奶奶走后,这世上就剩下我一个人,我怕。那时候叶菩提抱着我说:“别怕,怕什么,生老病死,这些都是人要经历的,死了是转世去享福的。”
那天晚上,我抱着沉睡不醒的奶奶哭。因为知道那时候我才发现,不管我多坚强,我都是脆弱的,为了照顾奶奶,我逃了整个四月的课,叶菩提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在给外婆熬鸡汤,那时我们之间唯一的一次争吵,也是最后一次,她骂我为什么不履行诺言,我们说好,要一起好好学习,一起到大学还做姐妹的。
看着叶菩提我说:“叶菩提,我求你了行吗?我真的不值得你这样。”
看着我,菩提说:“景荃,你别这样。”
没再理会,我看着锅里的鸡汤,仿佛那时候我的世界只剩下那锅汤,在没有别的。而那天晚上,我到底是被叶菩提拉了出去,从未在我面前喝过酒的菩提在小馆子里要了两瓶啤酒,她和我一人一瓶,那天我们喝了很多,我不知道醉了的我和菩提说了什么。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就那么固执的要去北京,要去北京从沈世然那里为我要一个公道,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宿命,她早来这个世上亦是要早走的。
因为没有上学,所以我并不知道叶菩提请假,如果我知道,或许我能在她去北京找沈世然的时候拉住她,告诉她一切,即使那时候她会骂我没出息,但也会陪着我。
叶菩提意外的消息是五月的初传来的,那个被我存了小三的电话号码打来的时候,我接通了,这是这么久那女孩第一次给我打电话,电话里是有些胆颤的音调,女孩说:“夏景荃,对不起……”她的话还没说完,就是我所熟悉的沈世然的声音。
我拿着电话看着面前燃了很久已经糊掉的炒锅,电话里沈世然说:“景荃,菩提出事儿了。”
我安静的听完了沈世然的所有话,然后对着电话吼:“沈世然,你有什么冲我来,你凭什么动叶菩提,你凭什么。”
我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然后全世界的找人照顾才病好的奶奶,找不到赵晨,我便找了景翕然,可是奶奶又不乐意,听着家里摔盆摔碗的声音,那拿着已经过时的车票哭的泣不成声,我真的没有力气去改变什么,那怕我宁愿在北京出事的是我。
五月初,叶菩提回来了,她瘦了很多,也不说话了,她变得一个小小的木匣子就能把她装起来,然后永远都沉眠于地下,叶菩提的事情被学校传了很久,大家都说她是因为去北京找沈世然出的意外,说其实我们三个在一起的时候她就已经和沈世然不明不白,可是我知道不是那样的,叶菩提是为了我,为了给我一个公道才去找沈世然,才会被沈世然的女朋友从那么高的高台上推下来,才会连最后的话都没有和我说就离开,只是我并没说,把自己明白的一切都留在了心里。
整个五月,我就像疯子一样,把自己埋在题海里,报了被所有人都嘲笑我一定考不上高等学府,六月八号离开考场,然后看着考场外接学生的人群哭泣,一年以前,我也在这群人之中,像个傻瓜一样付出着不该付出的一切。
整个六月,江城就像与叶菩提和沈世然认识的高一一样,整条街上都飘的是漂亮的油桐花。我没有考上,叶菩提所向往的学校,但是却也超水平发挥去了北京念大学,我走的时候赵晨说:“店要不要盘出去。”
从十三岁到十八岁,我认识这个男孩五年,我说:“盘出去干什么,就让他留着,不挣钱也是一个念想。”
赵晨点了点头,为我依旧守着那个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