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了之后,小院里的桂花还是照样的开。我一如当年,每天都踏着晨光熹微,走在林荫,走过河堤,走过数也数不清的开花的田野。晚上再路过天边仿佛藏了心事的晚霞,枕着万籁俱寂的空旷便睡过去。
那时的时光静好,我每天晚上都陪你漫步到林荫,漫步到河堤,漫步到田野,看那些寂寥的星子耳语,听着淙淙的流水声,你跑到田野上笑,等到有一天,你要在这里种一片你爱的花。
嗯,这很好。等到那一天,我会指着那片花卉说,这些花像极了一群活泼热烈的女孩子。
我知道,你一定会惊喜的无所适从。我知道,你从来就是个活泼热烈的女孩子。
可是你还是走了,那只不过是年少时一厢情愿的奢求。
你走的那一年,我去了离家很远的地方,那种透彻心扉的孤独叫我的心情如履薄冰,我艰难的在寒风里独行,落下一地无法拾起的想念。
去的第一年,我改不了胆小懦弱的性格,遇到不开心的事就只想到哭,但哭完之后悲哀地发现没有人给我自以为是的发泄多大的安慰。我哭的无趣,就不再哭了。以至于现在,我能够笑着对你说这样的话。
这些天,我刚看过一幅画,但请原谅我,我不知道那画的名字,甚至没注意画的是什么,我只是看着那片蓝的虚幻的天空,就突然感到很是怀念,才最终让我想起,我们不相见,已多年。
我这次抽空回家了一趟,爸爸妈妈跟我说起你,还饶有兴味的告诉我你是怎样固执而偏执,由不得别人逆了你,又在别人离开你之后怎么去焦急地挽回。我刚想笑却又感到渐渐的悲哀。
你是在船上掌舵的人,船空空旷旷却只容得下你一人,人再多一点便摇摇晃晃,船下的水是你无处释放的热情与爱,你不愿只呆在船上,却又不得不呆在船上。
还好在那样令你焦急的时光里,遇上了我。
还好在那样令你焦急的时光里,遇上了你。
改变一个人要多久呢,我一直在努力尝试着改变你,却在你走后,惊讶的发现,改变的是我。
你日日和我走好远的路去书店看一本你心仪已久的书,日日骑着自行车和我在烈日下比试,日日都跑到河边玩水。玩累了,我们就靠在一起,在树下说话。
那时的阳光很温暖,穿透空气,我只看到空气里金色的尘埃在忘情的飞舞着。天上的云连成一线,绵延到我望不尽的尽头去。你脸颊泛红,高兴地和我讲一些趣事,我静静地听,不说一句话,你不满的问我是不是睡着了,我偏过头,你才摆出一个大大的笑脸。
那时的你很喜欢桂花,惊喜的看着爸爸将一株小小的桂花幼苗栽进土里,眼里盛满了欣喜的光,但第二天却发现那株幼苗不知什么时候被人折断了,你大发雷霆,还扬言要将那个人抓出来,那是独属于你的坚定和勇气,看得我都有点小小的嫉妒了。
你和你最好的朋友吵架的时候最为生动,望着远处遥不可及的灯火一言不发,任思绪无拘无束,最后却决定主动去道歉,连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可是说到这里,我还想告诉你,我在这里,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有你的影子。
你走之后的第二年,这里下雪了,却不是我想的那种纷纷扬扬的感觉。
我不知道是我太耽于幻想,还是太过执著的认为,雪就该是纷纷扬扬的。
但它至少提醒我我还有回忆。
回忆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它会永远追随着你,到天涯也不回头。
那年冬天, 我在这里见到了我的小学同学,我和他点了点头,却感觉这动作生生的在我们之间划开一道深不见底的沟壑,只是这种方式更加温柔,至少没有歇斯底里。
我忽然很悲伤,我顿时觉得,时光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当我再次踏上这片故土,桂花树一如当年,在院前极致地开,空中淡淡的萦绕着一股暖黄色的烟雾。
如果你回来的话。
我亲爱的,你会带着一股风尘仆仆,你会多么高兴的看到,
我如今会令你感到骄傲。
可是,你是不是还没有变。
你会不会失落,你会不会感到难过。
亲爱的,不必难过,你只是,被时光留在原地,明媚如昨夕。
只是我早就知道,你不会再回来了。
回去的那日,天空扫清了阴霾,重新回到清明,梦中的海也缓缓退去了潮汐。
我不知怎么的就哭了。
记得初遇你的那日,我6岁。
你离开的那一年,我12岁。
细细想来,故事的结局是,我看到你停顿在半梦半醒之间。
抑或说,我不得不离开你。
我坐在车里缓缓闭上眼睛,感觉万籁俱寂,时光在飞速倒转。
我忽然睁开眼。
我靠在树下,身边没有一个人。
我自言自语,这么晚了。
当我再次睁开眼时,车到了。
抬头,是蓝的仿佛要滴下来的天空。
请原谅,我不得不离开你。